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4 期

2018 年 8 月 28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本期主題

  • 圖書教師的故事 / 蔡永信

    蔡永信老師接任圖書教師歷經101~104年,自101年起便和設備組長一同努力進行各項圖書館活動和班級閱讀課。透過實務教學操作,產生內化和修正再修正等反覆練習,漸漸形塑成個人的教學風格。擔任綜合領域科任教師的蔡老師在課程設計上以單元主題來作為學生或小組閱讀的任務,讓教科書成為起點,結合圖書館十大分類的相關書籍幻化為非直線的跑道,讀者時而相遇時而平行,終點則是培養讀者觀點或建構個人對主題的定義。最後也提出了在接觸圖書館後,將會發現「資訊無所不在,閱讀如影隨形,圖書館七十二變」的感想。

  • 在閱讀裡與平凡幸褔相遇 / 林益生

    林益生老師教學多年,在圖書館中看見圖書館的重要,發現圖書館正是可以提供學生公平學習資源的場域,很慶幸自己能有機會參與學校圖書館改造工程,我們一直在追求教育的本質為何時?終於更清楚「孩子沒有辦法選擇出生的家庭,但透過閱讀有機會改變他的人生。」這句話的意義。也邀請家長參與,讓讓家長成為孩子從小閱讀的陪伴者,社區閱讀推動的參與者。老師也說明每一個學校的人才特色都不一樣,不可能將一所學校成功的經驗完全複製,但可以選擇最上手的方式去做,訂下目標,探觸方向,想辦法把學生帶進圖書館,閱讀教育就會成功。

     

  • 圖書教師的一千多個日子 / 龐嫣伶

    三年前接下剛改建完工空蕩蕩的圖書館,龐嫣伶老師將空蕩蕩的圖書館從無到有,設計課程和規劃活動,讓博愛國中生活中充滿著閱讀。老師也說,閱讀推動不該只有「乘法、「加法」,而該存在「減法」,必須調配工作量,要適時的釋放壓力,更要尋求合作的伙與對話的機會,除此之外也要保持健康的身體,因為推動閱讀無法一蹴可幾它是一份長時間持續性的使命。

輔導團情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