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5 期

2015 年 11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夜宿圖書館.尋找閱書聲」

本文摘要

希望義方的孩子能從閱讀體驗中學會「真誠無礙」、「真愛無懼」、「勇敢逆襲」和「團結合作」,期盼這些孩子能更勇敢面對未來各種挑戰與困境!

 

 

緣起 

      今年暑假本校教師們透過繪本大師花婆婆方素珍老師的穿針引線下與香港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進行校際交流參訪。長期以來,香港小學生的升學壓力不亞於台灣,但這所學校徐俊祥校長堅持走不一樣的路,大力推廣閱讀,深信閱讀對學生帶來的正面影響,並為孩子量身訂做多元的閱讀活動,定期舉辦親子閱讀活動,甚至由家長們自發性籌辦夜宿圖書館活動,讓學生在學校圖書館體驗不一樣的夜晚,並在活動中帶領親子閱讀許多主題繪本。我們把這樣的想法帶回學校,心裡不禁問:香港的家長都可以了,那我們自己呢?我們是不是也可以為孩子做些什麼不一樣又具有意義的事呢?


      義方國小長期耕耘閱讀教育,但我們深知閱讀不是只有從學校教育紮根,家庭教育也是重要的環節,我們希望能帶著我們的家長陪伴孩子閱讀,營造家庭閱讀氛圍,因此我們辦理親子閱讀活推廣動,將閱讀種子根植家庭。今年校內老師與家長會成員討論後決定辦理夜間留宿圖書館活動,培養親子共同解決問題能力,讓親子喜愛閱讀,享受親子閱讀所帶來的樂趣,並在孩子童年裡留下「夜宿書屋」的難忘經驗。


      義方國小位於台灣東北角的瑞芳,每年冬天常是多雨濕冷的天氣,考量學校的住宿環境及氣候,我們訂於10月30日萬聖節前夕辦理「夜宿圖書館.尋找閱書聲」活動,帶領孩子透過閱讀克服恐懼,在圖書館感受不一樣的夜晚。



活動流程:

       為了配合萬聖節活動及閱讀活動的情境布置,校內老師與品格營高中生們一起利用假日時間到學校布置夜宿闖關情境,並全面進行消毒圖書館,希望孩子在充滿閱讀主題的氛圍中,安全的進行活動。老師們撿拾了校園中的枯枝,壞掉的布告欄框、破布等布置妖怪村及稻草人的裝飾。

壁爐密道 

       10月30日當天學生放學後先行返家做盥洗和用餐,晚上七點半來到學校,每位參加學生和家長都配掛著精心設計的參加證。當晚第一個活動由駱明儀老師帶領壁爐密道閱讀揭開序幕,親子共同在圖書館圍繞在一起寧靜閱讀10分鐘,接著老師導讀晚上闖關線索6本書,包含我要開燈、野獸國與帕拉帕拉山的妖怪、南瓜湯、扮誰像誰和小豬不會飛。



密室逃脫 

      重頭戲是晚上八點到十點的「密室脫逃活動」,學校特別設計了四道關卡,由校內老師、替代役得傑哥哥與家長擔任關主,參加活動的高年級學生負責帶領中、低年級的孩子進行闖關,關卡主題分別為「愛」、「勇氣」、「團結」和「真誠」,每一關依據不同主題安排繪本作為闖關的密碼,孩子們必須先閱讀與瞭解繪本內容後,才能找到線索並完成闖關。


第一關「勇氣」:
在這關中,孩子需先閱讀「我要開燈」的繪本,黑暗是國小學生常害怕的事物,有些孩子睡覺是總要開燈小夜燈才能安心入睡,透過這本書的引導,讓孩子進入只有黑燈管的教室,憑著自己的其他感覺,克服心中的害怕,從微弱的螢光中找到指定的物品完成任務。



第二關「團結」:
這關是小組輪讀完「南瓜湯」這本書,讓小組團結合作將整顆南瓜果肉挖空,並彩繪南瓜,點上蠟燭放在南瓜裡面做南瓜燈,而南瓜果肉則在隔天煮南瓜湯作為早餐的湯品。



第三關「愛」:
老師們利用「帕拉帕拉山的妖怪」和「野獸國」這兩本書,讓學生閱讀完用紙剪出各種動物或人物的外型,接著在讓學生進到投有光影的帳棚內,製造如帕拉帕拉山的妖怪的光影效果,學生們創造出來鬼影幢幢,其實在我們生活之中恐懼常來自於自己內心,對於一些影子的晃動、一些風吹草動、腳步聲,甚至謠言都可能是出於對彼此的不瞭解,唯有透過愛認識彼此,了解真相才能互相信任,克服害怕。這個關卡同時讓孩子了解凡事必須求證後才能下定語,不然會有很多不正確的答案產生,導致日後許多問題的產生。


