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4 期

2020 年 6 月 30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第四學習階段 科技領域推薦書籍

國中自然科學領域精選好書推薦

本文摘要

由師薇老師推薦之科技領域第四學習階段好書

 

 

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行動網路、大數據、物聯網、數位化製造技術、城市智慧化等科技的快速發展,身為資訊社會的公民的我們,必須因應科技發展帶來的新世代生活方式,具備掌握、分析、運用科技的能力。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科技領域之課程旨在培養學生的科技素養,透過運用科技工具、材料、資源,進而培養學生動手實作,以及設計與創造科技工具及資訊系統的知能,同時也涵育探索、創造性思考、邏輯與運算思維、批判性思考、問題解決等高層次思考的能力。(國家教育研究院,2018)

因此,本文為提升閱讀素養融入科技領域學習,落實學校圖書館支援各科教學,根據「國中小書籍分級推薦計畫」的科技領域推薦書單,精選十本好書,介紹特色與應用方式,期許作為教師或家長引導閱讀或是學生自由閱讀的選書參考。

1. 什麼啦!這也是資訊科學/謝宗翔著。臺北市:聚光文創,2019。
閱讀本書可建立對資訊科學的基本認識,並對資訊科學產生更多好奇,作者將艱澀內容轉化為淺顯資訊,將抽象想法轉化為具體內容,讓讀者對於踏入電腦教室充滿期待。

2. 科技的奧祕:從螺絲釘到機器人的原理大透視/ David Macaulay, Neil Ardley著;趙耀康, 韋坤華譯。臺北市:小天下,2018。
本書探索超過200種生活常用的工具、機器與科技的設計原理,符合108課綱,強化學生的動手實作能力及跨學科的知識統合,帶領讀者從200多幅清楚精要的手繪圖,一個概念一跨頁,輕鬆讀懂這些重要設計以及背後簡單而巧妙的運作原理。


 
3. 全圖解!AI知識一本通:用故事讓你三小時輕鬆搞懂人工智慧/三宅陽一郎著;張嘉芬譯。臺北市:聯經出版公司,2019。
面對即將與人類共存的人工智慧你是否心懷恐懼?其實人工智慧並不可怕,而未來,社會上將會更積極地運用人工智慧,讓它為人類代勞,從事各項知性活動。本書詳盡的科技知識解說,從我們熟悉的Siri、掃地機、電玩遊戲、自駕車,到未來的智能保母、醫療機器人、或線上客服、翻譯等等,將人工智慧這門專業的知識,解說得淺顯易懂,讓學習者輕鬆了解人工智慧的基本知識。

4. 給STEAM的14個酷點子/ CAVEDU教育團隊著。臺北市:翰吉文化,2019。
「STEAM教育」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and Mathematics)是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以及數學的跨學科教學方法,透過發想、設計、思考解決以及實作來培養更多的可能性及創造力。本書使用由DFRobot開發出來的BOSON電子積木套件來製作各種有趣的互動專題與科學實驗,讓學生運用簡潔明確的方式學習。

5. Scratch!貓爪程式入門/杉浦學著;羅怡蘋譯。臺北市:八方,2017。
本書使用由美國MIT(麻省理工大學)Media Lab.開發的「Scratch」程式語言,15個教學單元,從零開始一點一滴建構出一款射擊遊戲,透過解說過程,教導讀者「製作時的訣竅」,同時又階段性地解說Scratch的使用方法、學習程式設計時必備的基礎通用概念,非常適合想開始挑戰程式設計的學習者。

6. 隨手取材輕鬆玩創客木工 - 使用Scratch 2.0 程式設計/ 廖宏德、盧建邦、陳奕學、陳建奇、陳亭竹著。臺北市:台科大,2017。
本書以開放式主題創意教學,運用Scratch圖形化設計,從遊戲中學會基本電學,做出玩具輕鬆學會木工,透過數學運算的靈活運用,具體建構玩具模型,培養出邏輯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將創意化為可行方案。

7. 玩轉創意雷雕與實作:使用激光寶盒LaserBox/許栢宗, 木百貨團隊編著。臺北市:台科大,2019。
由Makeblock開發的LaserBox激光寶盒無需專業作圖軟體,只需用官方材料繪製出圖案,LaserBox將自動識別出圖案並進行切割雕刻,所畫即所得,書中提供DIY 實務操作,實際演練的方式加深對機器的使用印象,可在趣味中學習,並教導如何使用基礎模板但額外創造出個人的特色與風格。

8. 科學玩具自造王2:動手做大百科/金克杰著。臺北市:親子天下,2018。
透過主題式學習的玩具製做指南,打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機器人、夾娃娃機、摩天輪、旋轉木馬、彈珠台等科學玩具,從基礎到進階充滿了挑戰性,而且拆解步驟詳盡,取材便利環保,在手作中讓愛動腦的玩家啟發了無限創意與思考力,感受到從無至有的建造過程。

9. 生活科技這堂課:實作課程怎麼教、如何學,一本搞定!/趙珩宇。臺北市:遠流出版,2019。
本書由建國中學生活科技科趙珩宇老師編寫,結合多年來的教學與單元實作開發經驗,有別於坊間教材類書籍死板的內容,著重從思考到實踐的過程,以及學習與教學時的互動性。書中詳細介紹各種材料、工具的取得方式,可作為學生自學、親子共學的指南,教師也可以參考本書內容規劃自己的課程,建立有系統的教學。

10. 課綱裡的科技輕鬆搞懂:15位資訊專業的父母親,以案例和說故事為國高中重新解構及釐清108科技領域課綱/資訊素養聯盟著。新北市:台灣商務,2019。
本書是由業界的資訊人所共同撰寫,以108科技課綱領域為基礎範疇,用說故事的淺顯方式引領讀者理解資訊科技的基礎知識,讓閱讀者也能變身成具有資訊素養的人,並有能力判別解讀網路世代各種現象背後的真相及做好進入AI世代的心理準備。這是一本給青少年、家長與老師的課綱輔助書籍,作者用最平常的語言,最被知曉的案例,寫出資訊素養拗口的意涵。期待讀者以看故事書,或翻閱新聞資訊的輕鬆心態,閱讀並理解資訊素養的基礎知識。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