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4 期

2016 年 11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本期主題

  • 中教大實小裡的小實驗 / 傅寶宏

        在過去,我們只專注於教導孩子達文西畫蒙娜麗莎,居里夫人發現鐳…等低層次的認知,除此之外,並無太多著墨。在透過閱讀、書展、實驗及故事劇場等活動規劃後,引導孩子走入科學家的生命故事,成為他們完成偉大發明的側錄者。這樣穿越時空與古人為伴的感覺,希望能譜出孩子的科學DNA,從自己的實驗裡實踐科學方法,應用於學習與生活中。

閱讀推動

  • 一張紙提早寫作教學 / 林建安

    帶領低年級孩童從事圖書館利用教育活動,學生上課時的童言童語,讓我想利用閱讀課程來從事幾次的提早寫作,也讓孩子有機會把自己天真的想法整理成一篇短文,特別規劃出幾堂課程時間來玩一玩,讓學生用一張紙摺成一本小書,先從動手創作的樂趣中,改變不同的寫作型式,憑藉著對生活的客觀認知,運用獨特的思考創意及文字的表達能力,體驗多元及討論的學習機會,藉以提供更多元的思考空間、創作機會與提早寫作。

香港中小學圖書館參訪專欄

  • 香港小學圖書館取經見聞 / 郭宜芹

      2016年9月12日,昭珍老師率領香港小學圖書館參訪團,一行人於桃園機場登上前往香港班機後,隨即展開馬不停蹄的參訪之旅。
      四天的行程,參訪了五所學校,分別為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秀茂坪天主教小學、弘立書院小學部及五邑鄒振猶學校。在一場接一場的簡報說明及圖書館參觀行程後,對於香港各校圖書館閱讀的推動以及圖書教師的角色有更深刻的認識。

輔導團情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