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9 期

2014 年 1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百年萬興 書窩好溫馨—書城閱冠磐石獎經驗分享

本文摘要

長期以來,小學圖書館的人力不足,向來都是圖書館經營的一大瓶頸,因此招募書香志工就成為圖書教師非常重要的任務。

一、前言


        長期以來,小學圖書館的人力不足,向來都是圖書館經營的一大瓶頸,因此招募書香志工就成為圖書教師非常重要的任務。無論是圖書館日常的清潔維護,或是大大小小的閱讀活動,如果能有志同道合的志工一起投入,則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且能共創家庭和學校的雙贏,讓孩子們享受更優質的閱讀環境,更幸福的閱讀氛圍。但是如何讓來自於不同背景的家長們認同圖書館的理念,如何凝聚共識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閱讀活動,如何長長久久經營志工團,無不時時刻刻考驗著圖書教師的智慧。
        臺北市教育局為鼓勵閱讀,由「兒童深耕閱讀活動推廣組」每年實施一次「閱冠磐石獎」,包括三種獎項:書城閱冠磐石、悅讀閱冠磐石以及閱讀校楷模。其中書城閱冠磐石的參加對象是:1.以實施國小圖書館利用教育優良方案為內涵,圖書室幹事、管理人員或兼任行政教師1名為推薦對象;2.以協助學校推動閱讀教學活動優良方案為內涵,志工團隊為推薦對象。萬興國小102年有幸以「百萬書窩愛心志工團」榮獲書城閱冠磐石獎。為感謝七年來一路相知相惜的書香志工並推廣閱讀志業,為文分享萬興志工團的服務內容、成效評估以及未來展望,藉供同道參考,期能收拋磚引玉之效。


二、書香志工服務內容


        萬興國小的百萬書窩愛心志工團成立於2007年,早期只有5位成員,經過多年的經營,大約每年都能維持20-25位,其中最穩定、能固定值班有20位,成員以愛心媽媽佔多數,愛心奶奶3位,愛心爸爸則當我們舉辦大型閱讀活動之時,需要「大力」協助時,就會從四面八方湧來,幫忙搬桌子、抬椅子、搬道具等「苦工」,而孩子們也會一起來,跟前跟後地幫忙,大家好像一家人,為了學校更好、學生更好而共同散播書香散播愛。
歷年來,書香志工投入於校內外各式各樣的閱讀活動,其中屬於常態性、特色性的項目,分別是下列六項(如圖1):



 

                                             【圖1-百萬書窩推動閱讀的項目】


1.知識寶庫,維護圖書館基本營運
      為陪伴孩子們每天的學習,志工團建立了輪流值班的制度,讓圖書館成為全校的知識寶庫,維持圖書館基本的營運項目,包括:借還書服務、圖書編目、圖書上架、圖書加工、館舍清潔、情境營造、推薦好書、主題書展、有獎徵答、陪伴閱讀等。

2.好書滿窩,協助好書交換和好書認購
      為增進親師生對閱讀之參與,歷年來學校於園遊會期間,皆發起捐贈圖書活動,包括好書交換、好書認購。其中好書認購的做法是我們先整理出學校待購書目,邀請家長認購並可於書名頁簽名留念。以102年為例,我們即以第62梯次「好書大家讀」的書單為基礎,在校內先舉辦「好書票選」活動,讓孩子選出心目中最想看的書,然後於園遊會當天,陳列新書鼓勵家長認購,不到2小時即認購了100好書,不僅充實了圖書館的館藏,也讓孩子們的閱讀更開濶。
 3.親子共讀,參與閱讀闖關系列活動
      為響應臺北市教育局100年的親子閱讀闖關系列活動,志工團和學校行政老師群、學生們齊赴爭豔館,共同參與一場閱讀的盛宴。無論是母子對口行銷閱讀、父女聯手解題或是全家動員闖關,都是悅讀越愛讀。為發揮資源效益,我們將當時設計的5本書闖關題目,於隔年園遊會開放全校小朋友參加,透過電腦答題,讓親子闖關一起閱讀趣,成為當天最受歡迎的攤位。 

4.愛上閱讀,演出圖書館狀況劇
      102年度的圖書館利用教育,突破往年的「講述法」,首度嘗試「愛上圖書館狀況劇」,透過戲劇情節的鋪陳,讓台上的演員和台下的小觀眾彼此互動,把枯燥的借還書辦法,變成趣味橫生的狀況劇,相當受到小朋友的喜歡。其中飾演館員的小瑜奶奶表示:「我現在走在校園,可是大明星,好多小朋友看到我,就興高采烈地說,奶奶是演戲的人,我們認出你來了!」。愛上圖書館狀況劇是屬於圖書館利用教育的一環,書香志工多年來支援圖書教師、圖書館員實施利用教育,無論是教材的製作、個別指導、各大類的指引或是戲劇的演出,皆培養出十足的默契,期盼能協助孩子們學會使用圖書館的方法。

