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1 期

2019 年 10 月 23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甜蜜的負荷-圖書室空間改造

本文摘要

想要成就圖書館推動閱讀這麼一件美好的工作,不管是過去或未來,都需要許多人的支援與幫助,還好學校有一群熱心的志工團,有了他們的幫忙,讓圖書室的運作得以順利;還有一群可愛、負責任的小幫手,把書櫃整理得井然有序。

新生國小圖書室在臺東縣立小學圖書館界擁有良好的名聲,除了是歷任校長的全力支持之外,原本有位認真的幹事一直默默擔任圖書館經營工作。0年代初期,配合臺東大學傅濟功教授推動圖書館全面自動化,奠定現在的基礎。 

 

98學年起,學校申請教育部國中小增置閱讀推動教師,前兩任圖書教師均致力於閱讀教學的推動,使得新生國小的閱讀教育成果豐碩。103學年則由我接手圖書教師的工作,要讓這麼一個有良好基礎的學校圖書館持續正常運作,應該不是一件難事。但是,學校推動閱讀十幾年來,我們遇到了一些瓶頸,所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讓學生能「主動」而且「喜歡」到圖書館來看書、借書,將閱讀變成一項生活習慣,甚至享受閱讀帶來的樂趣,是我要挑戰的課題。 

 

於是在104學年申請教育部圖書室空間改造計畫,冀盼良好、友善的圖書室新空間帶給全校師生不同的感受,可惜僅獲備取,有點「謝謝再聯絡」的失落。105年底教育部通過經算審核,卻至隔年3月才連絡學校,希望在7月底完工,這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讓我又驚又喜:開心的是學校將有嶄新的閱讀空間,可怕的是連設計圖都不見著落,如何在短時間內施工完成呢? 

 

幸好,張瑞群校長相當重視閱讀推動工作,不只讓圖書室從原2樓的位置移到接近校門的1樓,還擴建至3間教室大小,並向教育處劉鎮寧處長和資終科爭取更多經費,於是,我們擁有號稱五百萬的新圖書室。老師們開會確定新圖書室的意象、命名,與設計師商談新規畫圖書室各空間的功能,就在不斷協商、修圖(書櫃位置)、重繪(加入意象)的過程,感受到理想與現實間交互攻防,此時已時值8月。等經費一到位,總務主任偕同建築師迅速處理設計圖與發包事宜,這才驚覺我沒有看過細部設計圖。施工期間的空間色彩設計,要感謝美術班術科老師們的幫助,還有教育部圖書教師臺東區輔導團的謝館長、吳組長給予很多建議,才能讓新生國小擁有這麼一個色彩繽紛的美麗圖書室。

 

圖書館經營是我的專業,但是無法靠我一個人支撑,還好學校有一群熱心的志工團,有了他們的幫忙,讓圖書室的運作得以順利;還有一群可愛、負責任的小幫手,把書櫃整理得井然有序。但是閱讀推動工作不只需要全校老師、甚至也要家長們一起來努力,所以新圖書館肩負一項新的使命,就是成為社區學習中心,開放給社區居民大家一同來自我學習。想要成就圖書館推動閱讀這麼一件美好的工作,不管是過去或未來,都需要許多人的支援與幫助,要感謝的人太多,只能謝天謝地,我也會繼續盡我所能努力走下去。

  

 

附件:全文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