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2 期

2016 年 9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Reading for Taiwan

  • Reading for Taiwan圖書教師志工首發團-花蓮縣秀林國中 / 童師薇

      7月27-29日 Reading for Taiwan 圖書教師志工首發團到了全台灣面積最大的花蓮縣秀林鄉,秀林鄉面積比新竹縣等11個縣市還大,然而秀林國中卻是全鄉唯一的國民中學,全校九成以上學生為太魯閣族原住民,也因為學區範圍廣大,學生必須以搭乘校車丶火車丶住校等方式就學。
    老師說:「當面對教學困境時,除了對大海吶喊外,圖書館是她心靈寄託的避風港」。我問老師:「圖書館誰負責呢?」「我啊!因為一個學校怎麼可以沒有圖書館呢?」

    所以我們來了。

香港中小學圖書館參訪專欄

  • 香港小學圖書館見聞分享(上) / 林巧敏

    香港的圖書教師制度完善,每所學校圖書館皆設有圖書館主任一職,香港小學圖書館經營、閱讀教學及其與各學科教師之合作等作法,值得臺灣借鏡。此次參訪期望汲取香港經驗,提升臺灣小學圖書館經營、閱讀推動與閱讀教學工作之發展。行程規劃共計四日,參訪五所不同類型學校,並舉辦一場臺灣與香港國小圖書教師之討論會,討論議題為「二十一世紀學校圖書館作為促進學習的角色及實施策略」,分三項子題討論:(一)學校圖書館角色與促進學習的策略;(二)圖書教師與學校教師的合作模式;(三)學校圖書館學年度閱讀活動規劃。

閱讀推動

  • 當閱讀遇上世界 / 林彥佑

    推動閱讀好幾年了,每一年所帶的,都是「國內文本閱讀」; 有一天,一位教授說,台灣的教育太缺乏國際觀了; 有鑑於此,我試著把我「閱讀」拉到「國際」,試著讓學生能用閱讀、多媒體、地圖互動的方式,來認識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