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0 期

2017 年 12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本期主題

  • 為什麼我們能得到閱讀磐石獎?──微量累積,將有無限大的閱讀力 / 謝春貞

      參加閱讀磐石,我們失敗了兩次。此時我很灰心,是文案寫得不夠精采,還是閱讀推動不夠力。再送一次方案,回顧檢視前2次的的方案,終於發現了沒得獎的大原因,就是主題不夠搶眼,課程活動化,沒有符合磐石的審查指標,於是將之前寫的方案打掉重煉,想個吸睛的文案,將本校的閱讀推動過程全都點亮,像打著閃耀的燈,不斷發射璀璨光芒。
  • 宜欣國小閱讀磐石學校獲獎之路 / 劉怡伶

       教育部每年舉辦的閱讀磐石獎,真的是學校推動閱讀指標獎項,成為閱讀教師之後一直為目標獎項,明知道非常艱辛與困難,但是,為了有更明確的閱讀推動指標與方向,我們很努力的研究與找方法,期許能將閱讀推動在學校深耕。

閱讀推動

  • 主題書展的開闊和深化(下) / 曾品方、李惠珍

      主題書展是圖書館推動閱讀最經常辦理的活動之一,學校圖書館因為具備固定的領域課程、教學時間和讀者群的優勢,主題書展的運用應不只是行銷館藏、推動閱讀的靜態活動,可以融入領域課程,分析閱讀資源的適讀性,延伸學生的學習目標,進而為學校的課程與圖書館館藏之間建立橋樑,拓增學生的閱讀視野,提供解決問題的學習機會,培養自我探索的學習能力,成為學校閱讀教學的一環。
  • 聖誕悅讀趣 / 林建安

      在聖誕節,除了是歡樂的時節,更應該是感恩與回饋的節日。長達兩個星期的「二手寶貝」物品兌換點數,孩子不僅趁此機會可以好好整理自己的物品,學習物盡其用、珍惜愛物的習慣,並能換取點數兌換他人的二手寶貝。再者,也利用自己借書閱讀努力的成果點數來兌換「二手寶貝」物品點數,將閱讀成果,分享物品的情操結合成這次歲末活動,極富有吸引力與其意義。

輔導團情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