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7 期

2016 年 2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新加坡參訪心得

本文摘要

2015年9月,懷抱著一顆想多看多學的心,踏入桃園機場,踏上一場緊鑼密鼓的參訪行程。飛機甫一落地,小郭(當地導遊)一派輕鬆、駕輕就熟的來接機,這不知是他第幾次的接待學校團體了。昭珍教授和苑玲教授帶著我們一行十四人,魚貫式的上了車,開始聽著小郭介紹新加坡。說著新加坡是一個非常非常迷你的小國家,什麼天然的資源都沒有,唯一的資源就是「人」。小郭謙虛卻帶著自信的說著:「其實新加坡並沒有特別厲害,只是我們的政府知道要做什麼,每五十年訂定長期計畫、每五年十年重新檢視修訂計畫……」突然間嗡嗡嗡嗡的聲響在耳邊繚繞,我感覺像是被一把匕首戳中要害般的難受。

兩年前,我曾在新加坡轉機,對於現代化忙碌的樟宜國際機場留下不錯的印象,這一次的參訪行程,則是讓我有機會深入的瞭解新加坡的歷史與教育。今年適逢新加坡建國五十週年,很難想像這麼一個先進的高所得國家,居然這麼年輕。我們一行圖書教師,目的當然是想一窺新加坡在閱讀教育的獨到之處,而此行也讓我們對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多一份瞭解。
    新加坡的教育,是精英教育,本質上和台灣的教育可說是南轅北轍。就因為新加坡深知,在全國資源多仰賴他人的情況下,國家的每個政策、決定都不允許絲毫的差錯,「人」成為他們最重要的資本。因此國家花費大量的時間金錢培養優秀人才,並把最優秀的精英留在政府機關任職。21世紀新加坡將自己定位為學習型國家,辦學則強調思考型學校,因為在這個資訊、知識爆炸的時代,過去強調學得未來所需知識的學習型態,將無法適應這個快速轉動的世界,唯有學會自我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世界教育的趨勢。
    在新加坡的四天中,我們參觀了兩間國中、兩間國小及一間區域圖書館。從中我認識了「STELLAR」和「CIVICA」兩個詞。Strategies for English Language Learning and Reading,簡稱STELLAR,是教育部針對國小製定的「英文學習與閱讀策略計劃」(註一)。STELLAR的核心是學英語,不光重視學習語言本身,而且重視讓孩子在閱讀中學習語言,讓孩子們把閱讀當作一種必備的技能去學習。我們在「INNOVA星爍小學」的入班觀課時,就實際看到STELLAR的課堂操作。小學一到三年級,以大圖繪本替代傳統課本。在課程中包含了老師使用情境式的引導,師生問答的互動及日常經驗分享,並透過小組學習,進行團體或個人的寫作訓練。其目標在於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建立厚實的語言基礎。高年級則是示範文本preserving food的教學,教師運用KWL,以引導的方式訓練孩子主動思考,在筆電上輸入:我已經知道的知識,我想學些什麼,閱讀文本回答提問後我學到什麼。其中最令我咋舌的莫過於小學裡就有提供整班的筆電設備,供教師借用,讓孩子從國小就習慣使用電腦做學習活動。就像在另一所小學 「QIFA啟發小學」中,學校設有攝影棚,配合校內課程或活動,讓孩子從國小就開始學習拍攝短片。例如:英文單字學習,就讓孩子發揮創意拍影片介紹這個單字;介紹書籍或是心得分享,也採用影片呈現。新加坡政府提供學校充足的設備,搭配教學課程,讓學生從國小就開始熟悉電腦各種軟體的操作,並讓學生有發揮創意表現自我的機會。
    「CIVICA」是新加坡國家簽約的圖書廠商,提供學校一系列和圖書館相關的諮詢和專業服務,包括軟硬體的支援及人員培訓或是提供閱讀活動課程。在我們參訪過程中,幾乎每間學校都會提到使用「CIVICA」的服務或活動,因此我們好奇的詢問,圖書館使用「CIVICA」的服務,經費從何而來呢?答案是由政府提供經費。
    新加坡在1995年成立國家圖書館管理局(註二),管理全國所有的公共圖書館、學校圖書館、政府圖書館及專門圖書館,同時還負責全國公共圖書館的業務運作管理和事業發展規劃。具有實質性的人事、經費權,所以能獨立負責圖書館系統的運作。這次參訪廊裕區域圖書館時,我們聽取了「內容與服務部」(註三)的簡報介紹,他們針對全國各年齡層民眾辦理閱讀活動(例如13-14歲夜宿圖書館恐怖故事營),也針對全國國中小設計專屬閱讀課程及閱讀活動(由各校自行決定是否參加或選擇部分參加)。「內容與服務部」不但提供學校完整的活動規劃及所需材料,也可以提供人員直接到校,協助辦理閱讀活動。因此我們得知,在新加坡的中小學圖書館運作,有「CIVICA」和國家圖書館管理局的「內容與服務部」兩大資源,相對於台灣中小學圖書館由圖書教師一手包辦,新加坡中小學在圖書館的經營,有著政府作為背後的強大靠山,著實讓人羨慕。
    另外在廊裕區域圖書館(註四),還有一處讓大家印象深刻。在青少年樓層裡,有一小型演唱會舞台,旁邊鋪著青綠色的人工草皮,綴上零散的白色圓形小矮桌,學生們或坐或臥的看書聽音樂聊天。再往裡邊走一些,則坐落著一座零食販賣機和一座飲料販賣機。這樣一個青少年玩耍談天的好地方,簡直顛覆了我們對圖書館必須保持安靜的印象。這才發現,裕廊是一座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圖書館。既然這個樓層的主角是青少年,一本本的圖書只該是配角,所有的空間設計,就是這麼的貼近青少年,自然而然的吸引他們流連駐足於此,當然也就不必大聲疾呼的提醒青少年要多閱讀多到圖書館了。
    最後想談一談,非常難得開放對外參觀的「SAS新加坡美國學校」。學校的願景有三:第一A World Leader in Education ,第二Cultivating Exceptional Thinkers,第三Prepared for the Future,學校的重點在於培養學生思考力與面對未來的能力。走進校園,佔地寬廣,世界一流的設施自是不在話下,一切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型態,也是延續美國教育的精神。在這樣一個自由舒適的學習環境裡,哪裡是學生學習的中心點呢?答案是:圖書館。中學部的圖書館館長,是一位走在教育思潮最前端的人,有著敏銳洞察的觀照,還有著勇於嘗試的實驗精神。在他的管理下,圖書館成為學生探索世界探索自己的最佳場域。圖書館有獨立閱讀的洞穴,不受外界紛擾影響;有小組合作的討論空間,盡情享受同儕互相激盪的火花;有各式專業器材的空間,支援學生各科學習活動;還有翻轉圖書館印象的前衛實驗,在圖書館擺設運動器材......。在這裡學生盡情享受學習的樂趣,掌握世界的脈動,並探索自己的未來。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走出台灣,我們想要學習鄰近亞洲國家的長處,卻也不要忘記自己的專長與特點。新加坡扎實的英語閱讀教育,透過政府由上到下的縝密規劃,閱讀素養早已落實在每一堂課的教學流程中,相較之下,台灣的閱讀教育,大多透過對閱讀充滿熱情的圖書教師在苦苦經營,漣漪效應不知何時才能有顯著成效?如果,台灣的閱讀教育,也能由上而下發展出一套完整的規劃,免除圖書教師在教材上及資源上的困窘,相信未來台灣的閱讀教育也能茁壯豐收。單一吸收知識的學習方式,已跟不上資訊的爆炸,培養學生的閱讀理解力及搜尋資訊、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在快速變遷的世界中佔有一席之地。台灣近年由下而上的翻轉教育,正是洞悉了傳統填鴨教育的盲點,透過偏鄉教師的熱血號召,台灣教育展現了多元的生命力,透過推動分組合作學習,台灣教育出現轉型的契機。唯有政府正確長遠的擘畫,加上教師的熱情,這樣才能許台灣的莘莘學子,一個美好的未來。

