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 期

2010 年 10 月 3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紐約圖書館的名人兒童伴讀

本文摘要

國外圖書館舉辦「名人伴讀」行之有年,不僅邀請知名作家,其他領域的名人也都是主持伴讀的人選,除了進行伴讀,也能展現自己的長才與孩子們互動。作者也提出台灣在教育如此普及的情況下,若不能成功推動各領域人物的伴讀活動,又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該如何改進?值得我們深省。
  圖書館負有推廣閱讀的使命,兒童閱讀是其中一環。如何提昇活動吸引力成了活動設計者的挑戰。美國紐約市公共圖書館向來有邀請名人來伴讀的活動方式,多年來對兒童的幫助很大。

  所謂名人伴讀,包括知名的作家、NBA運動明星、社會很有聲望的人以及政治人物等。這種助讀一般而言是公益活動,很多名人生活忙碌不會天天來,圖書館一年排下來他們也不過一次兩次。但對名人的社會形象加分,對孩子吸引力也加分,等於是雙贏。

  為了讓活動流暢,館方規劃活動者就格外重要。他負責選文章,除了適合兒童,也盡量安排適合受邀名人的。但也有些時候,所找的文章對來助讀的名人也是很新而有趣的經驗。

  紐約市公共圖書館是社區委員會主管制度下的非營利組織。每年主要預算來自市政府,但卻不歸屬府內教育局之類的單位。而是由社區委員會主管。在這種架構下,圖書館可能被拍賣、可能裁員、也可能經爭取而增加預算。所以績效表現非常重要。所謂績效也包括能不能辦出有品質吸引人讓讀者叫好的閱讀活動。因此,每個分館編制都有企劃活動的人,他們必須累積經驗觀察社會脈動與需要,不斷推出更好的活動。所謂更好,不僅投其所好,也包括怎樣實踐圖書館存在的核心價值。   

  社區委員會也不乏一些想要從政的人,他們也會來伴讀,但謹守倫理,不至於在伴讀活動中還要找好幾個助理四處發競選傳單推銷政見。其他的名人也很少藉機行銷自己的。一方面來伴讀已經是形象活動有行銷作用。另一方面這多少根基於美國新教文化的捐獻價值觀。也就是每個人到死之前都應該看看自己的捐款簿,有無曾經捐助過貧困軟弱的人。如果沒有,顯示這個人只為自己活著,不怎麼得到別人的尊敬。如果曾為別人有貢獻,才符合生活價值。

  名人除了伴讀,也可能展現自己的才能與孩子互動。例如有位很會唱歌談吉他的老先生常來圖書館,在一個小時的活動中,很多家長帶著幼兒來,孩子很天真的和唱作俱佳的老人互動,融入正在講解的童話故事中。其實對孩子來說,唱歌講故事就是一種助讀形式。

  值得注意的是,有時這些活動不只講故事,還成了養成價值觀的機會。例如教導不能破壞遊戲規則,如果童話故事正好進行到森林裡辦活動,伴讀者會問狐狸可不可以佔人家的位子?鼓勵孩子們說不可以,又問青蛙可不可以呢?大象可不可以呢?讓孩子接應著說不可以。有些移民對這種從小為守規矩打基礎的教育方式印象深刻。當然,大人也必須是良好的示範才不會使孩子的聽聞只留在童話故事伴讀活動中。

  回頭想想台灣,也有些伴讀活動。但承擔者以老師或文教界人士居多。服務不必有階級,也不必認為只有師範畢業的才勝任,應該擴大參與對象範圍,讓圖書館也成為推廣公共價值的場所。台灣現在大學接近一百七十所,教育程度不是已經很高了嗎?除了公認非常有社會聲望者應邀請他們,要是孩子有些偶像人物也不妨邀請他們。體育選手不是只能講一講如何在運動場有好的表現,也可以來伴讀。音樂家也是一樣。這可讓圖書館注入新生命新氣象,也把握開發了社會資源。  

  如果台灣這麼普及的教育教育出來的名人或青春偶像卻無法順利的進行一場兒童伴讀,恐怕也得想想,是教育問題?還是價值問題?或是館方問題?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