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1 期

2019 年 10 月 23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給我一個閱讀支點,我將撐起整個世界

香港小學圖書館參訪心得

本文摘要

對台灣學生而言,閱讀可能是一件有壓力的事。如何推動有效閱讀呢?東方明珠香港近幾年在國際閱讀評比一躍從14名進步到第2名、第3名,香港這些年是如何提升閱讀實力呢?

 

對台灣學生而言,閱讀可能是一件有壓力的事。也許是自小沒有培養閱讀習慣,也可能是看不懂文本,或者是被規定要閱讀一定的數量,甚至要寫學習單,閱讀無法感動,變成枯燥乏味的一件事。如何推動有效閱讀呢?東方明珠香港近幾年在國際閱讀評比一躍從14名進步到第2名、第3名,同為使用繁體中文的我們雖已進步到第8名,卻仍落後香港,這讓我頗為好奇,香港這些年是如何提升閱讀實力呢?

看到今年教育部參訪香港小學圖書館的計畫,校長主任鼓勵我提出申請,因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有幸錄取後,由陳昭珍教授及國教署長官帶領,與各地的圖書教師展開為期四天行程,共同參訪基督教宣基小學、英華小學、弘立書院、嗇色園主辦可銘小學、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油蔴地天主教小學等六所小學。這次的參訪讓我大開眼界,同時大為震驚,看到很多值得借鏡的地方,卻也讓我憂心忡忡,台灣各校推動閱讀差異大,何時能厚植孩子閱讀力呢?以下將由5W1 H面向探究香港閱讀起飛的原因: 

 

1.WHY→為何閱讀成為有效利器?

香港自2000年起進行教育改革,以「學會學習」為願景,學校教育不再只是知識的傳授,更重要的是學習態度和技能。2002年在小學增設課程統籌主任的職位,制定學校課程發展,2003年在小學逐步設立學校圖書館主任,擘畫閱讀學習。尤其後者的角色,在推動閱讀方面,功能顯著,實質提昇學生閱讀和資訊素養,近幾次國際評比的閱讀測驗中,香港更是名列前茅大放異彩!

台灣各小學並無普設圖書館主任一職,教育部自2009年起開始辦理小學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簡稱圖書教師),以減授鐘點十節課方式,由學校推薦一位熱心推動閱讀的教師,負責該校圖書館經營及閱讀推動業務。目前,香港大約有533間小學,各校皆有圖書館主任推動閱讀,台灣(2018)2630間小學,僅有300位圖書教師,閱讀推動的廣度及力道不足。

香港教育局由上而下,制定課程,目標明確,閱讀帶領其他課程共備,並支援學科進行延伸學習。因此,閱讀是有效的,其所帶給學生的是真正能運用在生活上的能力。宣基小學圖書課的設計每每會用問題作開始,以問題導向設計課程。英華小學由學生導覽介紹各專科教室、校園歷史故事、圖書館創意閱讀,流暢的口語能力表達令人讚賞,這是學生
閱讀能力的展現。

 

 

2.WHERE→何處閱讀?

香港推動閱讀是全面的,圖書館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以學校為圓心,擴散至家庭、社會。圖書館除了借還書諮詢等基本服務功能外,更是學習場域的擴大,密切地結合學科,成為師生的學習夥伴。由於香港地狹人稠,寸土寸金,反映在圖書館的空間規畫上,各校圖書館主任莫不極力運用空間,有主題書展、學科閱讀、作家專區、資料檢索區、成果展現等等。

基小學一年可以辦理25場主題書展,並且事先把一整年各年段相關的書籍另外成立學習專區,圖書館也成了學習的一環。弘立小學的圖書館資訊科技非常到位,學生閱讀評估量表、學生行為觀察表則可以快速協助學生找出對應的等級,適性陪伴孩子由淺入深閱讀。英華小學和可銘小學的創意閱讀、立體閱讀則令人嘖嘖稱奇,圖書館處處可見孩子將紙筆心得化為立體呈現,充分展現個人閱讀風格。協和小學環境溫馨,圖書館主任以溫暖呼喚孩子,讓孩子樂於親近圖書館。油蔴地天主教小學的圖書館以太空為主題的設計,圖書館就是一個高科技的承載,功能性十足。

另外,香港包括學校走廊、川堂、各專科教室等空間亦善加利用,布置閱讀情境。英華小學的專科教室桌椅上更置入配合專科知識的行銷閱讀,頗具特色。香港重視學習成果的展現分享,校園中處處是閱讀,海報有時事探討、文化比較,也有旅遊見聞,甚至提出問題,邀請學生一起思考,閱讀隨處可以發生。 

 

3.WHO→何人推閱讀?

推動閱讀不是單打獨鬥,而是要群策群力。英華校長特別說:「要備課前先備人。」圖書館主任和老師協作課程,強而有力整合教學。開學前,圖書館主任、課程統籌主任和老師們便會討論這學期的學習目標,進行課程規畫。教師共備課程,學習更能統整,具主題性,同時激發教師個人優勢能力。英華小學更有編輯主任,負責出版學生的作品,包括中英文新詩、故事創作等等,提供孩子展現的舞台,大大鼓舞孩子的閱讀創作。

同儕影響力極大,因此,鼓勵學生為閱讀代言,感染更多人喜愛閱讀。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星光伴我行閱讀計畫,學生透過參與各項閱讀活動,記錄點點星光,內化成個人閱讀動力。

學校志工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志工除了入班說故事,也協助圖書館各項事務。圖書館主任在開學前會辦理基礎訓練或親子共讀,志工也能將閱讀技巧帶回家庭之中。

人人皆可以是閱讀推手,但其中的靈魂角色是圖書館主任。香港圖書館主任一職最少要有兩年教師教學經驗,並參加教育局相關專業訓練,始能擔任。由此觀之,圖書館主任的教學及專業獲得提升,反映在孩子的閱讀成效顯著。《閱讀‧夢飛翔》主席梁偉明校長相當肯定圖書館主任的效用,他認為圖書館老師或圖書館主任,不是可有可無的閒角,應該是學校教學的核心人物,以此為核心,發展一系統考核評估學校的工作成果。

 

4.WHEN→何時閱讀?

