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 期

2010 年 11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一個堅持 一些改變──臺東縣新生國小圖書室利用教育

本文摘要

身為各校圖書教師的老師們,無不絞盡腦汁規劃良好的圖書館經營與各種閱讀推廣活動,由於各校所處之環境皆有不同,在不盡相同的立足點上,如何找到最適合自己學校的閱讀經營方式,是圖書教師們最最用心良苦思索的問題,讓我們來看看新生國小林老師的經驗分享。
  對她來說,從小愛『閱讀』就如同呼吸一樣的重要!也是因為愛『閱讀』才能改變她的人生,是『閱讀』使她的世界有著無限的可能。所以一當上老師,她就常常介紹好書和學生分享。更何況現在又當上了臺東縣新生國小的『圖書室閱讀推動老師』,更多的重任在她每走的一步上;她是愛『閱讀』,可是要如何推動這個『愛』到全校呢!?


  首先,她先看看、想想…學校中已有的資源---新生國小已經是閱讀磐石學校---也就是說全校老師在『閱讀』推動這個區域是足夠了!可是就如同柯華葳教授說的『書不是讀過就好。讀完要思考、要分享,對書的認識才能更深入』,她自已是書讀過以後,就算完成『閱讀』,頂多是一些想法,從沒想過更深入的去認識書!所以她參加了『提升閱讀理解力』的研習,並且和主任在學校成立了『悅讀專業社群』,希望把新生國小的『閱讀』推入另一個層次,另一個『教出閱讀力』,雖然路不好走,但是相信堅持就會有改變,『閱讀』本來就是一條漫長的路。


  再來,她看看學校圖書室的資源,有近二萬冊的書、五十多箱的書箱、全部自動化、一位專人謝阿姨在管理…所以圖書室本身就很有系統;每個班級一週排一節課上圖書室借書…所以缺什麼呢?缺的就是學生『主動』到圖書室、不知道圖書室除了有好看的故事本外,有更多類其他書籍等待學生去發現、去運用!

  其次,她開始著手一些圖書室的利用教育。除了讓學生認識書的基本結構、書的身份證、書的十大分類…她辦了一個活動---佳節慶典主題活動---想讓學生知道有些資料、有些書在圖書室內,它們正等著學生去翻閱!

  從二年級開始,學習單上是要找出和中秋節有關的任何傳說、任何習俗、任何食衣住行有關的事物;三四年級是要找出9月到12月的節慶;五年級是要找出民俗戲中的角色扮演所代表的意義;六年級是要找出有關節慶的詩詞;這個活動和書的十大分類有關,讓學生先想和學習單有關的關鍵字詞會是那一類的書?再來也讓學生發現0類書參考工具書的好處及如何去查閱。


  這個活動進行了三個星期,她看到有許多學生拿著學習單去圖書室認真找資料;有許多書在圖書室待了十多年,現在都被找出來了;學生詢問參考工具書的查閱…對了!這就是這個活動的意義,接下來就要教學生如何使用參考書工具,以及書檢索的找法。

  她很感謝新生國小老師的支持,也很配合這個主題活動,台東新生國小的學生真是有福了!

  就是這樣,她就是這樣一步一步的規劃圖書室的利用教育,讓她最快樂的事是聽到---到那裡找資料?有什麼其他方法呢?---學生現在會回答—到圖書室找啊!

     

  對!相信『一個堅持,一些改變』!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