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9 期

2022 年 6 月 2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CIRN-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When We Part, You’re in My Heart

本文摘要

2021年六月,在台灣閱讀教育推手陳昭珍教授的號召下,來自各界熱情高昂的閱讀夥伴先後投入英文閱讀志工團的行列!而當英文繪本線上陪讀班的消息一釋出,不到一天就接連額滿,看到這麼多重視閱讀的家庭,真的令人振奮。

 

 

2021年六月,在台灣閱讀教育推手陳昭珍教授的號召下,來自各界熱情高昂的閱讀夥伴先後投入英文閱讀志工團的行列!而當英文繪本線上陪讀班的消息一釋出,不到一天就接連額滿,看到這麼多重視閱讀的家庭,真的令人振奮。我同事的兩個小孩,也各參加了不同的兩個班別,當她知道這些老師以志工身份,在課餘時間備課、運用Epic網站的圖書規劃學習活動,除了感動,更讚嘆這些精采、專業的課程背後,老師該是要付出多少時間、心力設計課程呢! 

我帶領的讀書俱樂部招募的約是Lexile 300~400程度的讀者。師大宜琳助教課前的調查表,蒐集了小成員的英文閱讀習慣及閱讀量等,有助於我在課前對孩子背景的理解。考量讀者與書籍適配程度,我在Epic網站分級圖書規劃Lexile 250~500一系列豐富有趣的閱讀材料,希望透過引介合適閱讀水準的多元文本,讓孩子有較佳的理解表現。我的讀書會帶領活動分為三個部分:Plan, Do, ReviewPlan活動,重點在啟動讀者的背景知識,透過討論事先提取理解文本的線索,之後就可促成孩子們進入文本時的主動閱讀。Do活動,真正進入文本閱讀,重點在引導讀者連結新舊資訊,促進對文本的理解,或運用連結上下文的推論技巧,對文本中沒有明示的線索添加訊息,或引導孩子運用提問、注意標題、圖畫等各種策略,達成對文本的連貫理解。Review活動,我會讓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頁面並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一讀文本,和大家分享,有時也會使用Epic上的或是我自己設計的小Quiz來檢核理解。 

我的俱樂部10位成員來自北中南東全台各地,有小二生也有國二生,從第一次線上讀書會的羞澀,到逐漸能主動發言、參與文本的討論,甚至經常欲罷不能,感嘆讀書會時間太短!這都是文本實在太有魅力了,我們第一週的選書就是孩子們喜歡的動物主題 “Spring is Here (fiction) 搭配一本 “Sleep, Bear (nonfiction) 從故事角色有趣的互動,激起季節變化和動物的冬眠行為的討論;下一週我們讀了 “Bitty Fish” 認識了Fish Pet Store裡各種的事物,故事中每句韻尾帶來的tongue twister的效果,大夥輪流唸起Bitty Fish 的繞口令, “Bitty fish looks at the dish. She does not like the dish for fish.” 那晚我們還唸了好多經典的繞口令,舌頭都唸到打結了,到了隔週孩子還要求要玩各tongue twister 的接力賽。而這些選書中,也包含孩子們喜愛的“Fluffy (豚鼠) 系列文本啦, “Fluffy Goes to School,” “Fluffy Learns to Read,” “Fluffy the Snow Pig.” 這系列的文本,每本都有三、四十頁的長度,於是我們在課堂上共讀二章,再讓孩子課後自主閱讀兩章,因為故事情節有趣,孩子也願意讀有長度的文本。這些為孩子選的書都是我好喜歡的,我想就是因為老師喜歡,也影響孩子愛上這些書,於是就這樣一路來到我帶領的最後一堂課,我特別想找一本離別主題的書,但Epic上沒有合適的,因此我決定跳出Epic及分級讀物,一定要找出跟孩子們好好的說再見的圖書,那晚的讀書會就在我的照片故事中,孩子們看到了老師分享的人生旅程,然後我們一起讀了 “Gotta Go Baffalo”,

See you later, alligator.

See you soon, big baboon.

Gotta go, buffalo.

Toodle-oo, kangaroo.

Take care, polar bear.

Hit the road, yellow toad.

Ciao now, brown cow.

Can’t stay, blue jay.

Wave goodbye, butterfly.

When we part, you’re in my heart.  

 

那晚透過英文圖書,我和孩子在線上好好的擁抱、好好的說了再見,我想他們都感受到了 “When we part, theyre in my heart.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