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7 期

2016 年 2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閱讀推動

  • 閱讀課小說導讀 / 陳秋雯

    閱讀課選讀文本,要結合閱讀理解策略教學,又要符應學生能力與興趣,著實是閱讀老師的挑戰。七年級上學期,筆者嘗試以短篇小說帶領孩子學習預測策略與閱讀小說的興趣。教學單元的主學習概念則希望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學習特質。

新加坡中小學圖書館參訪專欄

  • 新加坡的閱讀擎天大樹 / 王妍蓁、林季儒

    參加104學年度閱讀教師新加坡參訪團,行過Gan Eng Seng School、Qifa Primary School與新加坡最大國家公立圖書館Jurong Regional Library等,參訪過程內心極為震撼,衝擊相當大。反思國內閱讀教育現場,無論是硬體設施或是軟體教學,都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激動之餘,希望藉著閱讀教師電子報一隅,將個人淺見及收穫與大家分享,以期達到拋磚引玉之效。

     

  •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新加坡參訪心得 / 顏如梅、高雅芳

    2015年9月,懷抱著一顆想多看多學的心,踏入桃園機場,踏上一場緊鑼密鼓的參訪行程。飛機甫一落地,小郭(當地導遊)一派輕鬆、駕輕就熟的來接機,這不知是他第幾次的接待學校團體了。昭珍教授和苑玲教授帶著我們一行十四人,魚貫式的上了車,開始聽著小郭介紹新加坡。說著新加坡是一個非常非常迷你的小國家,什麼天然的資源都沒有,唯一的資源就是「人」。小郭謙虛卻帶著自信的說著:「其實新加坡並沒有特別厲害,只是我們的政府知道要做什麼,每五十年訂定長期計畫、每五年十年重新檢視修訂計畫……」突然間嗡嗡嗡嗡的聲響在耳邊繚繞,我感覺像是被一把匕首戳中要害般的難受。

輔導團情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