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3 期

2024 年 4 月 1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CIRN-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開學趣書展

本文關鍵字:國際書展校外教學偏鄉學校補助

本文摘要

      2024年台北國際書展在22025日於世貿一館辦理,書展基金會在去年邀請全台高中以上師生可申請前往書展參觀,進行一場寓教於樂的校外教學活動。前一百個報名的學校還有機會獲得1500元的購書禮金,可讓學校在書展使用。此外還有「偏鄉學校補助」讓偏鄉學校獲得專款補助到台北參觀書展,透過書展拓展視野。

      2024年台北國際書展在22025日於世貿一館辦理,書展基金會在去年邀請全台高中以上師生可申請前往書展參觀,進行一場寓教於樂的校外教學活動。前一百個報名的學校還有機會獲得1500元的購書禮金,可讓學校在書展使用。此外還有「偏鄉學校補助」讓偏鄉學校獲得專款補助到台北參觀書展,透過書展拓展視野。

一、設計書展手冊

      蘇澳國小很幸運獲得前往書展參觀,開學趣書展本身就是個跨領域的活動,閱讀老師為了讓學生有豐富的書展旅程,老師將書展網站上的寒假閱讀節學習護照、中文導覽手冊、導覽平面圖和活動節目表等資源整合,設計一本書展學習手冊,內容說明如下:

 
讓學生讀出書展海報的重要訊息讓學生了解書展的展館名稱與位置
   
讓學生學習規劃書展參觀行程及講座認識主題國—荷蘭展館內容與歷史
   
讓學生閱讀國外多元永續SDGs書籍兒童主題館每年都有值得觀看的主題
   
數位是未來趨勢,漫畫是學生最愛,讓學生探索理解更多新趨勢發展書展提供優惠的購書方案,學生如何選擇,以及折扣問題都是數學應用

 

二、出發前行前課程

      閱讀老師與導師共同安排行前課程,並運用書展學習手冊引導學生,學生認識各大主題館以及對書展主題「荷蘭」國家歷史有初步了解。學生也能清楚知道書展個主題館的重點以及需要完成的任務。透過書展學習手冊打開一趟知性又趣味的探索尋寶之旅。

三、書展尋寶趣

      一走進台北國際書展會場,學生們眼睛閃爍著歡樂的光芒。一個班級學生以小組方式進行探索,一個班級由閱讀老師和導師共同參觀各展館。學生到荷蘭主題國館看到了社會課本上出現的古地圖,開心的像找到寶藏一樣。

      到了兒童主題館,學生們看到許多與「海洋」有關的書籍,此外,學生能從中學習大航海時代知識,還可以在這裡扮海盜拍照。每年兒童主題館都有精彩的展物,打開學生的視覺、聽覺和觸覺感受,讓學生享受五心級的學習。

      學生平常參加作家有約機會不多,把握參觀書展的機會來場精彩的講座。老師事前看了黃沙龍區,有一場精采的「新AI與新人類共創的奇幻旅程」,面對AI來襲,讓學生可以聽聽這方面的發展,學習的改變來面對未來的挑戰。主講的蘇經天博士說:AI已經整合人類八成的知識,靠背的已經不重要了,有了AI可以串起知識,如果有人比你會用AI,他就會超越你。透過這場演講讓學生理解透過新AI學到未知,破出應該思維,迎接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新世界。一小時的講座,學生專注聆聽,甚至認真筆記,成為書展中最美麗的風景。

      後自由活動時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逛一逛喜愛的出版社選購自己想要的書籍。「是親子天下!」、「是三采!」、「是小兵!」蘇澳鎮裡沒有書店,學生們平常只能看到圖書館的書籍,學生第一次在圖書館以外看到那麼多書籍,有種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感覺,感到新鮮驚奇。學生在購書過程中享受到「打折」帶來的省錢樂趣,原來到書展買書可以便宜這麼多啊!

      在參觀書展過程中,學生捨棄他們平日喜愛的手機,不論是參觀展館或是聆聽演講對學生來說有種眼界大開之感,體驗不同的閱讀方式,發現原來閱讀可以如此多樣,如此豐富。台北國際書展精彩可期,希望這趟書展之旅為孩子們的國小學習留下難忘回憶。

      備註:台北國際書展每年都提供學校免費申請參觀的活動,歡迎學校師長們帶學生前往體驗,一起為推動閱讀努力,以行動來支持台灣的閱讀教育與出版。

學生拿著書展學習手冊進行尋寶任務學生參加黃沙龍作家分享講座
  
學生在漫畫館體驗聽覺的閱讀感受學生在船說兒童主題館扮起海盜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