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3 期

2016 年 10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香港中小學圖書館參訪專欄

  • 105年香港小學圖書館參訪經驗分享(下) / 林巧敏

    上一期巧敏老師介紹了五所學校圖書館的特色,這一期則是綜合整理了香港參訪的心得及對於台灣圖書館閱讀推廣現況的反思。

     

  • 借鏡香港,創造台灣品牌 / 李秉諺

    台灣自98年度實驗性的設立圖書教師以來,國小閱讀教育在這群熱心教師推廣下日益蓬勃發展。從國際數據來看,台灣參與「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也就是所謂的PIRLS(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自2006年的二十二名到2011年提升至第七名,其中進步幅度之大的確展現出我們閱讀教育的成效。然則,於海的彼岸,香港,2006年獲全球第二名,2011年更拔升至全球首位,優異的閱讀表現震驚台灣教育界。全球激烈的競爭下,是怎樣的運作讓「香港品牌」如此亮眼?我們又該如何建立獨具的「台灣品牌」?本文試圖從經營與管理角度敘述香港閱讀教育成功的因素,以及身為台灣圖推教師的省思與想法。

  • 台灣與香港的閱讀對話 / 黃秀莉

    四天三夜香港學校的圖書館參訪行程,讓我有機會造訪「油麻地天主教小學」、「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秀茂坪天主教小學」、「私立弘立書院小學部」和「五邑鄒振猷小學」;過去,都是從國際教育成就委員會(IEA)公布的「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報告中,得知香港在閱讀上的耕耘與重視。

輔導團情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