與台灣相較,有些學校也推MSSR,以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此外,依據排定的課表,各班進入圖書館上課,或是在課堂上進行圖書資訊課程。學校針對閱讀課程,設計學生個人筆記本,例如介紹BIG6、書的分類、書的基本知識、文本的討論等等,讓孩子可以在課堂或課餘時間加以利用。除此之外,小息、大息、午息及放學後時間,可以讓孩子到圖書館閱讀,圖書館也會有老師、志工陪伴。

學校舉行「與作家有約」活動,老師事先帶領學生閱讀相關作品,介紹作家書籍,期盼小讀者多多閱讀。台灣作家林世仁、鄭宗弦、王淑芬等人皆曾飄洋過海與學生面對面,暢談作品。英華小學校長鼓勵孩子外出聽音樂會,建議孩子能隨時隨地帶一本書,立即閱讀。當她出國旅遊後,也會機會教育,透過照片呈現,使孩子閱讀國外風土人情。今年山竹颱風與對香港造成莫大災害,教師立刻帶著孩子閱讀新聞,時事探究。

可銘小學和協和小學學生曾來台進行閱讀參訪,教師並指導完成參觀報告,閱讀不只是在教室、圖書館,甚至可以出國學習,而這樣的閱讀學習十分受歡迎。香港閱讀如活水,時時流動,照顧孩子需求,掌握時代脈動,所看重的是面對未來的能力,讓香港孩子能走出去,與世界接軌,因此課堂風景不是一成不變,而是與時俱進,貼近孩子生活。

 

5. WHAT→閱讀上什麼?

在宣基小學進行觀課議課,驚訝於老師上課的節奏,準確地掌握課程,循循誘發孩子討論判斷、利用I-Pad搜尋資料、進行資料檢索,並勇於分享。學生已習於手機平板的使用,人手一台平板,搜尋資料,進行學習。

香港特別之處還在於推行 STEM 教育, 2017年預定提供每所公營中學,超過港幣 20 萬元的額外津貼。所謂STEM,是指Scic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Mathematics(數學),因此在英華小學,我們看到新穎的科技教室。此外,也有學校在其中加入藝術的(Art)元素,結合成STEAM。而油蔴地天主教小學再加入閱讀要素(Read)及宗教要素(religion),推行STR2EAM。透過教育局全面的課程規畫要求,學生閱讀能力逐漸成熟。

6. HOW→如何有效閱讀?

香港教育局重視閱讀,重視圖書教師的專業,從制度方面以及人力方面著手,全面體檢課程進行改革。由各校圖書館主任全面推動,帶領閱讀風潮,同時與其他老師協作,進行跨領域學習。除了中文閱讀外,圖書館及英文老師亦重視英文閱讀,推動不遺餘力。

香港以學生學習為出發點,重視思考創新,課堂習得能力具有競爭優勢。閱讀的主角是學生,透過師資、課程及活動,讓孩子主動學習,這是香港閱讀起動的力量。

 

結語

一、港台各有優勢:因著歷史淵源,香港推行兩文三語,而這樣的語言制定使香港在亞洲又占了先機,大大提升競爭力。教育部強力制定課程,每校皆有圖書館主任,讓圖書館主任發揮極大功能,帶領學生思維能力訓練。

台灣各地有不同類型的閱讀推手,有故事志工、有社會團體,有推廣少年小說的讀書會,有出版業的重視,更有通過教育部申請的圖推教師,化為閱讀種子,散播各地。此外,台灣的優勢還包括文字的傳承,繁體中文的形音義有其特色,而最令香港羨慕的是台灣各類型童書、少年小說作品的蓬勃出版,香港圖書館有些書的採購是來自台灣。

二、學生本位:

香港走得快,動得快,才能翻轉閱讀,深化孩子閱讀力。從「learn  to  learn」,以學生為本位思考學習內容,進行STEM教育。台灣目前有老師開始利用BIG6帶領國小學生進行研究,同時學校也設計校本課程,讓孩子進行跨科跨領域的學習,相信必能提高效度。  

三、圖書館主任

香港圖書館主任,傾力經營,將圖書館經營得有聲有色,著實令這次參訪的夥伴們欣羨不已!台灣圖推教師熱忱十足,成為散播閱讀的重要推手,若能每校皆有圖書館主任,相信推動閱讀,由點匯聚成線,由線凝聚成面,將有助學生的閱讀力,而閱讀力即國力,實屬重要迫切之事! 


此次香港參訪,看見不同推動閱讀的風貌,內心澎湃感動著,雖然知道自己仍有許多不足,必須努力學習,轉化不同角色,和學校老師合作共備。而能和各位香港、台灣熱血夥伴一起閱讀,一起推動,是一件幸福的事!

   

 

附件:全文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