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 期

2012 年 2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本期主題

  • 當閱讀邂逅多媒體 / 宋曉婷

    隨著科技的進步,現代的孩子生活在五光十色的數位時代,難免擔心孩子會沉迷於多媒體的聲光誘惑中而忘卻的閱讀的本質,大業國小的師生們卻反其道而行,成立了「閱讀製片廠」團隊,將閱讀與多媒體巧妙地結合,產生令人驚艷的化學變化!

閱讀夥伴

  • 用部落格五年完成一間夢想中的圖書室 / 林怡辰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書中有一句話:「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彰化縣成功國小的林怡辰老師許下了願望,透過部落格書寫集合了許多愛書人與閱讀夥伴的力量,為國小圖書室大變身!

閱讀研究

  • 愛上圖書館.好處說不完:圖書教師如何實施圖書館利用教育 / 曾品方

    圖書館利用教育是小學圖書館重要的職責,根據「國民小學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的規定,小學圖書館應結合親師生共同推行活潑多元之圖書館利用教育,以教導讀者利用各種資源,培養資訊應用能力,擴大學習領域。此外,九年一貫的終身學習、運用資訊、主動探索與研究、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圖書資訊素養直接密切相關,因此落實圖書館利用教育的實施,對於九年一貫能力本位理念的達成,有很大的幫助。本文以臺北市萬興國小圖書館利用教育為例,分別就課程緣起與內容、成效評估、回顧與前瞻以及省思與分享,依序說明如下。唯因萬興國小100學年度之前,並無圖書教師,故本文以實際負責圖書館利用教育的「館員」一詞行文。

其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