5.專業成長,參加圖書編目與閱讀理解研習
      孩子的閱讀能力每天都成長,而陪伴孩子閱讀的書香志工,也要持續精進專業能力,期許成為孩子們閱讀的源頭活水,所以在圖書經營的專業能力方面,由書香志工小組長焦志宜參加國家圖書館於101年主辦的學校圖書館編目專業課程,學成之後,再以老手帶新手的模式,分享給更多的書香志工;在閱讀推動方面,書香志工在102年參加了校內閱讀團隊教師主講的「閱讀理解策略研習:家長志工成長課程」,不僅把學習成果帶回家,引導自己的小孩深入閱讀,同時也實際應用於小小精靈讀書會,讓弱勢的孩子也能享受閱讀之樂、提升閱讀力。

6.關懷弱勢,帶領小小精靈讀書會 
      為照顧弱勢學童的閱讀,志工團協助101學年度的寒假期間的「小小精靈讀書會」,運用閱讀理解研習之中學習到的閱讀策略,為孩子們進行繪本欣賞、名人傳記導讀以及科普書的體驗式閱讀。在科普書方面,我們選擇了「青蛙」為主題,由竤宇媽媽為孩子們解說青蛙的生態和種類,她同時也是關渡自然公園的資深志工,不僅拍攝許多栩栩如生的照片,也為孩子們帶來真的青蛙,讓孩子們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手觸摸,並指導學生如何愛護青蛙,體驗青蛙之後,緊接著由館員導入科普書的閱讀,最後請孩子們完成青蛙成長小書。透過科普圖書的體驗式閱讀,孩子們呈現了高度的專注力,課後自動地演起了「青蛙的一生」,可愛逗趣的模樣令人莞爾,我們也都感受到閱讀帶來的知識、創作和樂趣。

 圖書交換和認購,獲得廣大的迴響

 閱讀理解策略研習,精進專業的知能



 愛上圖書館狀況劇,深得小朋友的喜愛

 小小精靈讀書會,關懷弱勢的學童

 

三、書香志工成效評估


1.學生表現
        這些年來,我們觀察到圖書館是學生快樂閱讀的場所,在閱讀活動方面,學生參與主題書展、有獎徵答、臺灣大小事、作家有約、閱讀闖關等,皆十分踴躍;在圖書館的知能方面,多數的學生能瞭解十大分類、能使用館藏目錄查詢圖書,借書率年年成長,7年來從12冊提昇至24冊。在閱讀呈現方面,不少孩子的作品刊載於國語日報,參加小小說書人、閱冠王都有不錯的成績,而閱讀檔案和手工書,充滿巧思和童趣。除此之外,孩子們也會寫卡片或口頭上對書香志工們道謝,看到孩子們認真學習的態度,是我們持續為閱讀付出的動力來源。
 

2.整體評估
        書香志工服務的整體成效可以從制度性、激勵性、永續性三項說明(如圖2)。



                                                                    【圖2-書香志工服務的整體成效】

四、未來展望


        閱讀是全方位的教育,是孩子一生的學習計畫,為讓孩子們無時無地都能享有充份的閱讀氛圍,書香志工團雖然在過去的七年已完成許多閱讀活動,但仍希望未來能在閱讀活動精緻化、志工群資源整合、閱讀推手新生代三方面作為未來發展的方向(如圖3)。


               【圖3-書香志工團未來發展的方向】

1.閱讀活動精緻化
        活潑有趣的閱讀活動,確實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也能收到立即性的成效,但也不禁令人省思,閱讀不是嘉年華會,不能曇花一現,閱讀應是循序漸進的日積月累,想要走得長遠,應提升閱讀活動的精緻層面,最好能與課程結合,成為學校日常教學的一部份,可以是課程的延伸,但不能是太多額外的活動。

2.志工群資源整合
        萬興校園推動閱讀的志工群,除了以圖書館為核心的書香志工之外,還有週二晨光時間的彩虹媽媽、週五說故事的政大國際志工社、週六讀經班的崇德社。志工團共同的目標是提升孩子們的閱讀力,但由於各團隊的屬性、特色和焦點不同,所以形成各社團各自努力,雖然彼此認識,偶而也會相互支援,但是整體的資源仍未有效整合,期許未來萬興校園能規劃一套相輔相成的合作模式,讓閱讀活動環環相扣,發揮更多閱讀的力量。
 

3.閱讀推手新生代
        多年以來,書香志工團的成員,也曾是來來去去,或是家庭因素,或是個人工作動態,目前最穩定的20位陣容,以高年級的書香志工為主,且多位的服務長達4-6年。為永續發展書香志工團隊,承傳閱讀活動的經驗,學校必需思考如何擴大志工群,如何感動其他年段的家長,共同投入推動閱讀的行列,是我們當今亟需思考的議題。

        回顧我們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雖然有時辛苦,有時疲累,但看到孩子歡歡喜喜地借書、看書,和我們閒話家常,或談談書中的情節,都是我們感到最欣慰的時刻。在建國百年之際,由書香志工自動發起的網路社群名為「百年萬興,書窩好温馨」,正是符合學校推動閱讀的精神,希望有更多的家庭成為書香家庭,有更多的孩子,在愛的閱讀中成長。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