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1 期

2013 年 3 月 4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教育部圖書教師香港小學圖書館參訪心得

本文摘要

2012年的五月很榮幸有機會參與教育部圖書教師香港中小學圖書館的參訪,行程中總共參訪了六所香港小學,主要是要瞭解香港圖書館的經營及學校閱讀教學的現況。個人在這之前也看過國內學術界及媒體闡述有關香港對閱讀教育在作法上的一些變革。

 

 

  不難理解的是:要在競爭的半島嶼社會裡建立教育品牌,就如對香港小學的第一印象「學校的校舍必須努力向上發展」。「積極努力」成為香港教師重要的特徵,而學校尋求創新、教師團隊的一切改變都是為確保香港孩子的能力在未來依然能持續與國際並駕齊驅,甚至是凌越超前。

  2000年當國內與香港幾乎同步宣布投入閱讀教育推動的同時,香港教育界在大學教授的帶領下,從參訪學習到團隊合作進行教案開發、教學變革等,一系列的扎根作為,宛如脫胎換骨般的在香港校園蔓延。香港政府以等同企業投資未來新興產業的經營理念,全面性投入資金、人力;十年後,香港教師用實力證明他們在教育改革上傲人的成績。同樣十年光陰,相對的在臺灣,閱讀教育曾被香港列入學習重要對象的我們,各界對閱讀教育的重視,不能說毫無長進,只是學校端依然感受到政府在閱讀教育投資的牛步。目前或許我們尚可以用國內「城鄉差距大」、「學校多」作為改革步調緩慢的藉口,但如果再持續這般過十年,臺灣的孩子或許將以等比級數的差距被遠遠拋在後頭,面對我們共同培育出來的新世代孩子,在未來不得不令人替他們捏把冷汗!

  此次參訪的幾所香港小學,在香港堅實的經濟體系下,以及老師充滿教育熱情的互相輝映下,其圖書館在硬體設備及經營、老師教學的創新,均各具特色,確實令人羨慕,以下就此次參訪觀察提出個人心得及反思。

一、 香港教師是積極求變的團隊:圖書館光有硬體是不夠的,能凸顯這些圖書館的不凡,尚得建立在「人」的基礎上,惟有動起的老師,才能讓圖書館具有生命。不難發覺香港老師善於團隊合作與分享,他們在社會氛圍感染下,培養出積極、有效率的特質。藉由大量蒐集國內閱讀推動的經驗及資料後,過濾、整理、分析,進而規劃出更扎實的閱讀教育架構與課程,落實在平時的教學中。以弘立書院、循道小學等校為例,則明確訂定閱讀課程學習主題,發展出「閱讀護照」,護照內容除符合學校本位課程,亦融入各領域閱讀理解教學,圖書館資訊利用教育,甚至於家長的配合的學習主題,讓「閱讀護照」成為圖書館重要的資產,教師教學的利器,也是親子重要的學習工具。

二、 圖書館編制專業人力:在參訪的幾所學校中除了有專任的圖書館主任,並搭配組員及資訊老師,提升圖書館人力專業,尤其在資訊人才的參與下,讓圖書館在運作經營上如虎添翼,迅速整合及傳達圖書館的各項資訊,有助於圖書館提供親師生最佳的閱讀選擇及環境。英皇學校自行開發學習平台或弘立書院引進國外教學軟體,都提供老師在教學上的必要協助,有效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三、 教師及圖書館進行專業合作:各年級教師必須針對當年度各領域課程內容,提出延伸閱讀專書,作為學生閱讀補充教材。教育工作者都瞭解只教會孩子教科書裡的內容,就要當作應付未來的全部,這是不夠的。香港老師與圖書館合作,圖書館提供諮詢服務,將老師提出的書目,依年級陳列在圖書館設置的專區,透過鼓勵方式,讓學生於學期中去閱讀並完成認證,大大增加孩子的課外知能,也充分的傳達出級任老師也應為閱讀教育負責的觀念。

四、 鼓勵英文閱讀:香港學生英文能力強並非一蹴可幾,學校對學生的借書要求,規劃學生必須中、英文書籍搭配借閱,圖書館也購買英文能力分級檢測書籍及軟體,落實學生英文能力的提升與管控。另外,在離島的長洲聖心學校雖然相對資源較弱勢,學校則發揮善用社會資源的策略,除了與大學合作發展閱讀計畫與行動方案,也邀請當地美國在港婦女協會擔任志工,從金錢、人力上突破困境,彌補學校英文閱讀資源的不足。

五、 主題式的探究學習:幾所學校都鼓勵學生以小論文的方式進行主題式的學習。維多利亞學校有專業的指導老師協助學生完成小論文,並於學期末的晚上舉行研究成果發表會。對於寒、暑假出國的孩子,圖書館則邀請孩子蒐集旅遊的各國資料,並學習以相片進行旅遊紀錄及寫作。學生將上述資料彙整成冊或整理成電子檔,由圖書館闢專區進行展示,不只提供學生發表的舞台,也成為另類的國際教育。

  經濟差異的因素,香港小學圖書館有太多令我們羨慕之處。但香港老師平均每週30堂以上的授課節數(每堂30分鐘)是家常便飯,可立小學老師敘述「中午用餐時間約十分鐘,宛如打仗」,可見香港老師壓力之大。反觀臺灣有相當優質的學術基礎、開放的學風、創意的人才,更有許多充滿教育熱情的教育夥伴,因此,我們也不必過於妄自菲薄。樂見今年國內老師平均授課節數下降許多,經常聽到許多老師覺得比以前有更多時間備課,或許這是轉機。閱讀工作不是都得資金到位了才做,推動閱讀這些年來,每每會有許多的感動,而這些感動會觸動你身邊的人,觸動則是在學校跑堂中,你必須不斷與老師、家長、學生接觸及互動的心流,閱讀行動時間久了就會有複製、改變的效果。藉此次的參訪,也期待能複製更多的想法、參與的夥伴,透過相互激勵中迸出新的創意,一起用閱讀協助學生面對人生重要學習課題,這當然也是教師必須急切找回學習及改變的教學勇氣。即便如此,在全球瞬息萬變中,依然期盼政府能更加重視小學圖書館經營現況,畢竟臺灣不能只是一直用「感動」在推閱讀。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