第四關「真誠」:
孩子們常常有覺得做自己不快樂的感覺,沒有真誠的面對自我。老師利用「小豬不會飛」和「扮誰像誰」這兩本書,書中都隱藏著「自信」和「欣賞自己生活」主題,老師們想利用動物變變變的方式,讓孩子利用現有素材發揮創意,並可以探討其實只有做自己,真誠面對自己才是最簡單也是最快樂的事。




       既然是配合萬聖節的活動,當然少不了妖魔鬼怪啦!學校的老師們及台藝大紅豆社的大姊姊們犧牲色相,扮起「鬼」的角色,還真的很嚇人呢!同時也在孩子前往各關卡的路途上設下障礙,增加了孩子們闖關的難度及樂趣。闖關結束後,我們將孩子集合在一起為圈而坐,分享今晚的闖關經驗,有的孩子表示被假鬼嚇到,有的孩子表示最喜歡的活動是在黑暗中找完成任務,還有的體驗到團結力量大,多數孩子都感覺驚奇又難忘。晚上親子共同在學校圖書館「義」起伴著書香進入夢鄉。


親子為愛朗讀 

      第二天一早,孩子們六點多就起床了,起床後許多孩子主動拿起圖書館櫃上的書開始晨讀,看到孩子主動拉著奶奶的手到書櫃一起找書,並由奶奶陪伴閱讀,同樣也有家長抱著小孩一起共讀,為愛朗讀,這種天倫之樂的畫面十分溫馨感人。


躍動閱讀

       親子晨讀閱讀完後由學校主任帶領親子做晨間運動,鍛鍊強健體魄。學校老師為孩子準備了豐富的早餐,讓孩子動手做果醬吐司並搭配孩子團結合作烹煮的南瓜湯,讓孩子沉浸在晨讀野餐會的氛圍中。家長會鄭月覃會長與孩子分享許多生活上的故事,替代役哥哥為孩子說了「沒關係  沒關係」這本繪本,隱含著家人無限的愛與包容,讓孩子遇到艱困的時候,有愛的依靠。


妖怪畫布 

    在妖怪畫布活動中,讓孩子閱讀自己,老師假設許多生氣的情境,讓孩子模擬自己遇到情境的生氣表情,觀察自己生氣的臉,先畫在白紙上並進行文字書寫創作。小朋友從想像自己憤怒時的表情進行畫布創作,每個人的妖怪都獨具特色。



創意做繪本 

    下午場「創意做繪本」活動,邀請繪本大師方素珍老師,方老師秉持著花婆婆的精神,到處撒下愛的種子,讓人間變得更美麗。方素珍老師這兩年來為義方國小的閱讀注入了活水,合作帶領家庭閱讀。這次方素珍老師除了帶領大家賞析立體繪本及共讀繪本技巧外,老師還配合夜宿活動特別指導製作妖怪立體書、屏風書及蝙蝠,孩子們利用屏風書創作自己的主題小書,每位孩子熱情參與開懷大笑。除了心靈的滿足之外,還獲得一本繪本及具意義的結業證書,每位學生都滿載而歸。




尾聲 

     「夜宿圖書館.尋找閱書聲」因為有每位老師及家長們的出力讓活動得以完成、讓親師生共同感受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我們身在偏鄉,這些孩子較無法有其他資源可以參加其他的營隊。筆者深感我們是教育者,如果我不能做什麼感動我的孩子,這些孩子會打心底的相信我們,尊重我們嗎?因此我們用心經歷,用力付出,希望義方的孩子還有家長及社區都能感動,我們才能共好,未來才有希望!
      義方孩子真的很棒!因為只要參加這次活動就代表能勇敢面對,面對學校黑暗的環境,面對學校鬼影幢幢的鬼怪傳說,面對學校身處在夜總會旁的環境,面對關燈睡覺的害怕,並從閱讀體驗中學會「真誠無礙」、「真愛無懼」、「勇敢逆襲」和「團結合作」,期盼這些孩子能更勇敢面對未來各種挑戰與困境!



附錄:參考書籍
湯尼.羅斯 (2014)。我要開燈(黃筱茵譯)。台北:青林出版社。
班.科特 (2013)。小豬不會飛(林良譯) 。台北:小魯文化。
瑪麗安杜布 (2012)。扮誰像誰(洪力行譯)。台北:格林文化。
庫柏(2014)。南瓜湯(柯倩華譯) 。台北:明天出版社。
莫里斯桑達克 (2010)。野獸國(漢聲雜誌譯) 。台北:英文漢聲。
賴馬 (2003)。帕拉帕拉山的妖怪。和英出版社。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

 

 

 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