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3 期

2018 年 6 月 12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本期主題

  • 與作家有約《藍色小洋裝》的提問策略 / 賴玉敏

      以往,我進行與作家有約的簡報多半是預測策略,內容都是介紹書、作者和我設計的提問,引導孩子讀懂書的內容、找到重要訊息、發現特色,但提問的問題多半是圖書館老師設計好,放在簡報上。但是這次我改變策略。由於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中,四年級的閱讀素養,是提問策略,因此我運用了北一區師大教授蘇宜芬指導安坑國小林宥榕老師所提供的提問策略簡報。

      上完十個班的閱讀課後,我發現提問策略對於讓孩子讀懂書的內容、找到重要訊息、發現特色,十分有成效。雖然在眾多高手面前,我是野人獻曝,但很很想記錄下來,作為自己的教學的紀錄以及省思。現在,就讓我們來一起來讀《藍色小洋裝》吧!

  • 閱讀理解-畫線策略的實作分析 / 林彥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若想擁有深度的閱讀理解,就必須擁有良好的閱讀策略。閱讀策略,簡而言之,就是一種閱讀方法; 舉例而言,拿起一本書,先看目次,再從目次尋找喜愛的篇章,再翻頁閱讀; 或是兩本內容相似的書,相互比較,找出不同作者對同樣內容書寫的異同; 或是只擷取每個篇章的第一段,以瞭解該文章的大意重點……; 不同類型的書,有不同的閱讀策略,本文茲就「畫線策略」來闡述學生對閱讀的理解。

Reading for Taiwan

輔導團情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