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 期

2011 年 1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從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看閱讀教學

本文摘要

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and Literacy Study(PIRLS)是五年循環一次的國際評比,針對兒童閱讀素養及與讀寫能力有關之政策、實務的發展趨勢進行評鑑,以便瞭解我國學童閱讀素養的變化情形,亦可以收集到閱讀教學與政策上與學生閱讀成就相關的重要訊息。
  「閱讀力」是台灣社會普遍認同的關鍵能力。但是,什麼是閱讀力?當國小四年級的學生能時而大笑,時而蹙眉的讀湯姆歷險記,我們知道他會閱讀。但是,當學生讀完課本後,仍分不清「呼吸運動」和「呼吸作用」的差別時,我們不禁要問,閱讀力發展的過程是不是遇到瓶頸了?

  在閱讀能力的發展上,學生通常在國小四年級開始,就可以透過閱讀而學習知識。因為,閱讀所需的基本技能,包括識字以及基本的詞彙概念及句型概念,幾乎能在小學三年級以前獲得。由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主導的「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就是以小四學生為主要評量對象,以檢視學生是否具備閱讀基本能力,並且朝著透過閱讀以學習新知的階段邁進的一個國際性閱讀評比。

  PIRLS的研究有閱讀理解測驗(說明文與故事體)與閱讀環境評估問卷(學生、家長、教師、校長、以及課程等五種問卷)兩大部份。閱讀理解測驗用來檢視學生閱讀理解歷程的發展情形,閱讀理解歷程大分為兩個層次,分別是:直接理解的層次與詮釋理解的層次。閱讀環境的評估問卷可以做為閱讀教學方向或相關教育政策的參考依據。

  2006年,台灣四年級學生第一次參加PIRLS的研究,台灣學生直接理解歷程的通過率有73%,但是詮釋理解歷程的通過率是49%。此一結果顯示,大多數的學生直接提取訊息或是直接推論的能力都已相當成熟,但是,針對文中的訊息進行整合、詮釋、檢驗或是評估的能力則相對生疏。學生在詮釋理解歷程的能力相對生疏的可能原因之一是,在課堂上缺少針對高層次問題進行思考的練習。

  深度理解的閱讀能力就跟識字能力一樣,都需要練習才能精熟。為能幫助學生有更高階的閱讀力,最少有兩個可行方向:首先是增加學生的閱讀廣度,因為當四年級學生要開始透過閱讀來學習,則熟悉不同文體的書寫格式是必要的。其次,是在課堂上提供更多的「好問題」讓學生藉由這些問題,熟練「詮釋理解的閱讀歷程」。所謂的「好問題」,可以是從原本只是直接從文中提取答案的問題,改變為提取答案後還要能找出理由以「言之有據」的問法。以國小四年級「走進蒙古包」這一課為例,老師可以引導學生依據課文第四段和第五段的描述,用一句話描述蒙古人的特色,並舉例說明。此時學生除了原本能練習直接提取的閱讀歷程(例如蒙古人以羊肉為主食),還能進一步練習詮釋理解的歷程(因為他們準備給作者吃的東西幾乎都和羊肉有關);或是學生也能從這樣的題目直接練習詮釋理解的歷程(學生認為蒙古人是很豪邁的民族,因為作者說他們是用大盆子來裝食物,感覺上就很像可以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氣概)。藉由上述的調整,我們的學生將能穩健的發展出「閱讀以學習」所需的閱讀力。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