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好書推薦

本期主題:人文藝術

音樂、繪畫、語言、節日....人類文化的各 種產物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讓孩子用另一種角度看 世界,學習欣賞美善的事物、抒發情感,使生命更豐富多彩。本期書單選自北市圖好書大家讀2009年 得獎名單及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第32次 (2009年)得獎書籍,藉由閱讀,帶領孩子一起 體悟人文藝術之美。


推薦書根據學童年齡及認知程度進行分級,將 低、中、高年級以紅(R)、黃(Y)、藍(B)三種顏色呈現,並由於一二年級小 朋友在認知及閱讀程度上有差異明顯,將紅色讀本進一步細分為紅一讀本(R1)和紅二讀本(R2),而黃色讀本(Y)適合中年級學童閱讀程度,藍色讀本 (B)適合高年級學童閱讀程度,以此提供老師選擇適合學童程度書籍之參考。紅、黃、藍為色彩三原色,期待孩子透過閱讀,讓生命變得多采多姿,更加的豐富。





FORMOSA悅讀臺灣人文系列 美濃菸樓

FORMOSA悅讀臺灣人文系列 美濃菸樓


溫文相、林家棟/著
藝術家出版社,2009

「美濃」良久以來早已是臺灣客家文化的代表意象,「菸樓」更是美濃菸葉產業文化的生活象徵。本書作者與繪者皆出身自菸農家庭,使我們可以輕易領略美濃的菸 葉產業與生活。

TOP


FORMOSA悅讀臺灣人文系列 燃燒的歲月

FORMOSA悅讀臺灣人文系列 燃燒的歲月


陳維霖/著
藝術家出版社,2009

本書是一篇煤礦的故事,作者運用充滿感情的文字和繪圖,引領孩子們嘗試了解,在那個沒有瓦斯的年代,基層勞工是如何在危險而勞動環境不佳的地底層,為自 己、為家人討生活。

TOP


燃燒的星空——梵谷說梵谷

燃燒的星空——梵谷說梵谷


作梵谷/著;徐孝貴/譯
格林文化,2009

藝術史上,梵谷的一生可謂是最具戲劇張力且賺人熱淚的故事。他在經濟拮据的窘況中,不顧一切摯著於藝術的創作,繪出一幅幅竭盡生命的精采畫作。然而,梵谷 驚人的意志力,但卻也顯現出他令人懼怕的偏執傾向,彷彿已注定了悲劇收場的命運,一步步走向自己挖掘的墳墓。

本書選錄梵谷信簡中重要的45封信,透過這位驚世奇才的自白,彷彿踏上一條通往梵谷內心深處的捷徑,閱讀他在藝術創作上的執拗與掙扎,見證他短暫生命中所 歷經的生活艱辛與精神苦悶,同時也感動於西奧不僅僅是以有形的金錢支持他的兄長,更是用他最寶貴的生命伴隨著梵谷,在奧維寧靜的麥田裡,一個距離藝術不算 遙遠的地方長眠。

TOP


繪夢畫家

繪夢畫家


韓聖美/文;奧瑞莉亞.弗朗黛/繪;李良玉/譯
聯經,2009

能有機會到國外增廣見聞,也不是每個家庭經濟能力都能負擔的。透過閱讀,可讓更多青少年提早接觸到各種不同文化和觀點,打開更多扇通往世界的門與窗,並和 國際同步接軌。 墨西哥應該不是小朋友熟悉的國家,即使是大人,對墨西哥的刻板印象也仍停留在寬大的墨西哥圓帽、色彩鮮豔的服飾、玉米餅、沙漠和仙人掌。

故事在敘述喜歡畫畫、生長在貧民窟的小男主角,如何藉由發源墨西哥的壁畫來表達人們對生活的夢想和希望。以生活化、輕鬆又不著痕跡的方式,娓娓道出墨西哥 人隨著現代化腳步,從農業進入工業社會的經濟巨大變化。

透過小男主角的日常生活,間接了解到一般人民的家庭生活、工作和傳統文化,讓大小朋友進而對墨西哥產生濃厚好奇心。雖然,故事單從幾個不同點出發,卻生動 連結出墨西哥的面貌風情。

TOP


兩把小提琴

兩把小提琴


金蘭珠/文;克莉斯汀.古勞特/繪;劉夏映/譯
聯經,2009

這本書很成功的描寫在一個國家統一後所造成的文化差異下,人們該如何共處。在當前的世界局勢下,有許多戰爭尚未平息並造成了國家的無謂分裂;請將揚揚和馬 克作為我們的借鏡,誠摯的希望所有人能懂得合作與互助所帶來的強大力量。即使你身邊的朋友來自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文化背景。藉由如此像交響樂般的合 奏,台灣也能持續與世界接軌,持續擁有富足與和平的社會。

