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4 期

2020 年 6 月 30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第四學習階段 健康與體育領域推薦書籍

國中健體領域精選好書推薦

本文摘要

由錦瑢老師推薦之健康與體育領域第四學習階段好書

 

 

為了因應十二國教健體領域的素養導向課程目標,無論是學科內或跨領域的素養教學設計,能扣住健體領域的核心素養表現,透過本次的好書推薦書單,期許能讓國中階段的師生,可以在課程與自學的方式,具備生活中有關運動與健康的知能與態度,並展現探索人性、自我價值與生命的意義。

以下則針對幾本值得推薦書籍的作一介紹與說明:

《今天開始練菌!:與可怕又有趣的好菌壞菌和平相處》在生活中,菌無所不在、無孔不入,可能導致各種疾病或傷害,書中淺顯易懂的說明除菌、消毒、滅菌、抗菌的差異,以及在人類生活場所菌的分布情形,與居家生活中應注意的細節,只要徹底了解菌,掌握它們的特性並加以運用,就能過著健康舒適的生活!是一本簡單又實用的生活圖文書!

《國家地理終極人體百科》:這本書中詳盡解說人體的構造,從最外層的皮膚開始、到骨骼、消化系統、內臟、大腦與感官,最後再探討基因、生命的循環與未來的醫學技術,能讓大家透過豐富多彩的照片、圖表獲得人體的酷知識,其中也收錄急救小常識,非常實用的知識內容。

《運動改造大腦:活化憂鬱腦、預防失智腦,IQ和EQ大進步的關鍵》書中提到運動與我們身心健康息息相關的知識,且都有科學的證據,說服人們體認運動的重要與功效,證明運動是保持健康、覺知感和快樂的最佳方法。只要能夠了解運動不僅能刺激腦幹,提供能量、熱情和動機,還能調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穩定情緒,增進學習力,希望運動能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

《我的人體實用手冊:看圖就能懂的生命奧祕》此書將艱澀的文字敘述轉化成生動的圖像,讓讀者能輕鬆理解人體的運作,將健康知識系統化、圖像化、簡單化!是各年齡層都能輕易理解的「人體使用說明書」。

《物理治療師教你:打球受傷怎麼辦》此書圖文並茂,以漸進式的運動訓練,希望透過書中的講解可以讓本身有運動傷害的球友們,學習到傷害處理的正確觀念,促進傷處癒合、恢復與強化運動能力,及一些可以自己在家練習恢復健康的訓練方式。

《給中學生的情緒管理術:一輩子都需要的情緒調適力,現在開始學習!》這本書特別提出國中生最容易遇到的情緒管理方面的問題,由具有多年情緒諮商、心理輔導經驗的楊俐容老師提供實用、有趣的情緒管理妙方,讓國中生不僅可以閱讀後發掘自身問題,不再為各種負面情緒及壓力所苦,成為懂得管理情緒的EQ高手。

《營養素圖鑑與飲食技巧》此書依據最新資料及數據,針對每項營養成分,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解說。還有數百種最新營養及保健食品完整介紹、多種疾病、症狀營養照護方法,並列出我們餐桌上常見料理以及食品所含的營養素量,製作成食品排行表,是一本值得讓現代人飲食生活的參考書籍。

《環遊世界運動之旅》這是一本關於運動的趣味圖文書,深入淺出介紹多元運動的書籍,內容展現的精神是讓孩子擁有國際觀,及運動員在團隊中如何相互合作與戰勝自己的激勵故事。書中貫穿世界14項運動,彙集上千張生動手繪插圖,輕鬆就能看懂運動起源與規則,藉由這本書,全家一起熱愛運動、感受運動的魅力!

《就是愛球類運動!讓你技巧進步的漫畫圖解籃球、棒球、足球百科》全冊三本詳盡介紹籃球、棒球、足球三種球類的技法,整理球場上常用的專業術語,從基礎到進階;從個人到團隊,除了在實戰時能靈活運用,在觀看球賽時也能身歷其境,更加享受樂趣!

《運動員增強式訓練解剖精解:強化爆發力、敏捷性、整體運動表現》書中內容完整明增強式訓練各個的細節,一本訓練爆發力的專書,能增進各體育項目的運動表現。書中還有針對各種不同專項、不同層級選手所使用的增強式訓練動作,各種複合式訓練方法,一應俱全,是值得想要訓練自我體能最佳的參考書。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