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好書推薦

本期主題:人文藝術

音樂、繪畫、語言、節日....人類文化的各 種產物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讓孩子用另一種角度看 世界,學習欣賞美善的事物、抒發情感,使生命更豐富多彩。本期書單選自北市圖好書大家讀2009年 得獎名單及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第32次 (2009年)得獎書籍,藉由閱讀,帶領孩子一起 體悟人文藝術之美。


推薦書根據學童年齡及認知程度進行分級,將 低、中、高年級以紅(R)、黃 (Y)、藍(B)三種顏色呈現,並由於一二年級小 朋友在認知及閱讀程度上有差異明顯,將紅色讀本進一步細分為紅一讀本(R1)和紅二讀本(R2),而黃色讀本(Y)適合中年級學童閱讀程度,藍色讀本 (B)適合高年級學童閱讀程度,以此提供老師選擇適合學童程度書籍之參考。紅、黃、藍為色彩三原色,期待孩子透過閱讀,讓生命變得多采多姿,更加的豐富。





森林的元宵節

森林的元宵節


陳貴芳/著
星月書房,2009

元宵節到了,森林裡的小動物都開開心心的製作屬於自己的燈籠:鱷魚用尖尖的指甲鑿了一個鐵罐燈籠;大鳥用利利的嘴巴剪了一個紙燈籠;小熊用硬硬的拳頭釘了 森林裡最堅固的木板燈籠......。

夜晚的森林因為小動物的燈籠,變得好繽紛、好漂亮。

樹上的貓頭鷹,沒有尖尖的指甲、利利的嘴,更沒有硬硬的拳頭,所以做不出比其他動物更特別的燈籠,不過,他卻看到了元宵夜裡最別緻、最美麗的燈 籠......。

TOP


一起來舞龍

一起來舞龍


Carole Lexa Schaefer/著
暢談國際,2009

在梅琳生日這天,大家一起想像自己是一條龍,看看是要加上跳跳眼、噴火鼻,還是亮晶晶的鱗片。準備好了嗎?壽星龍就要出發啦!這是一本好玩、熱鬧、融合了 多元文化的繪本,充分展現出小朋友天馬行空般的創意與趣味。

TOP


感謝這世界

感謝這世界


艾莉絲.麥晶蒂/文;溫蒂.安德森.哈普林/繪;劉清彥/譯
三之三,2009

八位處身於世界各地的小孩,(美國∕墨西哥∕馬利∕沙烏地阿拉伯∕玻利維亞∕法國∕印度∕中國)體驗他們共同的一天,從破曉的黎明開始,一路進展至夜幕低 垂、星光滿天的入眠時分。無論是大自然的太陽、天空、雲朵、雨水、星星、青草、樹木、小鳥、微風,還是孩子喜歡的鞦韆,當然還有他們情感最親密的母親。儘 管語言生活和風俗民情文化的不同,對生命中的人事物懷有感恩之心,卻有著一致的信念。

TOP


我和畢卡索——搬家到北極

我和畢卡索——搬家到北極


梅蓮妮瓦/圖文;郭恩惠/譯
格林文化,2009

搬新家、到新學校上學對小朋友來說,既害怕又緊張。要適應一個陌生地方,就像原本住在南極的企鵝要搬到北極去住一樣,要克服很多困難!

因為企鵝爸爸工作的關係,企鵝奧古斯丁和家人一起搬到北極。她除了要適應新環境,還要認識新朋友,並且開始上學,讓她很緊張。企鵝爸媽是以畫家雷諾瓦 Pierre-Auguste的名字幫她命名的,果然她也很喜歡畫畫。她的畫讓她成功的與學校同學建立友誼,也因此幫助她逐漸習慣了新生活。

TOP


創意遊樂園

創意遊樂園


何佳芬/著;郭世?/攝影
親親文化,2009

什麼是美?什麼是藝術?在哪兒可以發現藝術、發現美?讓我們跟著藝術家的腳步,學習欣賞美的事物;發揮無限想像力,創作出屬於自己的藝術;同時也張大眼 睛,找找身邊隨手可見的藝術,發現藝術之美。

TOP


筆的世界

筆的世界


孫婉玲/文;張振松/繪;郭世?/攝影
親親文化,2009

蠟筆、鉛筆、原子筆,彩色筆、水彩筆和毛筆……筆有好多種,樣子不同、材質不同、使用的方法不同、寫出來的 樣子也不同。筆是怎麼發明出來的呢?還有哪些東西可以做成筆?「筆的世界」從孩子身邊出發,擴展孩子的社會經驗。

TOP


小小藝術家

小小藝術家


張小芸/執行編輯
明天國際,2009

這本書用遊戲的方式,引導兒童進入繽紛的色彩世界中,由十位世界知名的大畫家領軍,帶著孩子暢遊在各種有趣的創意想像裡。透過讓孩子自己動手用貼紙、剪貼 和著色等方法來玩創意,你會發現,原來藝術一點也不難!

