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 期

2010 年 10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國小高年級導讀經驗分享

本文摘要

由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所推動的「貓頭鷹發送故事便當」活動,以優質的「兒少文學作品」為食材,透過精采的「說故事」烹調過程,製成色香味俱全的「故事便當」,餵養兒童的心靈。透過生動活潑的導讀,讓孩子從聽故事的過程,感受到愛,體驗文字無窮的力量。就讓我們來聽聽這位可愛的導讀志工分享她的心情吧!
  一踏入教室,孩子們口中喊著:「吸墨鬼來囉!」,心中正疑惑著怎麼我也變成吸墨鬼了?原來,在上一週說完《吸墨鬼來了》這本故事後,他們一直期待這一天,等我繼續為他們帶來吸墨鬼續集─《雙人吸管》。

  隔了一週,怕他們忘記劇情進行到哪裡了,開始進行回顧:從主角歐弟在書店發現什麼事情?後來他追著吸墨鬼追到那裡?為什麼後來歐弟也變成吸墨鬼了?孩子把故事內容記得好清楚,一邊大聲嚷著:「因為他被吸墨鬼咬他的手臂,所以他也開始喜歡喝小書書了」,一邊有人張口做出咬手臂的動作。回顧完歐弟與吸墨鬼德古書的相遇,接著便開始說吸墨鬼系列二《雙人吸管》。

  《雙人吸管》中,主角歐弟實在很想找一個同伴和他一起喝書,正巧班上來了一位女同學,坐在他旁邊,不但非常的漂亮,更驚人的是,她竟然和德古書一起住在墓地的地下室,還叫他「叔叔」,天哪!這真是太可怕了。歐弟很興奮他有了同伴,還在一次機會中用他的吻把卡蜜拉給喚醒。(講到這裡,小朋友發出驚叫,有人覺得很噁心,也有人偷偷在笑。)之後,他們兩個常共喝一本書。

  故事說完後,問他們喜不喜歡這本書,結果全班迅速地舉手,直問是否還有下集,有人說他要變成吸墨鬼,還有孩子要我講一百次,雖然實在是太誇張,但我真的感受到他有多麼想聽。下課後,有幾個人跑來跟我借書翻閱,嘴裡一邊說著:「我也想要一本。」,一邊看著裡面的圖像和文字,還有人說:「我以為男主角很帥,沒想到是長這樣,他應該要長帥一點……。」

  目前這套書籍共有四集,依序是《吸墨鬼來了》、《雙人吸管》、《吸墨鬼城》、《小紅吸墨鬼》,每週說一集,加上與孩子互動的時間,大約是一堂課40分鐘的時間。大多數孩子的反應都很好,很多孩子問說哪裡可以借到書?四本都導讀完後,我決定將我的書留在班上,希望可以完成他們小小的心願。等到再下一週前去時,聽到孩子跟我說:「溫可可姐姐,你的書被我們借光光囉!」原來,是他們可以找負責的同學登記後,把書借回家看,每天,那幾本書都在不同孩子的手上。我不禁想像著,拿著吸墨鬼書籍的孩子,可能窩在某處,用吸管喝著書本裡的文字,享受著故事吧!

  吸墨鬼這系列的書籍是橋樑書,指的是銜接圖畫書和文字書之間的書籍,透過適量的文字,及適量的插圖,帶領孩子從全圖像的閱讀習慣,帶入文字的閱讀,進而能夠進入純文字的閱讀。內容有趣的橋樑書可作為初次帶領導讀的熱身書籍,讓孩子、文本、導讀者三者之間建立良好關係,之後再進入較有深度的小說。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導讀故事的做法是完全照著文本,選擇精彩、動人、優美、有趣之處,將之朗讀出來,並運用志工個人的聲音表情加上肢體語言,將故事傳達給孩子,適時與孩子互動,讓故事與孩子的生活產生連結。

  我是一個新手導讀志工,這學期始加入「貓頭鷹發送故事便當」行列,第一次進到教室時,確實感到緊張,也會擔心國小高年級的孩子真的會想聽別人讀故事給他們聽嗎?但是,孩子們聽故事時的反應,頓時讓我放下緊張感,不自覺就和他們打成一片。下課前的熱情回饋更是讓我發現,原來孩子是這麼地喜歡、這麼地渴望聆聽故事,只是礙於沒有資源或少有機會接觸,讓我更加體認到,導讀給孩子聽是一件如此重要的事。透過導讀引起孩子們的興趣後,即時提供書籍讓他們馬上可以閱讀,那麼導讀所帶來的影響力就更大了。讓孩子透過閱讀,自己經歷文字所帶來的感受,和生活產生連結,進而建立對閱讀的喜好,並能主動閱讀,這是導讀的最終目的。

孩子們的回饋表上寫著……



  為孩子朗讀,是我一直想做,也會繼續做的事,不為了什麼,只希望能把文字帶給我的感動和喜悅,藉此機會傳達給孩子。這裡有一首詩:

愛那孩子
就像蝴蝶喜歡花兒
我說我愛那孩子
就像蝴蝶喜歡花兒
我愛在校園這樣叫他
「嘿!孩子」

  寫此篇文章時,我正好導讀《愛那隻狗》給孩子聽,模仿書裡的詩,也創作了一首,於此分享。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