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9 期

2022 年 6 月 2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CIRN-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2021年暑假的線上英文閱讀志工培訓

本文摘要

許雅寧老師時常飛往世界各地,幫助學校發展雙語教育。2021年受到台灣師範國立大學教務長陳昭珍老師之邀,透過網路,隔著太平洋訓練台灣中小學英文老師,希望能幫助台灣讀寫教育的發展。

 

 

我住紐約,在哥倫比亞大學攻讀英文教學碩士時便開始在紐約中小學教英文,拿到哥倫比亞大學雙語教育博士後,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教育研究所,訓練美國老師如何教英文,後來擔任數國頂尖雙語學校顧問,成為空中飛人,時常飛往世界各地,幫助學校發展雙語教育。這幾年,我受台灣師範國立大學教務長陳昭珍老師之邀,透過網路,隔著太平洋訓練台灣中小學英文老師,希望能幫助台灣讀寫教育的發展。 

雖然我有不少有趣的工作經驗,但是,與師大的合作是最珍貴的,因為,這帶著我和家鄉的連結和感情,與師大的合作中,又以2021年暑假的線上英文閱讀志工培訓最讓我感動。 

2021年暑假,在昭珍老師號召和高效率的師大助理團隊協助下,我和一群志工老師透過網路 一起帶台灣孩子唸英文書。志工老師們都是台灣中小學英文老師,他們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台灣時間每個禮拜一晚上,也就是紐約一大早,透過網路上我的師資培訓課來學習各式閱讀技巧。志工老師上了我的課,透過網路,就在當週自己帶的閱讀班運用,一週一次,每週如此,整整循環了三個月 。 

在這個暑假,志工老師和孩子們都學到了各種閱讀技巧,例如:問問題,推測,從字裡行間了解單字,做結論,比較,和自己生活經驗做呼應等等。除了閱讀技巧,也學到不同的文化:有一班的老師和孩子讀到一本有關水果的英文書,其中「香蕉」這個字引起孩子們的討論。「香蕉」的英文是「banana」,這個大家都知道,但是,那本書上在香蕉旁邊標示的英文是 「plantain」。「plantain」和香蕉不同,「plantain」外表看起來很像香蕉,但是個頭比香蕉大,口感較硬,皮也更厚;顏色有綠色、黃色或深棕色,綠色的「plantain」不是很甜,等顏色變深之後,才會變甜;「plantain」比香蕉澱粉含量高,煮熟後變得更甜,所以通常「plantain」需要經過烹調後再食用,中南美洲的民族尤其喜歡吃「plantain」,經過各式烹飪方式的「plantain」是他們餐桌上常見的佳餚。 

線上教學已經對學習方式產生了革命性的影響,線上課程除了顯而易見的方便之外,也能夠幫助縮小城鄉的差距,此外,網路教學對差異化教學方面也有優勢。比如說,如果孩子比較害羞不喜歡發言,上網課時,就可以用打字參與討論。網路教學也有缺點:有些孩子不專心,上課時人在螢幕前,但是上網做自己的事,另外,老師的準備工作也比較吃重繁瑣。所以,我認為理想的線上教學要採取小班制,並且,一定要是真人即時有互動,預錄的課程效果非常有限,強烈不建議。 

暑假還沒結束,已經有孩子問:「可不可以繼續開課?」 真的好感動,也好榮幸可以跟那麼多老師一起合作,讓我看到了故鄉台灣的美好,老師的熱情認真和孩子的可愛和好學。 

大家加油!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