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 期

2010 年 11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本期主題

  • 一個堅持 一些改變──臺東縣新生國小圖書室利用教育 / 林淑釧

    身為各校圖書教師的老師們,無不絞盡腦汁規劃良好的圖書館經營與各種閱讀推廣活動,由於各校所處之環境皆有不同,在不盡相同的立足點上,如何找到最適合自己學校的閱讀經營方式,是圖書教師們最最用心良苦思索的問題,讓我們來看看新生國小林老師的經驗分享。

閱讀夥伴

  • 一路走來,點滴在心頭 / 陳賢璁

    面對多年未獲良善管理的小學圖書館,如何從無到有、一步步築基起圖書館與孩子之間的橋樑,透過圖書教師與義工們的堅持與用心,終於能看見孩子們借書時滿足的笑容。

學校圖書館經營

  • 幸福的種子,夢想的森林~ 悅讀.學習.探索@康橋雙語實驗高中小學部圖書館 / 呂美容

    前美國教育部長Harold Howe曾說:「審視一所學校的圖書館,即可窥知該校的教育理念。」(“What a school thinks about its library is a reflection of what it thinks about education.”)。康橋雙語小學圖書館自民國91年9月創館以來,在董事長和校長高度重視和全力支持下,奠定良好的根基:我們的圖書館有寬闊舒適的悅讀環境,充裕的購書經費,專業專職的館員,明確的經營理念和目標,以及優質豐富的中英文兒童及青少年館藏。

歐洲兒童圖書館

  • 從單線支援走向團隊合作的閱讀推廣──丹麥小學經驗 / 周傳久

    台灣有越來越多學校重視校內圖書館老師功能,希望有更好的計畫幫助學生養成閱讀習慣樂在閱讀。北歐的丹麥公立圖書館普遍,學校圖書館也受重視。但從他們運用的方式可見,培養學童有更好的閱讀習慣,關鍵不止學生的閱讀興趣,也取決於老師們是不是有閱讀的嗜好。丹麥牧師在高雄和小學校長分享他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