第 69 期

2019 年 5 月 3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回首來時路 – 記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的推動

本文摘要

從十年前開始推動「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的陳昭珍教授,述說著這十年來改變的點滴,驕傲的告訴大家,這些熱情洋溢的圖書教師如何堅持教學的理想,改變了學校的閱讀環境與閱讀教育

 

 

台灣的孩子沒有閱讀力?

要養成學生的閱讀興趣,家庭固然重要,但學校更是責無旁貸。十多年前,很多小學不知道閱讀應該怎麼推動,有的學校偶爾辦辦熱鬧的活動,有的學校將閱讀完全委託志工媽媽講故事;有的老師自己對閱讀有興趣,因此會要求同學閱讀,但更大多數的老師認為閱讀不是他們的事。

「閱讀」到底是什麼,很多人都說不清楚,大部分的人認為,閱讀就是「讀課外書」吧;可是,很多家庭連課外書都沒有呢!所以當老師在班上說,我們來辦個好書交換活動吧,有學生回答,「老師,我們家只有農民曆」。很多擔任校長及當老師的這一代,大都靠認真「讀書」成功、在沒有小學圖書館、沒有閱讀活動的教育環境下長大的,因此,不知道如何推閱讀,也不知道學校圖書館到底應該如何管理,如何配合學校的閱讀教育。

還好因為台灣第一次參加了PIRLS閱讀檢測,而且成績不佳,更糟糕的是竟然輸給香港、新加坡!這個結果一棒敲醒了大家自我感覺良好的美夢,大家開始問:PIRLS的「閱讀能力」是什麼?台灣學生的閱讀力怎麼可能會差?台灣有閱讀教育嗎?未來該怎麼辦?(還好台灣太在意排名了) 

閱讀教學資源荒蕪

二十多年前,楊茂秀教授就曾經跟我過:「小學應該是圖書館學校,我們一起來努力。」說來慚愧,當時我覺得這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只是應付的點頭。

後來溫世仁基金會何執行長也提到,該基金會每年選送三百本新書到偏鄉小學,三年後到該小學參觀,新書包裹仍原封未拆。經詢問為何如此,校長說:學校沒有整理圖書的人!這樣的現象普遍存在於台灣的小學;楊茂秀教授在演講場合常提到:蘭嶼的學校很怕看到郵差,因為郵差又來送書了。送書成了大家解決台灣閱讀能力不足的一帖藥方,送書最簡單,但書也成了學校最害怕的東西,因為不知道該拿這麼多書怎麼辦。

圖書只是最基本的閱讀資源,除了書,還要有期刊、多媒體、資料庫、電子資源!更何況沒有整理的書,沒有閱讀氛圍的圖書館,沒有經常性的閱讀活動,沒有與課程結合的閱讀教學,都無法將書與學生連結。而要做到這些,只有學校有對閱讀、對閱讀教學及對圖書資源非常瞭解的老師,這樣專業的老師,在歐美地區稱為「圖書教師」,也是香港自1998年教改以來,要求所有的學校都要有的「圖書館主任」。

十幾年前,因為年輕,因為還有理想,所以單槍匹馬到教育部國教司司長辦公室,懇切的跟楊司長說明在小學設立一位圖書教師的重要性。感謝楊司長及國教司同仁的察納雅言,願意從五十所小學開始試辦「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看到這麼長的名稱,我不是太贊成,但是算了,先開始吧。有的學校會簡稱閱推老師、閱讀老師、或圖推教師者,但是teacher librarian圖書教師是專業用法)   

造學校圖書館成為學習資源中心

圖書館只是學校的書庫,只需要辦理借書、還書服務嗎?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還要談這麼過時的問題,實在有點不好意思,但這就是台灣教育現場的真實情況啊!很多校長和老師至今仍認為學校圖書館只是等學生來借書還書的地方!借書還書當然是學校圖書館的基本業務,但是即使要讓學生主動到學校圖書館借書還書,我們所做的努力還差得遠!

參觀台北美國學校圖書館!圖書館主任會告訴我們,她每學期如何配合教師教學需求,採購各種教學資源;如何知道教師的教學內容及作業要求,配合展示及提供圖書資料;如何瞭解每一個學生的閱讀興趣,推薦他喜歡的書;如何經營圖書館,提供最新的閱讀載具,如何介紹最新出版的圖書,最受喜歡的書,辦理各種閱讀活動,營造閱讀氛圍,讓圖書館成為閱讀課的教室,更是學生下課、放學、做作業最常去的地方。

參觀香港的中小學圖書館!知道他們如何配合學校推動STREAM教育,經營圖書館,圖書館與課程結合,學生不只因為有趣而閱讀,更為學習而閱讀;圖書館主任的閱讀課(有的稱為圖書課)是培養學生閱讀力與學習力的重要課程。

參觀日本的學校圖書館!知道日本國二的學生都需要做專題探究,國三學生需要寫專題報告,資訊素養大六法(Big 6),是學校培養學生探索力最主要的方法!當先進國家早就將學校圖書館當成重要的學習資源中心,我們的很多學校圖書館連圖書應該先按照分類排列都做不到,更別說要配合各年級教師教學需求,陳列所需圖書,或依照學生的閱讀能力,將圖書分級。因為沒有圖書資訊專業,也不認為專業重要;教學還是以教科書為主,所以也不認為圖書館和教學有什麼關係! 

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十年有成

所幸,我們從十年前也開始「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雖然至今每年仍只補助300所小學,150所國中為原則,而且學校需年年申請;雖然我們的專業培訓只有初階、進階、高階的短期研習,而非歐美或香港所要求的圖書資訊專業學位養成教育,但是很多有熱情的老師仍堅持下來了。所以十年後,我可以很驕傲的跟大家推薦這些讓人感動的圖書教師,他們披荊斬棘、熱情洋溢,堅持教學的理想,改變了學校的閱讀環境與閱讀教育!

 

 

附件:全文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