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 期

2010 年 10 月 3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本期主題

  • 台北美國學校圖書館 / 賴莉穎

    小學是孩子們接受正規教育的第一站,也是奠立一切基礎的起跑點,為了讓孩子從小培養閱讀興趣,打造良好的閱讀環境是不可忽視的,台北美國學校設有資源豐富的圖書館,並積極規劃各項服務,讓圖書館與教學課程能緊密結合、相輔相成。

閱讀研究

  • 讀者與讀本-- Fountas & Pinnell 的分級 / 陳昭珍、趙子萱

    繼上一期介紹「讀本分級及閱讀者程度評量 – Lexile 架構簡介」後,本文再介紹Fountas、 I. C.、 & Pinnell、 G. S.對於讀者與讀本的分級的想法,讓大家更了解兒童讀者的閱讀知能以及如何為他們推薦合適的讀本。

閱讀推動

  • 紐約圖書館的名人兒童伴讀 / 周傳久

    國外圖書館舉辦「名人伴讀」行之有年,不僅邀請知名作家,其他領域的名人也都是主持伴讀的人選,除了進行伴讀,也能展現自己的長才與孩子們互動。作者也提出台灣在教育如此普及的情況下,若不能成功推動各領域人物的伴讀活動,又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該如何改進?值得我們深省。

學校圖書館經營

  • 作家在眼前,閱讀看得見 / 曾品方

    讀完一本好書之後,若能當面會見書籍的創作者,那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一件事。與作家面對面相處、聽作家說著故事背後的故事,比單純的閱讀更來得有吸引力。透過「作家有約」的活動,讓小朋友們能親眼看到繪本的「爸媽」,更拉近了書與人的距離。

其他資訊

輔導團情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