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4 期

2011 年 9 月 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本期主題

  • 帶孩子回「家」──環境關懷從閱讀開始 / 廖滿英

    投入閱讀推動多年以來,雖然一路跌跌撞撞,但也一路不斷地從經驗中修正、反思,試圖找出一條小徑,一個在學校中落實閱讀教學的可能性。柯華葳教授曾說過:「閱讀,是一種思考」,但我想推動閱讀或者自己原本熟悉的環境教育又何嘗不是呢?

閱讀推動

  • 進入圖書館的禮貌:一年級圖書館利用教育教學設計 / 曾品方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小學的圖書館利用教育可以從一年級即開始,是奠定根基的基礎課程,也是日後相關課程的先備知識。本文以臺北市萬興小為例,設計一年級的「進入圖書館的禮貌」課程,以下就教學準備、教學流程、教學回饋三個階段,分述如下。

歐洲兒童圖書館

  • 瑞典挪威推廣親子閱讀不忘受刑爸爸 / 周傳久

    國內目前正積極投資圖書館的兒童區希望美輪美奐,學校也以獎勵方式推廣閱讀,希望兒童閱讀能力提昇。但是在能力前要有興趣,而興趣前還有安全感與主要照顧者的支持參與。但有些弱勢孩子提昇閱讀真的缺乏機會與環境,上述政績也不見得造福到他們很多。瑞典想到鼓勵受刑爸爸為孩子讀故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