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2 期

2024 年 1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CIRN-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結合社會資源的閱讀推動經驗分享

本文關鍵字:圖書教師實作經驗分享社會資源郵局明信片贈書走讀社區文化局閱讀營

本文摘要

圖書教師實作經驗分享:郵局謝師明信片活動、申請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贈書、課程走讀x社區環教中心x文化局資源 = 寒假小小閱讀營。

      敝校的閱讀推動,搭上108課綱順風車出發了。初任閱讀推動教師的我忐忑、懵懂,參加首輪閱讀初、進階研習,聽到大前輩們無私地分享,雖心嚮往之,卻也覺得窒礙難行。幸而年年邀請夥伴們一起參加研習,大家不斷激盪,逐漸摸索推動之路,也打造出屬於本校的閱讀風格。去年暑假初階研習聽取講師分享結合社會資源的閱讀推動,盤點來年閱讀課程與活動,感覺時機成熟,或可一試。以下分享過去一年來的相關實作經驗。

一、郵局謝師明信片活動

     郵局「手寫有溫度、寄信有真情」活動,可出借復古大郵筒、免費提供專屬謝師明信片(郵資自付)。這兩年疫情衝擊下,這樣的活動特別有意義!開學前閱讀共備會議討論定案由家長會支援郵資,閱讀老師與國文老師協同,教導學生寫作謝師明信片。活動當天,郵局副局長帶領團隊前來,包含郵差先生、記者朋友們,與校長、夥伴們和一年級各班代表,一起參加寄送活動。我們也特別邀請特教班同學加入,讓國小老師們感受這群慢飛天使們的心意與成長。

     整個快閃活動場面相當吸睛,過程溫馨又熱鬧!會後立刻有數位同事詢問活動過程與細節;教師節前一天陸續有來自各班導師、家長及國小端老師的回饋,或透過聯絡簿、或在FB曬出所收到的謝師明信片……,學校粉絲頁也收穫破百按讚數,點點滴滴都是對學校推動閱讀教育的肯定,更是對閱讀小組最直接的鼓勵!

 補充:聯絡單位為各縣市郵政總局行銷科。本校利用下課快閃方式進行約半小時 (寫卡片、貼郵票已前置完成)。也有學校是安排整節課,學生當場寫作、朗讀、貼郵票,穿插表演項目。

二、申請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贈書

     初次申請未諳流程,沒注意到收書後兩周需填寫回饋問卷,及收到書籍後四個月內需分享書籍閱推運用情形,於是與負責人楊小姐聯絡,聽取建議先辦理「微書展」,再進行贈書或漂書。於是搭配12月臺灣閱讀節辦理之全校借閱比賽,也請閱讀老師們利用課堂5分鐘,讓學生逛逛微書展、物色喜歡的書,的確有效鼓勵學生更有動力參加比賽。

      今年5月校慶期間,則讓本學年投稿《好讀》周報圖擊隊單元上榜的52位同學,前來選書;第三梯次贈書給幾位積極推動晨讀的班級導師。最後剩下極少部分書籍,可能更適合小朋友閱讀,便委由同時在學區內國小與本校擔任志工的家長轉贈,讓書籍再遇有緣人。

     *補充:可至誠品基金會官網-閱讀分享計畫-填寫申請書籍。

 三、課程走讀x社區環教中心x文化局資源 = 寒假小小閱讀營

     社區走讀協作,原是去年中二區共備作業。本校位於鹿港小鎮,社區資源豐富,校內還有彈性課程──走讀鹿港。綜上,再與幾位在地夥伴討論,擇定走讀鹿港課的老屋活化單元,結合鹿港茉莉環境教育中心團隊實境解謎活動,共同打造社區走讀方案,同時辦理寒假閱讀營隊與教師研習,一魚多吃!

     在蒐集資料與實地踏查過程中,得知彰化縣文化局有出版品《老屋點灯》,順利申請2019年、2020年手冊各50本,作為課程閱讀文本;而公視《我們的島》841集「老屋保存 搶救鹿港」,則是課程起點,讓學生看影片同時進行快問快答,再接續前述的文本閱讀;接著全體出動──營隊學生、參加研習的老師們,一起跟隨茉莉團隊腳步,進行「廈郊祕寶」實地解謎活動,在南鹿港街屋探索;最後集結於環教中心,由黃執行長總結回顧整個活動與先人足跡軼事的連結,師生們滿載而歸。

補充:全臺各地都有屬於自己的老街、老屋、老建築,文化部、各地方政府都有相關保存再生計畫補助。

      這一年來的閱讀推動,我嘗試導入社區、社會資源,反響卻讓幾年前覺得困難而裹足不前的我相當驚喜!每個學校和社區都有屬於自己特殊文化、面貌與在地風情,願本文小小的心得分享,能鼓勵更多圖推夥伴,正如我也曾如此被鼓舞!

 

附件照片說明:

1.1110923郵局明信片活動(由郵局端協助編輯)

2-1.圖書館讀寫活動搭配誠品贈書書影海報,將作為活動贈品

2-2.利用教科書室辦理微書展

2-3學生利用閱讀課參觀書展,挑選口袋書單,領取讀寫挑戰賽任務單

2-4.讀寫挑戰賽獲贈書籍學生等待拍照時間,迫不及待翻看書籍

2-5獲贈書籍同學與圖書教師於圖書館前大合照

 

3-1寒假閱讀營文本閱讀~文化局《老屋點灯》手冊 

3-2由鹿港茉莉環教中心團隊帶領之實境「迷鹿任務-廈郊秘寶」,師生在南鹿港街區進行走讀、解謎老屋

 

3-3.解謎成功於茉莉環教中心大合照留念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