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0 期

2023 年 4 月 30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CIRN-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111年全國英文創意說書比賽心得-國小高年級組

國小高年級組第三名

本文摘要

借由這次的參賽獲得了很寶貴的經驗,讓我們提升了英文口語的表達能力以及英文的演說技巧,也讓自己積累了不同的參賽經驗、養成穩健的臺風,不再害怕上臺了。

 

 

首先十分感謝主辦單位"台灣閱讀協會"給我們這個參賽的機會,學習最好的方式是閱讀,藉由大量閱讀不同類型的文本積累各種不同語文的表達及知識,說書是將一本好書透過閱讀、重點整理將心得與大家分享,進而行銷自己喜歡的書。

這次我和我的夥伴會得到英文說書比賽的第三名,首先要感謝我六年級的班級導師。感謝他提供參賽資訊以及花時間對我們的培訓,尤其是對即將畢業的我們,很少有老師願意幫即將畢業的學生報名參賽並花時間培訓,但是我的導師卻很熱忱的與我們共同完成了參賽並獲得了好成績,為彼此的戰績再添上一筆。 

 

完成報名參賽後,我們選擇了Alexander and the Terrible, Horrible, No Good, Very Bad Day這本書,故事中的主角做什都不對勁、做什麼都被駡、看什麼都不順眼,這就好像是青春期的我們,感覺好像做什麼都不能盡興,總是被說這不行那不行的,到底到如何才能讓自己開心呢?因為有了共鳴,從開始寫稿就很順暢。我們是應屆畢業生很早就停課了,經常抽時間聚在一起練習,就連假日都不放過。彼此都有共識,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所以透過不斷的練習達到最好的默契、流暢的英語發音及老師的大力協助拍攝影片,完成了初賽的影片,順利通過進入決賽。

通過初賽,給了我們彼此很大的鼓勵!有了初賽的經驗,我們在準備複賽就更有想法了,很快的就選定了以Harry the dirty dog這本書來參賽。選這本書是因為家裡養了一隻不愛洗澡的狗,卻總愛偷溜出去玩,就像小時候的我一樣總是偷偷出門去跟同學玩的整身髒兮兮的。複賽時我們已經進入國一生涯,課業上更忙碌的我們還是會相約回到母校排練,透過一次次的練習,我們的演說技巧更純熟了,加上豐富的肢體語言帶動,輔以抑揚頓挫的聲調,使得整體的英文說書更加生動!平日單獨練習、線上一次次團練,我發現我和我搭檔的默契極佳!彩排時,我們甚至都不用請老師幫我們倒數321,我們就可以天衣無縫的同時講出第一句臺詞「Hello everyone!」我們更有信心在複賽拿下好的名次了!

原以為我們勝券在握了,沒想到,我的搭檔卻在複賽的前一個禮拜確診了,當時我心想怎麼辦,準備了好長時間,在關鍵時刻發生了無法預測的狀況,幸好複賽當天他剛好解隔,真是捏了一把冷汗!在他確診的這段期間,我們也利用線上不斷的練習,絲毫沒有怠惰,練習的很紮實,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到了複賽當天是線上直播,我們也從其他參賽者身上看到了不同的說書方式,也被其中幾位優秀的參賽者口音深深的吸引,也借由這次的參賽獲得了很寶貴的經驗,讓我們提升了英文口語的表達能力以及英文的演說技巧,也讓自己積累了不同的參賽經驗、養成穩健的臺風,不再害怕上臺了。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