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0 期

2014 年 2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長尾巴,短尾巴

本文摘要

紀念一代學人胡適(1981/12/17-1962/2/24)先生

 

        一位生活在森林中的隱士,因為他懂得鳥語,所以他常喜歡在林中散步,聽鳥兒們聊天。新年後一天,二隻通體黑冠長尾一胖一瘦的內湖藍鵲正在枝頭上閒話。他聽到這樣一番對白,覺得很有趣,就記了下來:

胖哥: 嗨,瘦子哥,Long time no see。新年恭喜。你好嗎?
瘦哥: 嗨,托福,托福。新年同喜。你也好?
胖哥: 還可以吧。去年冬天沒把我埋在水石流裏,已經是萬幸的了。
瘦哥: 說得也是。今年可能也不會好到那裡去。最近一二年,到處不是地龜翻身就是雨水把房子沖走,也許像我們生活在樹林裏的還比較安全一點。
胖哥: 別高興太早。在澳洲,在美國不是房屋樹林一起燒得光光的。好可怕呀!
瘦哥: 看起來你還真知道不少呢。我問你。你聽說今年要舉辦“叢林英雄大會”嗎?還準備在大會上選拔新盟主呢?
胖哥: 你真是孤陋寡聞。“叢林英雄大會”不是隔幾年就舉辦一次嗎?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真煩。
瘦哥: 今年的大會可有點不同了。
胖哥: 有什麼不同?說來聽聽。
瘦哥: 第一,今年只准鳥幫英雄參加;第二,不比功夫,只比誰的尾巴最長。
胖哥: 這倒是第一次聽到的新鮮怪事。根據你的說法,那你我都可以去參加比賽了,你和我不是都有美麗的長尾巴嗎?不過,我們的都不算最長,去了也是白去。
瘦哥: 就因為這樣。所以你和我都應該去參加比賽。
胖哥: 為什麼?你是不是腦筋有病?我們的尾巴又不是最長,去幹什麼?何況尾巴又有甚麼值得一比的。尾巴長又能代表什麼?神經病!
瘦哥: 對呀。我也是這麼想。鳥輩當中尾巴最長的應該是非洲的長尾「寡婦」。可是,羽毛豐滿的哥兒們,卻硬著頭皮說只有他們的尾巴才真正長。別地的哥兒們若說他們的尾巴長,那都是吹牛的,假的。
胖哥: 可是長尾「寡婦」的尾巴確實很長,他們總不能抹殺事實吧?
瘦哥: 對他們來說,是不是事實,都不重要,只有大老們說了才算數。
胖哥: 你簡直胡說八道!這樣的話,那還有什麼好比的,他們乾脆把獎牌掛在自己的脖子上不就得了。我看他們一夥是別有用心。
瘦哥: 你說得對極了。可是,他們這一夥自認為高度文明,文化先進,為了表示公平民主,又不得不裝模作樣的開什麼“大會”,推選出一個尾巴不長的當盟主。老實說,現在這個世界,尾巴長除了外表漂亮,顯得高貴一點外,實在半點用處也沒有,反倒不如尾巴短的比較有價值,可以派上用場。
瘦哥: 你是什麼意思?
胖哥: 你知道信鴿兄吧,它的尾巴很短,可是他卻成天孜孜不倦,飛來飛去地傳遞信息。所以說,比尾巴長,倒不如比誰最有能耐?最有價值?你說對不對?
瘦哥: 對,對,對。的確,比尾巴長短,毫無意義。假如比美,你我的尾巴都算美,可是總比不過孔雀小姐;假如比拍馬屁,誰也比不過愛學人話,口是心非的鸚鵡兄;假如真正比起能耐和價值來,我們可都比不上老鴿。
胖哥: 話雖如此,我們鳥輩當中,八哥也有他們的能耐。他們會吹牛,會聊天,會無中生有,還會替人算命,把那些迷信的哥兒們搞得昏頭轉向。他們若說命好,會升官發財,婚姻美滿,他們就成了神算八哥;反過來,假如說命途多舛,升官無望,神算八哥就變成了烏鴉嘴。喂,瘦哥,你是不是烏鴉嘴?
瘦哥: 胡說八道,你才是烏鴉嘴!剛剛過了年,你可不可以講點好聽的話?老實說,八哥們所說的,確實也沒有一句是真話,可是一些腦袋進了水的哥兒們,就是愛聽。談到貢獻和價值,不是吹牛,誰也比不上你和我,我們嘹亮的歌聲,有如天籟,翩翩舞姿,可以媲美天邊的雲彩,可以讓哥兒們陶醉快樂一輩子,哈哈。
胖哥: 你說我是烏鴉嘴,可是我講的都是真心話呀。所謂良藥苦口,真話往往不中聽。嗨,我問你,你知不知道人族中有一位名叫胡適什麼的,他曾經寫過一首小詩,大大恭維了烏鴉一番。讓我背給你聽,好不好?
瘦哥:人間真有此人此詩?我倒想聽聽。
胖哥: 那好,且請洗耳恭聽:


   一
  我大清早起,
  站在人家屋角上啞啞的啼。
  人家討嫌我,說我不吉利;
  我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的歡喜!


   二
  天寒風緊,無枝可棲。
  我整日里飛去飛回,整日里又寒又饑。
  我不能帶著鞘兒,嗡嗡央央的替人家飛;
  也不能叫人家繫在竹竿頭,賺一把黃小米!

 

瘦哥: 嗯,這位老兄倒挺有骨氣的,他既不願做嗡嗡鴿,也不願做一位成天無所事事,被人關養在籠子裏的金絲雀。他卻寧願做一隻奔波勞碌自由飛翔的老烏鴉。有骨氣,真難得!
胖哥: 的確,像這樣不仰人鼻息,不願為五斗米折腰的傢伙。不僅在人族中少見,就在我們鳥幫中也不太多。瘦哥,你說對吧?
瘦哥: 對,對,對。好了,沒時間再聊了。我還要趕去參加一場別緻的新年茶話會,也許在那兒我會踫到一群自以為尾巴特長的無骨之輩呢。So long, 胖子哥。
胖哥: 拜拜,瘦哥。


---完---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