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8 期

2019 年 3 月 18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香港小學圖書館參訪心得

本文摘要

香港參訪中有遇到那些驚豔的點,我們臺灣的學校又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地方,瓊華老師一一細數,覺得香港行之後,對於台灣的閱讀教育也充滿憧憬,期待有一番新的閱讀好風景。

106107年,是我的「圖書館管理人員」生涯中很不一樣的兩年。從民國94開始,我便和圖書館工作緊緊的綁在一起,說實話,我很願意做、也很能做;但是,對於「創新」的這個領域是我最弱的,從前我常說:如果您願意給我機會,只需要告訴我要做什麼,我一定全力以赴,不敢說做到完全符合期待,但至少八、九成是絕對沒問題的。   

但這些叫做「女工」的任務,做好並不稀奇,因為大家都能,只是程度的差別罷了;從前我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好,但是這兩年,我接觸了「圖書教師」--真的是太驚人了!其能力之強、能量之大,我望塵莫及…… 

這兩年,我努力追趕,循著大家的腳步,希望可以做出一些和大家一樣的成果,於是我辦夜宿圖書館、勇闖高鐵站,看到有什麼好點子,自己就想要也去嘗試一下,雖然似乎還是「女工」階段,但我很努力…….

10月份,令我更驚豔了!在香港參訪之後,讓我有了新的體悟。現在就來說說我的十項最驚豔。

首先,在參觀宣基小學的時候,我便被震懾住了。第一個驚豔是孩子們來上閱讀課,秩序好得沒話說,加上整齊劃一的白鞋白襪,我不禁心生疑問:如何才能突破萬難(尤其是家長那關)做到校規的維持?原來,這是整個香港小學統一的要求!老師被我詢問的時候也顯得很莫名—這就是規定,而且全香港都是如此!我佩服香港政府,真的!因為本校也推白鞋白襪,但是家長總有許多理由阻撓校規的執行……

接著,看到學生人手一部平板,這不稀奇,稀奇的是連搜尋安靜無聲,哪怕是討論,音量也降到幾乎無聲!加上每部平板皆順暢的運作,絲毫沒有「卡關」的現象,這真的讓我驚豔了!本校要學生上課時人手一部平板並不是難事,但是,每回上課總覺得自己招架不住,這根本不是在上閱讀課,是在上資訊課!蜂擁而至的電腦問題,讓課程無法繼續,加上網路不穩,時常斷斷續續,有時還無法連線,一來一往,時間悄悄的溜走,眼看著無情的下課鐘聲就要響了,但卻是一事無成,還有一堆的技術問題待排除……其實學校給這麼多好的硬體設備實在沒必要,如果能更穩定網路、讓孩子們自備平板到校,相信這些問題將會減少許多,大家也不必疲於奔命了。

第三個驚豔來自授課的閱讀教師,不僅時間的掌控恰到好處,且強調「香港歷史」的重要,這讓我想起我們的社會課本,總是一再強調有悠久的五千年文化,但我們對於身處的台灣其實並不如預想中的了解,對於出生成長的故鄉地形、物產、特色也不怎麼清楚,不是嗎?認識家鄉不是口號,如果能製作出有特色的家鄉地圖,孩子是否就能更直接、更了解家鄉?

接著跟大家談談英華小學。英華小學真的是非常令人驚豔的學校,驚豔一是訓練孩子及孩子們的表現。參訪當天,英華小學讓每位參訪者都有一位導覽員,我的這位導覽員為我介紹學校歷史、編班方式、甚至是唱校歌、跟我分享他們交響樂團去維也納表演的趣聞,以及他家住在哪一棟大樓的幾樓,從學校就可以看到……我問他這次是學校派他出來解說的嗎?他說不是,是採自願報名的呢!他很早就報名,要不然可能還無法擔任這次的導覽工作呢!所有的表現都是落落大方,絲毫不怯場,真是令我讚嘆不已。

驚豔二是英華孩子愛學校的表現。孩子們在做導覽時,只要提到學校,就滿心的歡喜,他喜歡英華,為他自己能通過入學考試而感到驕傲;對學校的歷史如數家珍,對每一層樓的壁畫都瞭如指掌;唱校歌、呼口號,也都是真心喜歡學校的表現!

驚豔三則是校長本身。俗話說,校長本身的自信,會影響整個學校的運作及校風,這句話說的一點都不假,從英華黃校長展現出的自信、對待孩子視如己出的態度,認真規劃每個年度的經營主軸來看,難怪孩子們這麼喜歡校長,對校長的喜惡也了解得很透徹,一說到史努比,馬上就能說出這是校長的最愛!--認真說來,這種校長我也愛!

最後一個驚豔來自香港。個人認為,一個幅員不大、歷史不長的島嶼,能夠這麼有制度的推動閱讀教學,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小至小學生白鞋白襪的制度,大至整個教育制度的擬定與執行;若要說一個制度執行沒有阻力是騙人的,但是經由溝通協調後可以貫徹執行的實屬不易,我佩服香港政府的決心與毅力,在閱讀的領域中,設置圖書館主任,協調全校閱讀教學的主軸與進行,這種團隊的感覺真棒!

其實,在我任教的學校裡,也有三項驚豔與各位分享。第一項驚豔是本校擁有豐富的數位資源。本校目前各班教室皆配有桌上型電腦、投影機、55吋液晶電視及投影布幕,除此之外,學校配合行動學習、數位深耕等競爭型計畫購入200台平板、移動式大螢幕及三部行動充電車,並配合校園無線環境與資訊設備建置完整,利於教師進行數位閱讀教學,打破教室學習的空間侷限。這點相較於其他一般學校算是一項重要的驚豔。

第二項驚豔是擁有支援閱讀教學的團隊。不論是閱讀共同備課、月考理解型題組的設計,或是閱讀社群的運作,都有一群團隊夥伴在背後做支援,讓我們無後顧之憂,可以全力在閱讀領域中衝刺。

第三項驚豔是支持閱讀教育的校長及主任。大家都明白閱讀的重要,知道閱讀教育的經營刻不容緩;但是每位校長治校的理念不同,重心也各異;本校有幸遇見重視閱讀的校長,對於閱讀活動的推動全力支持,讓閱讀團隊有非常大的發揮空間,主任對於閱讀教學更是全力支援,動員整個處室,給孩子一個良好的閱讀願景。

圖書教師主要之任務在負責學校圖書館之經營、推動閱讀與資訊素養活動、提供資訊協助教師教學,以提昇教師教學品質,學生閱讀興趣,並使之具備自學能力。走完香港行之後,我對於台灣的閱讀教育也充滿憧憬,期待有一番新的閱讀好風景。

 

附件:全文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