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8 期

2016 年 3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本期主題

  • 科普讀物推薦書目—國小篇 / 陳昭珍

      閱讀是學習者與世界接軌的途徑,是自我拓展視野的方法,更是一切學習活動與汲取知識的根基;科學素養是理性思考的基礎,提升民眾的科學素養是現代化國家的重要工作。欲有效提升民眾之科學素養,首要工作在於如何將艱深之科學知識,轉化為平易近人的生活概念,傳遞給大眾。科普作品的角色主要即在做為專業科學論文與大眾文化間的橋樑,用淺白的言辭交代準確的科學數據和研究,令大眾容易領會。

閱讀推動

  • 閱讀「驚嘆號」,On the Road! / 李貞慧

    105年1月25-26日,我有幸參與了一趟「馨滿義竹」的閱讀旅行。由童師薇老師發想策畫,號召教育部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與閱讀推手組成閱讀「驚嘆號」團隊,利用寒暑假至偏遠國中小學校實地進行閱讀教學,透過經驗交流分享,啟動閱讀教學策略,深化教師教學知能,並結合公開觀課、議課等方式,帶領教師認識閱讀課程的教學設計,期盼經由此教學觀摩,使閱讀教師匯聚力量,讓熱情得以持續,影響力更加深遠,最終能夠豐富孩子的閱讀視野,建構自主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經過三個多月的溝通聯繫,在賴苑玲教授的陪伴下,師薇老師選定了嘉義縣義竹國中作為「驚嘆號」首航的起始站。

閱讀夥伴

  • 一棒接一棒,看見閱讀的希望 / 曾品方

      號稱十年來最冷的「霸王寒流」強烈襲台,從1月23日起各地低溫壟罩,體感溫度甚至下探0度以下,即使是這樣冰冷的天氣,在東門國小的校園內,一大早就聚集了來自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30多位老師,我們都是全國圖書教師大家庭的成員,自發性來參加一場由「地表最強的主任--鄭麗卿主任」談「校本閱讀課程」。3個多小時的研習,沒有人提前離開,也沒有人打瞌睡,只有聚精會神,只有勤作筆記,而且時時傳來心領神會的迴響,在麗卿主任的帶領之下,我們展開了一場校本課程的學習之旅。

輔導團情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