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1 期

2019 年 10 月 23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本期主題

  • 跨領域素養導向課程設計-以「IDEA」為例 / 賴苑玲

    十二年國教總綱裡的「核心素養」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我們無法預測未來的世界需要什麼樣的能力。但是我們可以教學生,養成終身學習的態度與能力。賴苑玲老師介紹「IDEA」(Identify、Design、Execute、Assessment)教學模式的設計過程與內涵。

     

  • 圖資筆記一起編,全校閱讀課動起來! / 傅宓慧

    為因應108課綱,桃園市龍星國小從去年起著手一套適合學校的閱讀地圖,希望藉由這樣一套課程,讓班級導師面對圖資利用教育課程不再手足無措,也更能全面提升孩子的圖資能力,感謝阿宓老師不藏私分享!

     

圖書館空間改造

  • 甜蜜的負荷-圖書室空間改造 / 朱惠美

    想要成就圖書館推動閱讀這麼一件美好的工作,不管是過去或未來,都需要許多人的支援與幫助,還好學校有一群熱心的志工團,有了他們的幫忙,讓圖書室的運作得以順利;還有一群可愛、負責任的小幫手,把書櫃整理得井然有序。

香港中小學圖書館參訪專欄

  • 給我一個閱讀支點,我將撐起整個世界 / 周慧婷

    對台灣學生而言,閱讀可能是一件有壓力的事。如何推動有效閱讀呢?東方明珠香港近幾年在國際閱讀評比一躍從14名進步到第2名、第3名,香港這些年是如何提升閱讀實力呢?

     

  • 香港小學圖書館參訪心得 / 莊惠慈

    從四個關鍵項目如:德育及公民教育、從閱讀中學習、專題研習、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清楚了解到學校在推動課程改革上如何幫助學生有效學習。透過制度面的推行,從參訪學校裡體會到閱讀教育的蓬勃發展。

     

輔導團情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