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 期

2010 年 10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為閱讀推廣計畫命名的價值觀──來自芬蘭的連想

本文摘要

一句簡短有力的口號,表現出明確的中心訴求,不同的口號也代表了背後不同的意義,一個「計畫」或一個「活動」的命名也是如此重要,儘管只是用字遣詞上的細微差別,卻能從中體現到完全不同的價值觀。周傳久先生與我們分享芬蘭的經驗,提供了我們不同的思考角度。
  國內這幾年積極推動國小閱讀活動。為了使活動吸引人並且當成計畫執行,自然需要命名。看到部份小學將活動命名為「金博士」,似乎有討論空間。

  這名稱基本上非常符合時下社會期待。金代表錢,博士代表唯有讀書高的社會階級。如果經過閱讀而有利有名,還有什麼比這個更高的榮耀呢?

  然而,閱讀求知真的要以「金博士」為夢想嗎?也許有人覺得討論這個議題太嚴肅。但借用媒體識讀的相關知識來看,每一種名稱本來就自然傳達了價值觀。例如一直喊「拼經濟」,就是表示經濟是最重要的,為了經濟可以把其他的都擺在後面。今天台灣已經不是非常貧困的國家,如果改成喊「拼縮小貧富差距」就不一樣。

  我們都需要錢養活家人,也需要成就感,讓我們活下去肯定自己存在意義。但生活價值並非只有這樣,人真正的尊嚴和有別動物之處,常在人有惻隱之心,用自己的智慧去顧念別人的苦難幫助別人。

  記得在芬蘭書店看到高中學生一班由老師帶來,辦為訪客寫詩送給別人的寫作活動。學生提供六種語文服務,訪客可以指定語文和贈與對象以及詩的內容主題等等。老師按要求者送來的表單媒合適合的學生幫忙,四十五分鐘後叫號碼牌贈詩。大家都在驚喜感謝中取詩。

  問學生來這裡寫會不會太辛苦?這是要算成績的嗎?他說在學校交作業只有老師看,在這裡能用來幫助別人比學校交作業的價值感趣味性更高。這些芬蘭學生要把為別人寫的詩寫好,當別人要求是用莎士比亞風格的時候,如果對莎士比亞的詩都沒讀過也沒研究過,怎能模仿呢?所以平時得讀得夠多夠廣,才能有實力拿捏轉化服務別人。

  學生因此很努力很有興趣的大量閱讀,並從讀得夠多的內容產生比較與品味。訪客求詩不必付費,但這個活動的櫃台有個聯合國兒童組織的募款箱,訪客樂意的話,可以在取詩時投入一點捐款。命名為「代客寫詩」的活動其實帶來大量閱讀的樂趣與習慣。這個活動進行的書店是芬蘭最大歷史最久的書店,活動場地四周有各式各樣的文學書籍。

  回想「金博士」,似乎為自己的成份多一點。也許對小學生活動的命名,不容易一下子就有什麼很崇高的理想,但是應該還有更多利他服務概念的字詞可以用來命名。到國中階段可能更容易理解。

  我曾和芬蘭教育界朋友談到命名價值觀問題,她們很客氣的說大概不會用「金博士」。但對鼓勵小學生閱讀,不用「金博士」又難以一下子用很嚴肅名稱,還可以用什麼呢?他們說小學前段,或許用「探索世界」隨作家「探險大自然」等等,是建立閱讀習慣時可考慮的。因為孩子本來就對很多事好奇,「探索」或「大自然冒險」都搭得上孩子的內在成長思維,從閱讀跨越時空侷限認識世界。

  事實上芬蘭還把該國一百五十年進行海外服務累積的資料編寫兒童故事書,讓孩子從中認識各地自然環境、不同文化和怎樣幫助別人,這些書一直激發很多小朋友的閱讀樂趣。加上很多中小學生每天三點半放學都到公立圖書館讀各樣的書,而不是去上第二個學校(安親班)。閱讀習慣自然在有時間、有資源、無壓力、有興趣的環境中建立起來。更不必在「金博士」活動中比賽像增加文憑一樣頒獎狀拍照列為教學績效。

  我們要鼓勵孩子閱讀。但活動本質不在於又多一項競賽,而是得到多少快樂和豐富的生活,甚至判斷能力。還有哪些詞句可以比「金博士」帶來更多人性光輝引導遠大理想的閱讀動機與樂趣?中文是很有文化的語言,應該還有更多答案。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