藉由此書與台灣的讀者分享在世界上的一個角落所發生的一段小故事,讓我們了解它,並積極的投入在我們身邊有趣的事物,甚至世界上發生的任何事情。

TOP


我的藝術小學堂

我的藝術小學堂


蘿西.狄金絲/著;余淑慧/譯
小天下,2009

藝術小學堂開課了!
藝術小學堂精選36件來自世界各地最具特色的藝術品,透過活潑生動的文字介紹,讓你迅速掌握每件藝術品的迷人之處。

再依據原創藝術家類似的靈感和方法,設計了14項動手玩創意的遊戲,只要運用隨手可得的材料,跟著書中的簡單步驟,就可以做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TOP


Look!梵谷爺爺的名畫

Look!梵谷爺爺的名畫


黃啟倫/著
雄獅,2009

本書分三大篇章----「畫家小檔案」、「名畫停看聽」,以及「名畫補給站」。「畫家小檔案」透過梵谷的生命之旅,帶出畫家的生平記事、創作歷程、風格特 色等。

兒童對梵谷爺爺的生平與繪畫有所認識後,進入「名畫停看聽」篇章,以八幅梵谷代表性作品進行互動式的賞析過程,藉由「名畫小櫥窗」、「藝術小魔法」、「美 學小辭典」,除了讓兒童深入認識作品,並引導他們養成鑑賞作品的能力。「名畫補給站」則有「名師小畫廊」再補充介紹梵谷其他重要作品、「延伸小活動」藉由 梵谷的作品引發兒童的創作慾,並做衍生性的發揮,如杯子、包裝袋等。

雖然梵谷爺爺因癲癇症的困擾,與不善人際關係,以及創作歷程的困厄,導致在病症發作時竟自殘而離世;讀者除對其傳奇且短暫的一生,以及動人心魄的藝術成就 有所認識外,更要從中得到啟發,學習以正確的態度面對挫折,省思生命的意義!

TOP


尋找黃金印象

尋找黃金印象


蒙塔娜/著;郭恩惠/譯
格林文化,2009

舞蹈課》裡的小芭蕾舞者四處張望,在《雨中的巴黎街頭》尋找畫家竇加的身影,聽莫內的指示,跑過《通往卡普辛斯的林蔭大道》,在《煎餅磨坊的舞會》裡巧遇 雷諾瓦,和《藍色扶手椅的女孩》打聽竇加的消息......

可愛的小芭雷舞者從名畫裡走出來了,帶領著我們回到印象派的黃金年代——1980年代的巴黎,跟隨她的腳步在名 畫中穿梭,和大師們相遇,讓讀者彷彿親身走進印象派的世界, 和印象派大師交朋友!

《追尋竇加》的靈感來自一些有名的印象派畫作,書末還附有作者的一篇註解,及著名印象派畫作的介紹。藉著這個小芭蕾舞者尋找竇加先生的過程,讀者將跟著她 的足跡同遊印象派的黃金時代,認識何謂印象派,以及如何欣賞名畫。

TOP


夏綠蒂遊紐約

夏綠蒂遊紐約


瓊安.奈特/文;梅麗莎.斯威特/繪;周靈芝/譯
典藏藝術家庭,2009

1894年,美國女孩夏綠蒂和她的家人已經在法國住了兩年。她的爸爸也學到印象派新畫法,現在作品要在紐約展出,全家人都要一起去。

紐約是全世界最繁忙的城市,夏綠蒂在日記中寫下多彩多姿的生活:參觀摩天大樓、高架火車、坐馬車和中央公園的帆船比賽,參觀大都會博物館、麥迪遜廣場花園 的精彩馬戲團表演,以及到戴莫尼柯餐廳的晚餐。在這本書中,除了有動人的美術館複製畫、美麗的水彩畫和拼貼畫,還包括幾位重要畫家的生平。夏綠蒂這趟紐約 不夜城的興奮旅程,讓讀者忍不住高喊:「我愛紐約!」

