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 期

2010 年 7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終於,我們有了圖書教師的專屬園地

本文摘要

國內終於有了一個圖書教師的專門電子報,本文將介紹澳洲維多利亞州學校圖書館學會在網路上創造可以分享並獲取專業新知的園地──Bright Ideas,此外也與大家分享「在圖書館唱卡拉OK的實證紀錄」與「Stephen Krashen的專訪」兩篇文章。

2010年5月31日上午打開email信箱,收到「圖書教師電子報 ~ 第 1 期」,驚訝地開信讀取,樂見國內有了一個圖書教師的專門電子報。雖然一直在大專院校圖書館服務,不過,這幾年因為朋友的號召,和幾位同道在《全國高中職圖書館電子報》負責一個專欄,輪流撰文與高中職的圖書教師分享,因此一直關注著國內外學校圖書館的發展。為了獲得新知,經常會在閱讀相關英文文獻時,發現許多意想不到的有趣活動和值得我們思考的趨勢或議題。以下簡要介紹澳洲的一個專業組織和兩則美國的專業雜誌報導。

澳洲維多利亞州學校圖書館學會

澳洲專為學校圖書館從業人員所成立的專業學會不只一個,除了全國性組織之外,各州,像是維多利亞、昆士蘭、西澳、南澳等,也都有區域性而且頗具規模的學校圖書館專業組織。詳細列表可參考澳洲圖書館與資訊學會(Australian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Association)所彙整的名錄,網址:http://www.alia.org.au/links/organisations.html。 今年正好是澳洲維多利亞州學校圖書館學會的50週年慶,該學會部落格運用了web 2.0的工具為所有中小學圖書館的從業人員創造了一個可以分享想法、資源以及獲取專業新知的園地,名為Bright Ideas(暫譯成「好主意」)。在部落格中,蒐集許多圖書教師可利用的網路資源,如有聲書、書評網站、網路讀書會、創用CC授權網站、電子書或雜誌、教育性質的遊戲網站、圖庫照片或海報等,也提供討論專業的文章和相關研討會訊息,內容非常豐富。


http://www.slav.schools.net.au/ http://slav.globalteacher.org.au/

《美國圖書教師雙月刊》文章分享

《美國圖書教師雙月刊》(Teacher Librarian)2010年2月號(第37卷第3期)有兩篇滿吸引人的文章,書目如下:

1) Patton, L. (2010). Karaoke in the Library: Effects on learning, literacy, and social communication. Teacher Librarian, 37(3), 44-46.
2) Linguist, Educational Researcher, and Activist: Stephen Krashen. Teacher Librarian, 37(3), 79-80.

第一篇是關於在圖書館裡唱卡拉OK的實證紀錄,作者是舊金山的圖書教師,因為自身體驗到唱卡拉OK可以提高自信,於是嘗試將卡拉OK運用在特教班和英文為外語的學生班級中。她認為讀出歌詞,大聲歌唱,隨著音樂擺動身體是一種極具樂趣與動覺(kinesthetic)的體驗。她發現到一位患有自閉症而且英文能力有限的越南裔男孩,在唱卡拉OK的時候,彷彿成了另外一個人,跳離了自己的世界和別人有了比較多的互動。為了尋找科學上的根據,作者找到一位耳鼻喉科學家2004年的研究,稱為Tomatis Method(托瑪提斯聽力訓練法,在網路上查到台灣也有訓練師)大多被應用於改善有發展障礙的孩子的語言發展和人際溝通能力。文中作者也詳述她準備「卡拉OK圖書館課」的過程。

第二篇是Stephen Krashen的專訪,這位國南加大的榮譽教授是專研第二語言習得(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與閱讀研究的語言學家,去年11月曾受邀來台於2009「孩童心靈的閱讀」國際研討會中發表專題演講,除了語言教學領域的專家學者之外,相信大多數的閱讀推廣者都認識他。在專訪中,Krashen表示由於發現Keith Curry Lance所做的研究指出圖書館的服務品質以及人員配置與學生的閱讀成就有關,因此他1992年就開始投入圖書館方面的研究,在他所做的研究結果也發現學校圖書館和公共圖書館的品質是美國「國家教育發展評量」中閱讀評量(NAEP Reading Test)成績的明確預測指標。他最近(2008年)的著作中,研究結果顯示在全球40個國家中,館藏超過500冊書的學校圖書館的存在對於10歲學童的閱讀評量成績是個很好的預測指標;而且一個優良的圖書館,在某種程度上,足以彌補貧窮所帶來的影響。可見,圖書館對於閱讀的成效影響之大,Krashen認為識讀能力的問題在於有高比率的孩子生長在貧窮家庭,他們在家、在學校、在社區可以取得書的機會很低。他建議政府的第一要務應該要改善高貧窮地區(high poverty areas)的圖書館資源與人力配置問題,必須要讓這些地區的孩子有書可看。

最後,本文謹以個人主觀認為值得的文章以為分享,很高興《圖書教師電子報》成為台灣中小學圖書館事業發展的種子!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