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2 期

2020 年 1 月 17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資訊素養綱要的修訂說明

本文摘要

為呼應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的精神,此次資訊素養綱要修訂,在學習階段、綱要主題、綱要內容三方面都進行調整。

 

 

 

壹、資訊素養綱要編修理念

如果要選近幾年各級教育界討論聲量陡升的代表語彙,「資訊素養」絕對當仁不讓。108課綱將教育核心從知識傳遞、能力培養到「素養」提升,重點就是希望學生能將所學、所知、所能有意願且主動、正面、積極的落實到生活中。其中,如何從以往「聽、說、讀、寫」素養遷移到21世紀公民應具備的「資訊素養」是每一個人都必須面對並學習的課題。「聽、讀」對應到的是面對資訊輸入時的「識讀與判別能力」,而「說、寫」則是面對資訊從己輸出時的「整合與創建能力」及「尊重倫理與對內容負責」的態度。早在約十年前,圖書教師輔導團領召-臺師大教務長陳昭珍老師在成立團隊制訂「國小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時就非常重視「資訊素養」教育的推動與執行,時至今日,因應快速變遷的時代,資訊素養教育的位階與內涵著實必須再次定義與深化,昭珍老師籌組的「國小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修訂計畫於焉展開。

此次資訊素養綱要的修訂,在學習階段、綱要主題、綱要內容三方面都進行了調整。

在學習階段上:為了讓各校在配合校內課程發展時有較大的彈性,將原先以年級為階段的課程設計,修訂為以低、中、高為分野的學習階段。

在綱要主題上:將舊課綱次主題「多媒體與數位資源」的學習內容移至「圖書館利用教育」的各課程單元中,新修訂的資訊素養則完全聚焦在探究式學習的課程設計上。

在綱要內容上:早在1989年美國圖書館學會就界定資訊素養為「一個人可以覺察到資訊需求且具備獲取、評估和有效使用資訊的能力」。隨著大環境變遷、數位科技與通訊媒體平台蓬勃發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13年整合媒體素養與資訊素養的概念,定義此複合式素養能力為:「公民具備查找、取得、理解、評估及使用資訊的能力,並能以各種形式創造、分享資訊與媒體的內容,同時以符合倫理且有效方式來使用各種輔助工具,參與個人、專業性或社會性的活動」。在臺灣,陳昭珍老師也在圖書教師手冊(2011)中說明資訊素養教育的目的是要教導師生具備利用圖書資訊的知識、技能和態度,這包括了尋找、取得、組織、評估、利用和創造資訊的整體過程。因此,為了達到以上的教學目的,以學生為主體的多元探究式教學法就顯得重要。所以,我們以SUPER3、CORI及BIG6及Guided Inquiry(奠基於Kuhlthau資訊行為模型ISP)為探究式學習鷹架,配合各領域課程延伸或各校訂課程,共發展出六個主題學習內容,提供各校參酌。

 

貳、資訊素養綱要學習目標

新修訂的資訊素養綱要期許培育學生覺察並表達資訊需求、了解並熟悉問題解決模式的各項技能、有能力自主學習也樂於參與組別討論進行合做學習,最後可以根據作品與聽眾的特性,選擇有效的溝通媒體與形式,與他人分享創建成果。基此,各學習階段的目標如下:

第一階段:

1. 從生活中覺察問題。

2. 嘗試各種方法解決問題、找到答案。

3. 知道圖書室是探尋答案的場所之一。

第二階段:

1. 在課程延伸討論中發現有興趣的主題並從中擷取值得探究問題。

2. 評估與選擇解決問題的可能做法,並運用多樣的方式尋求答案。

3. 學習與小組同儕合作,透過簡單的圖、表蒐集並整合資料。

4. 表達主題探究的發現並樂於與他人分享。

第三階段

1. 透過觀察探索、閱讀討論,提出與主題重要概念相關的開放性問題。

2. 運用實際調查、圖書與網路等多元資源,獲得有助問題解決的資訊。

3. 比較不同資料來源,運用評估指標選擇可靠的資源。

4. 認識資訊使用公民責任並展現合法利用資訊的策略。

5. 辨識資料中的重要訊息並紀錄在筆記方格表中。

6. 統整筆記以解決問題,並詮釋資訊形成個人見解。

7. 規劃多元創意方式,分享探究成果。

 

參、資訊素養單元內容

此次新修訂的資訊素養共有六個課程:第一學習階段是「大樹,你好!」與「我是校園通」;第二學習階段是「我們的家鄉」和「水生動物探究課程」;第三學習階段則包含了「校園植物偵查隊」以及「傾聽水脈的聲音、守護地球水資源」。另,108課綱中強調跨領域整合課程,所以每個階段二個課程其中之一都設計成跨領域協作的課程。而每個課程都有其學習目標、學習鷹架與活動規劃。

 

肆、小結

此次「國小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修訂計畫中,「資訊素養」的編訂就是以上面的論述為核心,希望學生在每個課程學習與探究的過程培養其資訊素養,達到面對資訊時,能正確的「聽、讀」及負責的「說、寫」。為了讓學生之「所學」能「可用」,也設計了整合相關領域知識與學生經驗的跨領域課程,以彌補分科課程的不足,這種「跨領域」課程因能符合生活情境與學生興趣,因此更能讓學生產生高度的學習動機與積極的學習投入。

附件:全文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