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9 期

2019 年 5 月 3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香港小學圖書館參訪心得

本文摘要

閱讀地圖中有路,十月天走讀香港閱讀體會到,這將會是一趟如何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旅程。
一群熱愛閱讀的臺灣圖書教師在香港放慢步伐,體會閱讀的美味、呼吸文字的文學香氣。這個城市角落讓閱讀生命動了起來。

老師們在香港看到了什麼呢?快快向下閱讀吧。

 

閱讀地圖中有路,十月天走讀香港閱讀體會到,這將會是一趟如何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旅程。

甫初接觸閱讀之際,我在懵懵懂懂中摸索,從過去是興趣的閱讀,用來滿足自己的冒險與想像,到知識的探索,用來精進自己看美的角度,進而引導學生進行主題的研究,更與跨領域做結合。走讀閱讀的路上,彷彿一直前進,一直有新的能量湧入,而且越走越開心。然而就在走讀香港的過程中,我努力放慢了自己的步伐,體會「香港」這個曾在歷史課本中與「國際」多次出現的地名,我相信它今日與轉機機場的匆匆一瞥有所不同。

走在人聲鼎沸的香港市集,目光所及,每棟建築物都以高聳的姿態矗立著,穿梭在狹小隙縫的車陣中,我就如同一隻小鳥,彷彿稍不留意被風吹落時,就掉入黑洞裡,需要花好大的努力才能再飛上高空,俯瞰這個世界。十月的香港,空氣中的溫度,充滿壓迫感,使得我有些喘不過氣,或許是在閱讀的驚嘆中迷失,又或者是暈車了吧!這是走讀香港最深記憶,也是最深的體悟,它與臺灣的不同在哪裡?它與臺南在地歷史文化的不同又在哪裡?

感謝臺灣師大教授昭珍老師的帶領,有幸成為2018臺灣圖書閱讀教師香港參訪團的成員之一,同行的閱讀夥伴個個充滿對閱讀教學的熱誠,閱讀讓生命豐富,這句話不單單是口號,更是改變我閱讀教學中另一條有趣的路,試圖改變孩子看閱讀的角度,並在樂趣中獲得滿足。 

一、「跨領域學習」的走讀:

在香港,主題式的教學設計,使知識互相連結,這是促進孩子對知識的吸收與發展,不須強記硬背課本內容,就能學會許多高深的知識,在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的觀課中,彭老師引導孩子思考時提到,面向不應該單一,在一堂三十分鐘的課程中,精實的讓學生了解紀錄的方式、分組合作時如何聚焦討論,從裡面去發現孩子的困難,家長在孩子小學四年級時,就幫自己的孩子準備電腦上課,反觀臺灣的教育環境,老師替孩子準備好的資料太多,再不然就是限制電腦的使用,避免產生弊端,教學中綁手綁腳,有所顧忌。香港的閱讀教學,早早開啟了孩子與世界接軌的一扇窗,或許我們在教學中,應該是教導孩子如何透過網路看見窗外的風景,風景該如何判斷真假。關鍵字的確立是從討論中獲得,而非老師的給予,培養孩子遇到問題就查資料,找方法,並帶到課堂中和其他同學進行討論,孩子會因為跟著討論變得更投入,學習也就越深入。

在油麻地天主教小學中,推行STR2EAM教育,這是指提升學生學習科學、科技和數學的興趣,培養學生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創意、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香港的閱讀教學中,強調透過主題式教學,不但能協助孩子展開思考力,也能協助孩子發展天賦,凡是孩子都會思考,都有好奇心,或對某事情特別有興趣,但很容易在成長過程中被大人扼殺。因此在英華小學走讀裡,發現校長和教學團隊對於閱讀的準備,震撼著我的心,這是一所只收男生的學校,學校的閱讀教師團隊,真實做到備課之前,先備人的理念,在自己的閱讀教學裡,往往優先設計的主題或準備資料是以老師的角度出發,但在英華小學裡卻是為孩子量身打造,思量男孩子喜歡什麼為起點,例如:西遊記、三國演義……等等,或許站在兩性平等教育的立場,似乎很難取得平衡,但許多的古典文學、現代小說的引導,教學皆有一套完整的教學準備和設計,彷彿是場為孩子做的遊戲。【主題研究】更是弘立書院裡培養孩子的好奇心,在閱讀推動上驚人的發現,從設計學生閱讀行為量表,以孩子自己選書程度分級以一到七級,讓家長和孩子知道自己需要哪些目標,有方向的努力,選書熟練度、有無意願閱讀、需不需要提醒進入閱讀狀態、閱讀表現、以及閱讀改善的策略,皆有完善的規劃,而且有所依循,孩子自己能使用網路查詢閱讀狀況、自助借書系統,閱讀的自主權、閱讀能力的提升,都促使孩子在閱讀這條路,充實、精彩。閱讀不應該是用成人的角度去框架,而是秉持閱讀是教孩子解決未來生活上的問題,如何適應變化快速的環境,尤其香港是這如此獨特的生存環境,企圖營造成功的環境,會成功,就會滿足的想法,有動力就能再去尋找其他的種子,等待發芽、茁壯。這些無形的工具,培養的能力,適應社會的改變,正是我們臺灣閱讀教學中所缺乏的。 

二、「主題式教學內容大不同」:

