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4 期

2011 年 9 月 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瑞典挪威推廣親子閱讀不忘受刑爸爸

本文摘要

國內目前正積極投資圖書館的兒童區希望美輪美奐,學校也以獎勵方式推廣閱讀,希望兒童閱讀能力提昇。但是在能力前要有興趣,而興趣前還有安全感與主要照顧者的支持參與。但有些弱勢孩子提昇閱讀真的缺乏機會與環境,上述政績也不見得造福到他們很多。瑞典想到鼓勵受刑爸爸為孩子讀故事服務。

  這種活動是圖書館外展活動之一。發展的大圖像是在社會變遷後圖書館怎樣呼應時代需要和科技變化扮演知識通路?北歐各國圖書館一起研討出版了「圖館2.0」報告。其中有一面向是未來的外展活動。在有鑑人人平等,都應有取得知識的機會,而圖書館向來扮演知識通路的角色,據此發展更多新的外展活動。

  瑞典圖書館對外展服務定義是,需要知識的人都要能得到。如果未能到達所有學校教室、醫院、老人安養中心以及閱讀能力下降的人身上,就不能算成功。

  其中一支外展活動體系是從提昇兒童閱讀能力聯想到帶動家長參與,瑞典南部的馬爾摩市公立圖書館蒐集英國曾有「為我閱讀吧,爸爸」的活動,將之應用於瑞典。呼籲男性家長重視自己激勵閱讀。

  過去發現有些社經地位較低的勞動家庭家長很少閱讀,男性又比女性更不愛閱讀,而聽說讀寫能力對就業影響很大。於是在圖書館就鼓勵勞工背景的男性閱讀,進而扮演志工為孩子們閱讀。

  後來又發現有些家庭家長犯罪服監,孩子在家更沒有閱讀榜樣也聽不到爸爸講故事,於是設計圖書館外展活動「床邊閱讀」,選童話故事,請還在監獄服刑的爸爸閱讀錄製成光碟,送到給孩子。這樣他的孩子就有機會聽到爸爸為他讀故事。

  這活動有多種意義,首先,讓因刑罰分離的親子之間,孩子知道爸爸愛他,爸爸也感受到自己還是個有價值的人、有價值的爸爸。這幫助彼此接納,又讓在監獄的爸爸有機會積極閱讀。

  有位受刑人說,自己從小沒有看過父母拿起書來讀,根本沒有這樣的角色模範印象。現在他在監獄裡為孩子讀故事,自己也收穫很多。因為孩子的故事書沒有壓力又很有趣,也提昇他的閱讀興趣和寫作能力。對很多人來說,閱讀並不是他的童年經驗。

  瑞典有統計顯示,兒童的父母離異分居對孩子的閱讀表達能力養成有影響,媽媽常常不在又比爸爸的影響大。這提醒我們提昇兒童閱讀時家長很重要。爸爸和媽媽本來在家庭經營各司其職,從性別與角色不同層面影響孩子的成長。爸爸在監獄使孩子被隔離,如果缺乏閱讀動機和陪伴機會,則這個孩子安定閱讀成長的機會低,將來在社會要翻身的可能性自然低。

  由於在瑞典推行這種活動有成,後來挪威也開始實施。筆者曾親自到過馬爾摩監獄和芬蘭、監獄,並在丹麥監獄實際參與受刑人服務,又曾與挪威圖書館人員就監獄送書服務交換過意見。個人認為,表面看這是圖書館經營的創意,但應該也和北歐各國對監獄以及受刑人的看法也有關。因為這些國家經營獄政的理念是受刑人犯一個錯不代表此人被全盤否定,並且相信人還有改變的可能,也不希望服刑的處罰就是斷絕一切與社會的關係。所以對待受刑人的方式因而有更多不同於他國的想像。

  床邊閱讀送光碟活動並非圖書館出資,而是熱心的基金會與圖書館和監獄合作。當我們聽到這種故事想要模仿時,如果又是這倒底是法務部的責任還是圖書館的責任?這樣的思維大概不易成就。對人的價值有共識而願意合作發展才有可能。

  這種圖館外展活動使受刑人增進生活基本能力,對未來還有盼望,而從孩子的觀點看,父愛也因科技不缺席,還有爸爸讀的童話故事成為閱讀的陪伴與動力。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