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0 期

2012 年 11 月 28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香港中小學圖書館參訪專欄

  • 香港閱讀,行! / 陳雅麗

    2012年5月22日晨曦普照,CI 903 航班搭載雀躍欣喜的台灣閱讀教師們飛向香港!感謝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館長陳昭珍教授及所有分區的輔導教授們促成此次參訪,所謂百聞不如一見,各校圖書館硬體設施令人眼睛一亮,圖書館主任進行閱讀簡報,讓我們瞭解香港閱讀教育的多元面貌,而實際觀課則深深感受香港教師的用心及功力,更有陳昭珍教授、謝錫金教授及朱啟華教授進行專題講座,可說是理論與實際並重,知行合一。四天的充實行程,心中充滿悸動,觸發不少想法及靈感,蓄積滿載的能量,迫不及待想要實際行動。


  • 香港小學圖書館參訪有感 / 邱伊文

    閱讀了《閱讀,動起來2:香港閱讀現場》一書,聽過凌爾祥執行長及看到陳昭珍教授在第17期圖書教師電子報分享的香港閱讀教學經驗,總覺得意猶未盡,獲知此次教育部辦理101年度國民小學圖書教師境外參訪行程,欣喜萬分,希望此次能親自取經,學習寶貴經驗!藉此增強自己推動閱讀的能量,精進閱讀教學的專業及增廣圖書館的經營面向及機制!


  • 培養二十一世紀學習者的香港閱讀教育 / 林心茹

      相當受到教育界、資訊科技以及出版業者關注並視為指標的EDUCAUSE Learning Initiative (ELI) and the New Media Consortium在去年發表的The Horizon Report 2011指出4個未來環境的重要發展趨勢:(1)網路資訊愈來愈多且易於取用,教育工作者的角色將重新定位;(2)人們可在任何時、地行動式工作、學習與研究;(3)這個世界的合作愈來愈多;(4)雲端科技愈趨重要。該報告亦指出以上趨勢將帶來的挑戰有:(1)對任一領域及專業而言,數位媒體素養都是重要技能;(2)面對新的學術創作、出版及研究形式的出現,需要更適切的評鑑方式;(3)師生面對多元及快速發展之資訊、軟體、工具、載具之挑戰。


其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