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 期

2011 年 1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學校圖書館經營

  • 台南市玉井國小閱讀經驗分享 / 丁女玲、黃姿榕

    台南市玉井國小結合當地的產物特色,以芒果造型的設計為主軸,呈現生動活潑的圖書室風貌,並在兩位圖書教師的帶領之下,規劃多元豐富的閱讀活動,讓全校的小朋友都能在成長的過程中,循序漸進地培養閱讀能力與興趣。

歐洲兒童圖書館

  • 芬蘭閱讀活動─從純推廣閱讀到培養選用資訊能力 / 周傳久

    為推廣閱讀,學校逐步重視圖書老師。但從只是熱心的推薦相關書籍,到培養篩選使用資訊,又是另一層次。這類活動讓閱讀能力更聚焦目的和主題,但後續影響卻是非常廣泛。閱讀能力國際頂尖的芬蘭還有這樣的活動。

關於學習

  • 從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看閱讀教學 / 陳明蕾

    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and Literacy Study(PIRLS)是五年循環一次的國際評比,針對兒童閱讀素養及與讀寫能力有關之政策、實務的發展趨勢進行評鑑,以便瞭解我國學童閱讀素養的變化情形,亦可以收集到閱讀教學與政策上與學生閱讀成就相關的重要訊息。

其他資訊

  • 是好書,也是好看的書──2010開卷好書獎揭曉! / 李金蓮(資訊提供)

    由《中國時報》開卷周報連續舉辦廿二年、評審嚴謹而深具影響力的年度「2010開卷好書獎」近日出爐,包括「十大好書‧中文創作類」、「十大好書‧翻譯類」、「美好生活書獎」、「最佳童書」與「最佳青少年圖書」五個榜單共有37本書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