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好書推薦

本期主題:人文藝術

音樂、繪畫、語言、節日....人類文化的各 種產物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讓孩子用另一種角度看 世界,學習欣賞美善的事物、抒發情感,使生命更豐富多彩。本期書單選自北市圖好書大家讀2009年 得獎名單及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第32次 (2009年)得獎書籍,藉由閱讀,帶領孩子一起 體悟人文藝術之美。


推薦書根據學童年齡及認知程度進行分級,將 低、中、高年級以紅(R)、黃(Y)、藍(B)三種顏色呈現,並由於一二年級小 朋友在認知及閱讀程度上有差異明顯,將紅色讀本進一步細分為紅一讀本(R1)和紅二讀本(R2),而黃色讀本(Y)適合中年級學童閱讀程度,藍色讀本 (B)適合高年級學童閱讀程度,以此提供老師選擇適合學童程度書籍之參考。紅、黃、藍為色彩三原色,期待孩子透過閱讀,讓生命變得多采多姿,更加的豐富。





LOOK!看線條怎麼說話

LOOK!看線條怎麼說話


Gillian Wolfe/著
維京,2009

看一看保羅.克利在〈大嘴的男人〉中塗鴉的線條。看一看巴布羅.畢卡索在〈噬鳥的貓〉中激動的線條。看一看溫斯洛.荷馬在〈救生索〉中戲劇性的線條。讓我 們一起來看一看,線條在十八項世界知名藝術作品中,扮演何種角色。

TOP


LOOK!觀察畫裡的光

LOOK!觀察畫裡的光


Gillian Wolfe/著
維京,2009

看一看印象派畫家雷諾瓦,在〈鞦韆〉中運用點狀光影,揮灑穿越樹葉間的陽光。看一看歌川廣重如何運用數以百計的交叉線,在〈安宅大橋驟雨〉中展現氣勢磅礡 的大雨。讓我們一起在這十八項世界知名藝術作品中,尋找光的足跡。

TOP


管絃樂的故事

管絃樂的故事


羅勃.勒范恩/文;梅瑞迪絲.哈彌爾頓/繪;劉佳奇/譯
典藏藝術家庭,2009

「音樂,更好的說法是天使的話語。」──湯瑪斯.卡萊勒
其實你聽過的交響樂可能比你知道的還多。這些音樂經常出現在大(小)銀幕上,用來增加電視和電影的戲劇效果,例如在恐怖電影《驚魂記》、科幻片《星際大 戰》,和幽默的卡通《兔寶寶》都有。豎起耳朵,你會開始注意到,處處都有古典音樂。

在這裡,你會聽到交響樂達人.鮑伯,如何以輕鬆、有趣的方式來告訴你每一首曲子背後所發生的故事,像:華格納澎湃有力的《女武神的騎行》,想像馬背上的女 武神像暴風一樣掃過戰場;貝多芬將以他著名的第五號和第九號交響曲中的段落來鼓舞大家,而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的怪異聲音也會讓你感到震驚。

「龐大」和「複雜」表示「興奮」,而這就是交響樂。你會聽到作曲家運用不同的樂器、速度和音量,創作出愉悅、悲傷、憤怒和騷動的曲調。古典音樂的美妙之 處,是讓我們感受到各式各樣的情緒。你會了解音樂是如何創造出來,超過一百件的樂器來演奏,每種樂器各有不同的特性,演奏的方式也完全不同,但他們就像大 家族一樣,有時齊心協力,有時候又彼此競爭,仍然可以創造出讓人難忘、感動的音樂。

TOP


打造會思考的頭腦──多面體摺紙入門

打造會思考的頭腦──多面體摺紙入門


川村□□□/著;鄭世彬/譯
教育之友,2009

千變萬化的多面體摺紙世界,讓你的大腦瞬間靈活起來
製作多面體摺紙的好處:
培養手指的靈活度OK!(大人小孩很適合)
訓練立體空間感OK!(推薦給老師----學生很適合)
激發組合的創意OK!(大人小孩很適合)

多面體摺紙乍看之下難度頗高,但進一步了解後,便會發現它是由一個個小組件,如正方形、三角形、長方形等摺紙所拼接而成,這麼想的話,多面體摺紙是不是變 得比較簡單了呢!快跟著書中的介紹,一起來挑戰多面體摺紙吧!

TOP


一起做書來玩吧!

一起做書來玩吧!


郭紀賢/著;林美惠/譯
幼福,2009

在各式各樣的手工製作階段,要讓小朋友裡姐是非常不容易的,本書特別用淺顯易懂的口語化方式,輕鬆帶領小朋友創作出各式各樣有趣的作品。

本書除了能讓小朋友充分練習剪刀的使用方法,還能培養多種能力,例如:在畫線的的過程中能讓小朋友培養數字的概念,過程中可以讓小朋友培養使用手的能力, 在摺紙的過程中可以讓小朋友培養空間感。

在經過反覆練習、製作之後,小朋友能擁有一本獨一無二的創意書,所獲得的成就感以及洗越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