註一︰
STELLAR是全國性實施英文閱讀策略教學。從團隊實驗教學,到推廣全國,在英語學習中,結合生活經驗,以真實語料讓學生自主學習,漸次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最重要的是,以「輔助」學校教學來取代「評鑑」,學校感受到的是政府單位的支持,雙方合力推廣閱讀,更能凝聚全國重視閱讀的共識。
註二︰
為了加強圖書館的功能,並擴大圖書館的影響力,新加坡政府在1995年將國家圖書館從行政機關轉型為有董事會監督的獨立財團法人。新制國家圖書館簡稱NLB(National Library Board),斥資新幣十億元,將整個體系進行大改造,使得全國進入公共圖書館的人次每日高達七萬九千人次。眾所皆知,新加坡國立圖書館是世界各國圖書館標竿,也是推動閱讀的主力機構。新加坡圖書館管理局透過串連公共圖書館、社區、學校,架構綿密閱讀網絡,帶動全國閱讀風氣。

   
 圖1新加坡圖書館分布圖   圖2新加坡閱讀行銷各年齡層

依據圖1,橘色是區域圖書館,綠色是具獨立運作特質的地方性圖書館,藍色圖標則是位在購物中心的圖書館,甚為特別。因為鄰近且密集的特色,圖書館儼然已融入新加坡居民生活之中。新加坡圖書館訂定其使命在於賦予知識生命,並善用國家地狹人稠的特色,將人力資源此源泉發揮最大效益,圖書館員的業務不再侷限於被動地等待借、還書,而是以「行銷」態度,從零到三歲幼兒,青少年、成人、以至年長者,於各年齡層皆積極主動推廣閱讀活動,徹底展現其具關鍵性的地位及影響力,進而成為圖書館員最迷人的專業魅力。(可見圖2)
註三︰
    新加坡的圖書館管理局不只在圖書館環境上著力,為了讓學生能享受閱讀,並且廣泛的閱讀,更設置團隊深入校園和老師們一起建設一個鞏固的閱讀文化。從2013年一百五十四所學校加入圖書館閱讀推廣暨服務計畫,到2015年參加所數達到三百一十七所,足見學校普遍肯定圖書館對學校支援閱讀推廣的成效。
註四︰

  
 圖3裕廊區圖專屬青少年之樓層

 

我們所參訪的裕廊區域圖書館,為了扭轉一般青少年對圖書館的刻板印象,建設青少年專屬樓層。當地學生在一點半放學之後,習慣性地到鄰近的圖書館自學或複習,該層還有販賣機,讓學生可以邊看書邊吃東西喝飲料,搭配舒適的沙發,讓人身心放鬆的寬敞空間設計,相當愜意,圖書館不僅是豐富藏書處,更搖身一變成為酷炫、好玩的娛樂兼進修的場所。這樣的圖書館難道不吸引人嗎?與台灣一再強調的安靜閱讀氛圍顯然有不同的風采。

 

 

 

 

  
 圖4裕廊區圖專屬青少年之樓層販賣機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