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4 期

2020 年 6 月 30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第四學習階段 數學領域推薦書籍

本文摘要

由伶容老師推薦之數學領域第四學習階段好書

 

素養為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的知識、能力與態度,生活中處處是數學,科普閱讀的推動,成為厚植數學素養的重要基本功,推薦十本以生活為核心,多元敘述數學知識、歷史、人物的書籍,期待開啟對數學知識的興趣與探索。

1. 數學好有事 / Marianne Freiberger, Rachel Thomas,麥田,2018。
作者使用特殊數字為線索,串連起不同領域發生的數學故事,不僅有核心理論的扼要描述,更能與最新的應用聯繫。精心安排一趟24個數學景點的文化旅行,帶領讀者穿越時空,觀察文明起點,一路到現代的數學發展,並且輕鬆自然的敘述關於景點的軼事、典故,讓讀者沉浸在一個接一個的故事中,無形中也進入數學領域。

2. 生活的數學 /楊錦章, 田方正,高立圖書,2016。
作者對生活提出疑問,將書中所學的數學定理廣泛應用於生活中,全書共舉80則生活事例,分三大主題:一為代數,二為算術,三為幾何、解析幾何及三角數,閱讀時讓人開始思考數學這門學科是源自於人類想要解決生活問題而產生,或只是邏輯推理思考的工具?本書帶領讀者一同思考日常生活中所忽略的數學體驗,使讀者重新思考與探索數學在生活中的意義。

3. 畢達哥拉斯的復仇 / Arturo Sangalli-著;蔡聰明 譯,三民書局,2015。
此書用偵探小說的形式,降低了閱讀數學的門檻,並結合事實與虛構,讓故事中有數學,數學中有故事,將畢達哥拉斯學派的思想,包括數學、哲學與音樂、生活觀與宇宙觀,結合過去與現在、古老信仰與現代科學,及 2500年前的數學最新的研究發展。兼敘古代史、數學史,閱讀本書不僅有數學,還有古希臘的數學史,相當引人入勝。

4. 藝數摺學 /  李政憲,臉譜,2019。
書中將摺紙連結數學幾何概念,數學不再是抽象難懂,而是可以在生活中具體實作的藝術品摺紙,令人讚嘆連連,如影印紙隱含數學原理,且可應用於摺紙。從摺紙讓學數學成為一件快樂的事,將數學原理與摺紙巧妙結後,讓學習者透過摺紙過程中逐一理解數學在應用生活的各種案例,教師也可以從摺紙結合學習單元,引發對數學學習的好奇與興趣。

5. 數說新語  /洪萬生, 蘇惠玉, 蘇俊鴻, 郭慶章,開學文化,2014。
作者群企圖將具有數學意義的日常生活用語,用簡單有趣的方式,融入數學知識,全書31篇的文章中,以另類的故事敘述,使其中相關的數學概念變得鮮活,閱讀過程中透過接觸數學史也可以掌握相關的數學知識。

6. 逆轉騙數 /  莊惟棟,墨刻,2019。
作者將數學與人生故事結合,敘述手法結合了小說、數學、魔術與遊戲等元素,讓人進入該書所打造的奇異幻想世界。層層懸疑的情節中,為了跟小說主角一起破解關卡,不知不覺跟著解謎,以數字與推理,探究劇情,讀者可以充分享受在不確定性與新奇感的情境中,看書中數學天才鬥智獲勝,也更了解數學在生活中的可以活動的各種方式與存在意義。

7. 澡堂裡遇見阿基米德:生活中的有趣數學 / 李光延,大都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11。
本書依照數學史的年代先後順序編排,不教公式,只講故事,用幽默來了解生活中的有趣數學學問,像是「數學之神」阿基米德,在浴池裡發現了浮力的祕密; 「數學王子」高斯,熱衷復活節的測算方法。內容精彩,閱讀各種故事,體會原來生活處處是數學。

8. 單位知識王:108個你從未想過的單位之謎 /  星田直彥,楓葉社文化,2016。
我們對於生活中時常使用到的「單位」卻不會細想由來為何?全世界各個角落都使用有何相同或不同之處? 從未想過的量測單位之謎,本書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和圖形,引導讀者認識各種量測單位的由來,並瞭解某些量測單位蘊含的獨特意義。

9. 超展開數學約會:談個戀愛,關數學什麼事!? /賴以威,城邦文化事業(股)公司-臉譜出版,2017。
這本書紮實介紹了許多數學,但還有更吸引人的浪漫情節美麗故事。男主角是一位就讀台大電機卻厭惡數學的人,在吃早餐地過程中遇到他的真命天女,但是沒想到女生說她非常喜歡數學!所以只得向數學超好的朋友求救,也從而開始追數學女的奧妙故事。作者用小說的方式來代入數學,將數學融入人物們生動的對話裡,整個故事在輕鬆的對話過程,代入數學的應用。

10. 數學天方夜譚:撒米爾的奇幻之旅 /  馬爾巴塔罕 ,貓頭鷹,2013。
作者描述面對困難時旅人哈拿克與數數人撒米爾,以優異的解題能力和臨危不亂的態度,破解了一路上的數學謎題。故事的開始,以巧妙的方式幫三兄弟解決了財產分配的問題,並為自己賺到了一頭駱駝。書中從「數學」中學到的人生哲理,還有以阿拉伯文化,富麗宏大的哈里發宮殿、濃厚的宗教信仰、來自各地的珍禽異獸,都為本書更添豐富的色彩,能提高讀者對於數學的學習興趣。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