TOP


寶船歷險記:鄭和下西洋的故事

寶船歷險記:鄭和下西洋的故事


安.鮑樂/文;鄭樂琪/繪;周靈芝/譯
典藏藝術家庭,2009

《寶船歷險記》是根據中國在西元1405到1433年間,7次派遣大批船隊出海訪問和船隊統帥鄭和的動人故事。鄭和率領了300多艘色彩鮮明的巨大船舶, 穿過南海,到達印度洋,一路前往遙遠的非洲海岸。他們看到遠方的宮殿、寺廟和人們不同的生活,非常驚奇。他們和各地國王交往,繪製航海圖,也對非洲的奇珍 異獸感到敬畏。所到的每一個港口,都拿最好的瓷器和絲綢來交換珍珠、寶石、藥草和醫藥用品。各地的王公貴族也帶著珍貴寶物,向威名遠播的中國皇帝進貢。

書中兩為兩個部份,一個是虛擬故事,每頁下方收錄故事相關史實,讓你邊讀故事邊長知識。輕柔細膩的畫風,圖畫文字完美組合,讓你對歷史自然產生興趣,輕鬆 培養世界地理觀。讓我們一起搭著寶船,到世界探險吧!

TOP


竇加與小舞者──愛德格.竇加的故事

竇加與小舞者──愛德格.竇加的故事


羅倫斯.安荷特/著;李坤珊/譯
維京,2009

小女孩瑪希唯一的夢想,就是成為舞蹈家,一個全世界最傑出、最受人矚目的舞蹈家。她期望自己有一天,能在巴黎歌劇院表演。經過了長期的努力,瑪希在芭蕾舞 校的甄選中大放異彩,獲得老教授的青睞,甚至還有機會在劇院的聖誕芭蕾表演中,擔任主角。

但是,原本家境就不好的瑪希,在父親病倒後,竟無力負擔芭蕾舞校的學費。仁慈的老教授很同情她,提議讓瑪希在劇院打工,然而長期待在舞校的藝術家竇加,卻 提出更好的建議,他要瑪希做他的模特兒,並支付她薪水。可是,竇加是出了名的壞脾氣,他經常對舞者大聲叫罵,並要求舞者長時間靜止不動,以免影響他的創 作。瑪希該如何是好?她能有機會,實現她的夢想嗎?

TOP


莫內的奇幻花園──克勞德.莫內的故事

莫內的奇幻花園──克勞德.莫內的故事


羅倫斯.安荷特/著;朱恩伶/譯
維京,2009

小女孩茱莉和小狗羅伊,跟著媽媽一起坐火車到鄉下,拜訪好朋友莫內的神祕花園。這座花園被高大的圍牆環繞著,裡面的盆栽像樹木一樣高大。小女孩茱莉跟著和 藹可親的大畫家莫內,一同遊歷這個奇幻世界。

他們走進詩意盎然的水上花園,跨越異國風情的日式拱橋;他們坐著小船,划過夢境般的池塘;他們一同參觀莫內的圓形畫室,體驗被圓弧形畫作環抱,彷彿置身在 水中央的奇妙感受。然而,老先生莫內卻很感慨,他擔心在他有生之年,無法完成這座畫裡的水上花園......

TOP


畢卡索和綁馬尾的女孩──巴帕布羅.畢卡索的故事

畢卡索和綁馬尾的女孩──巴帕布羅.畢卡索的故事


羅倫斯.安荷特/著;宋珮/譯
維京,2009

希薇特是一個害羞的女孩,她偷偷的夢想著要成為一個藝術家。她把這個秘密,和一本素描簿,都鎖在床底的箱子裡。

一天,在希薇特住的瓦洛利小鎮上,來了一位大名鼎鼎的畫家-畢卡索。畢卡索從畫室探頭出來,為正在陽臺上與朋友聊天的希薇特,畫了一張素描畫,並邀請希薇 特和她的朋友一同到畫室參觀。希薇特因而結識了畢卡索,整個夏天,她都在畢卡索的畫室裡當他的模特兒。

畢卡索畫出了一幅又一幅的畫作,他愈來愈大膽的筆觸和創作,激發了希薇特的熱情。她鼓起勇氣,將她的素描簿拿給畢卡索看,並告訴他,她想成為藝術家的夢 想。畢卡索鼓勵她要學習勇敢、大膽、自由的表現自己。畢卡索也開始製作希薇特的大型雕像,他在雕像的手裡塞進了一把鐵鑰匙。他跟希薇特說:「你也擁有一把 鑰匙,也許它能為你開啟新的門。」

