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4 期

2011 年 9 月 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帶孩子回「家」──環境關懷從閱讀開始

本文摘要

投入閱讀推動多年以來,雖然一路跌跌撞撞,但也一路不斷地從經驗中修正、反思,試圖找出一條小徑,一個在學校中落實閱讀教學的可能性。柯華葳教授曾說過:「閱讀,是一種思考」,但我想推動閱讀或者自己原本熟悉的環境教育又何嘗不是呢?

(一)由上而下的閱讀團隊運作模式
  後龍國小的閱讀小組運作模式歷經數次的改變,從「由上而下」轉為「由下而上」的模式,組織的分工原本由一位閱讀老師負責,逐漸轉為參與合作的方式,使小組老師們能在參與過程中被賦予任務和責任,但另一方面老師們也能從肯定與讚賞中獲得回饋,並藉由這樣的過程學習和提升閱讀專業知能,使小組運作步上軌道。

(二)世界書香日閱讀活動


  2011年3月初閱讀推動小組以密集會議的方式,展開今年世界書香日的閱讀活動規劃,有鑑於去年辦理書香日的前置作業時間不足,今年不但提早作業,一方面透過來自不同年級的小組老師充分的溝通、討論,使討論內容能符應班級教學進度和推動的落實,另一方面每次閱讀活動的規劃則採納了多元領域的專業發展,例如,年度的書香日主題是以環境教育推動為軸,適逢我國環境教育法通過後,正式在今年的6月5日「世界環境日」上路施行;因此小組透過資料蒐集和討論之後,決定結合「422世界地球日」與「423世界書香日」兩個概念,規劃了「2011世界書香.珍愛地球」系列活動,我們企圖經由此一系列活動,喚起學校師生對各種環境議題的覺知、瞭解和思考,透過閱讀活動和環境行動的分享,使孩子們能從生活中更加關切環境,更具有環境意識和負責任的環境行為。

  從過去的一些研究得知,「學生團體」、「社會正義」、「心愛地方/自然棲地的消失」、「對環境問題的憂慮」、「書籍或文學欣賞」與「其他環境行動者」等,是影響環境行動者養成之重要生命經驗,尤其是在兒童時期的經驗更是影響深遠。長期關注自然與兒童議題的作者理查.洛夫,在「失去山林的孩子」一書中點出了兒童與自然之間令人震驚的隔斷,不但產生許多身心的症狀,而且與世界和生命脫節;但他也引用數據指出常與自然接觸或在環境中學習的優點,例如:在閱讀技巧方面,接受過環境教育課程薰陶的學生表現,相較於傳統課堂中的學生表現多半較佳。目前,關於全球環境變遷與各種環境議題瀰漫在整個國際間,顯示了地球上每一個人對於環境的關懷、了解和付出行動的迫切性,雖然我國在九年一貫課程中,環境教育議題必須融入七大領域的教學中,但其落實的質與量仍是不明確的。

(三)閱讀與生活緊密結合
  因此,我們希望以生活中的環境議題為出發點,帶領孩子從閱讀中一窺各種環境議題的面貌,結合各領域教學,製造孩子與生活環境的對話、溝通,除了在教室裡的學習,也要走出教室外,透過遊戲中融入環境議題的學習,與同儕間的互動分享,學習在真實的世界裡學習和感受,而不只是沉浸在電視、網路等虛擬的世界中。



  此一系列以閱讀為主軸的環境學習,包括結合閱讀地圖訓練與環境議題知識學習的定向運動;圖書館設置「綠色悅讀專書區」,並配合圖書館「綠色悅讀」集點倍增獎勵活動,鼓勵孩子從閱讀中增進對綠色議題的認識;推薦「綠色共讀」書單,如北極熊、瑞秋.卡森、奧杜邦、種樹的男人…等共讀書籍,圖書館提供共讀書箱,且由小組老師設計教案及教材提供班級老師下載使用;結合中、外籍英語老師共同教學,於英語課時進行「Green ABC」閱讀學習;圖書館設媒體專區,播放環境典範、環境議題、環境行動、愛地球等相關短片,鼓勵班級與學生利用時間前往觀賞,藉此吸引更多小讀者對於此類議題的注視與反思;還有結合各領域教學的「綠色裝置藝術」、「碳足跡計算」、「節能減碳小撇步」、「綠色能源」等。除此之外,再經過多樣的學習後,還加入國際串聯地球日「十億綠行動」大募集以及「2011 Earth hour」關燈活動,並發起從生活中落實「拔插頭」運動、「步行上學愛地球」、「綠色消費」等行動,藉由多樣的閱讀活動和學習機會,使每一個學生都能在一段長時間裡浸泡在與環境有關的學習中,對我們身處的世界有比較多的瞭解、關懷,甚至落實到家庭和社區中的行動。



(四)閱讀與教學相互搭配
  為整合此一系列多元的教學設計,以及考慮教學上的實用性和可行性,特地建置了一個資源分享網路平台(註1),將整個教學規劃、教案教材、學習材料、網路資源等資源放在平台上,使學生方便閱讀和學習,家長能在家中陪孩子共同參與分享,老師能減少準備時間,使教學更得心應手,這個分享的平台,也同時減少了我們在推動閱讀活動時的困難和阻力,增加了互相參與和學習的興趣。此外,這個活動還結合了學校行政各處室的投入,使整個學習不只是學生和班級的事,使之後的環境行動能持續推動,例如,總務處配合每月電費監控繼續鼓勵師生進行「拔插頭」運動,訓導處採取了更嚴格的資源回收措施,持續廢電池回收和宣導、落葉堆肥管理等等。



  雖然,要培養一個具有環境素養且能付諸環境行動的個人和社群並非一蹴可幾,但我們衷心期望能從閱讀活動策略中,引領孩子們回到真實的「家」的小徑上,能有更多對環境的覺知和敏感度,進一步有更多的思考和關懷,而培養閱讀能力與習慣的目標之一不也正是建構一個人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行動能量嗎?

註1:後龍國小2011世界書香珍愛地球網頁
https://sites.google.com/site/2011hlearth/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