這次走讀香港閱讀的教學中,發現一個有趣的點,在臺灣,話說每個城市都有歷史,彷彿走讀歷史成為閱讀教學中的基本入門款,以臺南為例,為了讓孩子從親近的鄉土開始走讀,歷史的名人、事蹟、小吃、文化……等等,緬懷過去,但艱澀的用詞,再加上一個距離自己時空背景很遠的年代,我們雖然改變了教學的模式,開始走讀巷弄,親身體會,但在國小的孩子身上,好難愛上學習,學習的路就停住了,再者,閱讀臺南只能在歷史裡打轉嗎?這個沉重的包袱在參訪的幾天裡,我不停問自己,能給孩子怎樣不一樣的主題?反思這是我們希望孩子學會的,但卻不見得是孩子想學的。在香港,當然也有豐富多元的歷史,閱讀主題研究的方向卻不同,與環境議題結合、如何在時事裡進行事實性報導和客觀性報導,人道關懷、癌症募款等等,更重要的是看見了閱讀如何與國際接軌,培養孩子的國際觀,重視孩子的觀點與反思,以六年級進行小吃店老闆創業計畫為例,從公司成立、資金的多寡、來源、品項、計算成本、網路行銷的真實性,實際用代幣模擬,讓孩子了解開店其實不是想像中這麼簡單,實踐夢想須具備哪些能力的培養。 

三、「重新定位圖書館的角色」:

走讀六所香港小學的閱讀環境,各具特色,共通點都是孩子喜愛的場所,在環境的布置上,彷彿圖書館都隱藏著寶藏,每個孩子手中都握著一張藏寶圖,走進嗇色園主辦可銘小學,就像打開一本立體書,裡面有許多孩子享受閱讀後創作的作品,也有走讀臺灣後製作的專案報告,明確告訴孩子主題報告裡的分工合作,為孩子拍短片介紹書籍,結合時下最夯的AR,讓孩子拿著平板到處搜尋另類人物立體書。走進英華小學的創意閱讀報告,培養孩子聽、說、讀、寫四個面向都涵蓋,三國演義裡的草船借箭、自製三十六計書卡、西遊記孫悟空大鬧等等,無不吸引我們的佇足,從閱讀的畫面想像到立體創作,就像拍電影般地場景布置著圖書館。走進弘立書院,偌大的空間規劃,圖書館裡有獨立的小空間可以進行小組討論,圖書館對於孩子而言是知識的探索與交流,孩子在圖書館裡可以自學,圖書館是對學習社群的支援,是安靜、舒適,更是發現知識的好地方。 

四、「打造英文閱讀實力」:

香港的教學中,英文、普通話、廣東話的授課時數隨著年級不同而有詳盡的規劃。英文課的比例逐漸很高,英文圖書是有分級制,透過英文閱讀,來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是個有趣的方式,學校也鼓勵學生用英文發表,以學長學弟制,帶領年幼的孩子踏入英文閱讀的樂趣。學校也讓孩子有表現的機會,用英文解說導覽,我想香港為了孩子能與國際接軌做足功課,也給孩子展現的舞台。這是讓我回臺灣後最想改變的一部份,期望孩子對語言的學習不再害怕。 

五、「孩子─你很獨特」:

走讀香港的閱讀裡,閱讀許多風景,閱讀這塊領域上,充滿衝進的圖書教師。但這天我閱讀到一位特別的孩子─英華小學何竟希同學,在這個孩子身上散發自信和對學校的熱愛,當然也對臺灣充滿好奇,對何同學來說或許是一場分享自己學校的導覽,但更是一趟自己在這所學校,所走過的足跡,能開心的與他人分享,在沒有其他老師跟隨著,只有這位英華大使展現自已熱愛的閱讀,陪伴我激起無數的讚嘆,我問何同學是否緊張?何同學,一派輕鬆回答我:我做過的。(語氣充滿自信與期待)。是的,閱讀處處留心,藝術自然的布置在英華的每個角落,這所學校的學生日日耳讀目染,桌子、椅子都是知識的探求,牆上掛滿團隊合作的照片,這是大家一起在英華走過的足跡,也是童年最棒的回憶,對於學習是期待、再期待。「英華大使護照」紀錄著自己最珍貴的回憶,孩子,你可知道?你更用生命影響了我的生命,或許你不知道自己可以這麼有力量,但著實地在我這幾天高聳的壓力下,看到一股強烈的勇氣。回到臺灣,我把自己退回到童年,改變教學,看孩子如何學習,告訴臺灣的孩子,英華大使的故事,讓他們有勇氣和自信,也讓我重新省思,為何有些孩子覺得學習是枯燥的。 

六、「用生命影響生命」:

尋書遊戲中,孩子把閱讀過的書籍封起來,為它寫一篇介紹文,讓分享的平台變得很不一樣,孩子能發揮自己獨特見解,孩子彷彿用線索再尋寶,這是他們努力後所獲得的最珍貴禮物。這次我細細走讀香港的閱讀,或許充滿壓力,但壓力就是動力,圖書教師的熱情不會被澆熄,教學的目的、培養學生的技能、判斷與國際接軌是更為重要的課題。

未來的世界不停在改變,希望未來臺灣的每個孩子能透過閱讀找到自己與世界接近的方式。過去老師所扮演的角色是傳遞知識,現在應該慢慢轉變為協助者,學習是為了創造知識,網路則是做到傳遞的角色,有時透過遊戲媒體傳遞知識,可能比老師教學更多,因此豐富自己的閱讀地圖,期許未來在教學上能引導孩子如何自學,以及創造新知識,並與他人進行團隊合作。 

 

後記,秋風吹拂的十月天,早晨熱鬧的香港街道上,空氣中瀰漫著港式點心的味道,我有幸和一群熱愛閱讀的臺灣圖書教師,緩緩走到這裡,放慢步伐,閱讀的美味、呼吸文字的文學香氣,更豐富了我閱讀的心與熱誠,這個城市角落讓我的閱讀生命動了起來,期許有天孩子走出獨一無二的閱讀道路,讓孩子的思考,超越你我的想像。

 

附件:全文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