受到鼓勵的希薇特,從畢卡索的畫室裡,拿走了最初的那張畫像。她按照畢卡索教她的那樣,勇敢、大膽的創作,最後終於也成為著名的畫家。

TOP


梵谷與向日葵──文生.梵谷的故事

梵谷與向日葵──文生.梵谷的故事


羅倫斯.安荷特/著;李坤珊/譯
維京,2009

在卡米爾住的地方,向日葵長得好高好高,看起來就像一大片金黃色的太陽。一天,小鎮上來了一個奇怪的訪客,他一臉黃鬍子,還帶著一頂草帽,他叫做文生.梵 谷,他沒有錢,也沒有朋友。卡米爾一家人很照顧梵谷,卡米爾也喜歡跟著梵谷出去畫畫。他看著梵谷畫出一幅又一幅的向日葵,他跟梵谷說:「如果我很有錢,一 定會買下你所有的畫。」然而,小鎮上其他的居民可不這麼想。他們批評、嘲笑梵谷,還想要把他趕出小鎮。卡米爾很難過,但是梵谷還是抱著希望。他希望有一 天,他的畫能像向日葵一樣,在陽光底下,在大眾面前,散發耀眼的金色光芒。

TOP


哥哥 梵谷的故事

哥哥 梵谷的故事


伊勢英子/著;林真美/譯
青林,2009

自1990年起,作者伊勢英子展開了追尋畫家文生.梵谷的足跡之旅,遍歷了比利時、荷蘭及法國等地。藉由自我的體驗與思索梵谷的生涯,在將近二十年之後, 終於誕生了《哥哥》這本書。

文生.梵谷和弟弟西奧之間的深厚情感眾所皆知,伊勢英子在本書中即以西奧.梵谷的口吻,將哥哥---文生.梵谷的一生娓娓道來。在文生.梵谷37年短暫的 人生中,與西奧總共往返了近700封書信。在這些信中,即使面對悲慘的際遇,兄弟兩人總在字裡行間透露著他們對童年時代各種景象的懷想,並對童年生活的大 自然-那片由泥碳和溼地所構成的荒地,麥田及石南遍野;還有那隨著季節推移而展現的北國天光-所流露出無限的憧憬。在本書中,伊勢英子利用西奧對哥哥的追 憶,呈現出梵谷理想與失落、熱情和絕望交織的一生。以及描繪活在她內心深處、關於梵谷和西奧這對兄弟的動人故事。

  伊勢英子的畫風和用色,暗暗呼應了梵谷畫作中的風格和色彩,具有相當程度的藝術性與可看性,喜愛梵谷與伊勢英子的讀者們千萬不可錯過。

TOP


神奇樹屋小百科3:《木乃伊與金字塔》

神奇樹屋小百科3:《木乃伊與金字塔》


瑪麗.波.奧斯本、威爾.奧斯本/文;薩爾.莫多卡Sal Murdocca、吳健豐/繪;黃佩俐/譯
小天下,2009

相信很多小朋友已經跟著傑克和安妮,坐著神奇樹屋到各地去冒險過了。恐龍谷裡有嚇人的暴龍,城堡裡有神祕的騎士,金字塔裡有可怕的木乃伊,另外他們還遇上 了邪惡的海盜船長和美妙的寶藏......每一場冒險都是一場驚奇,也是一次知識的探險。

但是傑克和安妮穿越時空回到家之後,心裡還是有著各式各樣的疑問,於是認真的他們一起到圖書館找書、到博物館參觀學習、到網路上找資料,做了許許多多的研 究,最後寫成了「神奇樹屋小百科」。他們花了許多精神力氣,才蒐集到各種知識、照片、有趣的小故事,並配上有趣的插畫。

現在,傑克和安妮不僅要和大家一起坐著神奇樹屋去探險,還要跟大家分享有趣又實用的知識!請跟著傑克和安妮,一起來研究學習吧!

TOP


艾麗奇.人文博物館(全三冊)

艾麗奇.人文博物館(全三冊)


艾麗奇.布蘭登堡/文;許琳英、孫俊彥/譯
遠足文化,2009

1.《希臘眾神》
希臘神祇仍然活在我們身邊。艾麗奇將這些令人敬畏的角色帶入生活中。你可以認識這些偉大的奧林帕斯諸神,了解他們是如何贏得黃金寶座,解讀他們的傳奇、他 們的愛以及為了無上權力而起的激烈爭端。

2.《莎士比亞:環球劇場的誕生》
威廉.莎士比亞,是古往今來最會說故事的一位大師。他以生花妙筆寫出一齣齣傑出的喜劇、悲劇、歷史劇,還有精靈故事,由當時最出色的演員在環球劇場演出。 這是關於莎士比亞和他著名的環球劇場的故事,也是一個跨越時空、夢想成真的故事。

3.《音樂真美妙》
有生命的地方,就有音樂。音樂是共同的語言。音樂是關於演奏者和樂器;音樂是關於藝術家和表演者;音樂是關於早期音樂、古典、現代、爵士樂,流行音樂的歷 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