TOP


爸爸總在練習法語

爸爸總在練習法語


弗朗索瓦絲‧樂強德/文;朱蒂特‧蓋費耶/繪;張雅婷/譯
暢談國際,2009

本書榮獲「法國國際童書研究中心優良選書」。離開羅馬尼亞而搬到法國的爸爸,面對著全然陌生的環境,雖然努力學法語,但在他的生活中仍看得到有關故鄉的點 點滴滴。

TOP


摺紙大師

摺紙大師


Nathaniel Lachenmeyer/著
暢談國際,2009

石島先生是日本的摺紙大師,但是連著幾天,他陸續發現桌上有別人完成的作品。這些生動的摺紙動物到底是誰做的呢?《摺紙大師》是利用剪紙與套色作為插畫, 呈現出日本紙的藝術以及「不占有」的人生觀。

TOP


占卜鳥希希利(太魯閣族)

占卜鳥希希利(太魯閣族)


陳景聰/文
世一,2009

《占卜鳥希希利》是太魯閣族的傳說,是一則關於希希利鳥展現神奇占卜吉凶能力的故事。本書集結國內知名的兒童文學作家和得獎插畫家,以淺顯的文字、別具風 格的插畫,表現出太魯閣族的文化特色,並邀請有豐富配音經驗的專業播音員錄製CD的故事內容,加上以角色扮演的活潑方式錄製延伸資料,還有精采動畫,讓孩 子能透過欣賞和聆聽故事來了解及關懷太魯閣族的文化。

TOP


100層樓的家

100層樓的家


岩井俊雄/著;周佩穎/譯
小魯文化,2009

愛看星星的多奇,收到一封神祕的信,邀請他到100層樓的家來玩。多奇順著信上的地圖,找到一棟看見到頂的樓房,到底是誰住在裡面呢?

原來,在這棟奇妙的建築裡,每隔十層樓,就是一種動物的家呢!松鼠、瓢蟲、青蛙、蜜蜂……仔細看,每層樓都 有不同的布置、也都代表了主人的個性喔!那……住在第100層樓的,到底是誰呢?

TOP


黑鉛筆和紅鉛筆

黑鉛筆和紅鉛筆


穆罕默德.芮札.謝姆斯/文;阿里.芮札.古德里安/繪;何佳芬/譯
飛寶,2009

什麼是生命的意義?什麼又是有意義的生命?這個人生的思考課題讓古今中外的思想家與哲學家花費半生、甚至一輩子的時間尋求其中的真理。或許和年紀輕輕的孩 子討論生命的意義可能言之過早,但是讓孩子感受生命的價值、認同自己,應該永遠不嫌早。而最貼近孩子、最能讓孩子感同身受的媒介,就是故事。

書中的紅鉛筆與黑鉛筆都有各自努力的目標,也有各自想要達到的人生使命,但是兩個人用的方式完全不一樣──紅鉛筆整天只想著要寫一個驚天動地的大故事,但 是卻遲遲不動筆,到頭來反而連一個字也沒寫就被大老鼠叼走。而黑鉛筆每天寫呀寫,雖然寫的不是什麼流傳千古的偉大故事,但卻也紀錄了自己的點點滴滴,為短 暫的生命留下紀念。

整本書的繪圖風格有著塗鴉式的隨性與孩童的筆觸,很能夠引起孩子的共鳴;而濃彩的色調也在紅、黑鉛筆及胖老鼠之間呈現出強烈的顏色對比。當整支又長又粗、 看起來漂漂亮亮的紅鉛筆被老鼠喀滋喀滋啃斷的時候,似乎也讓人心裡一驚,暗自反省自己是否也虛度了光陰?然而努力就一定有收穫嗎?這個問題可能沒有一個肯 定的答案;但是可以肯的是,不努力就絕對不會有收穫。相信聰明的小讀者們在閱讀過這本書之後,應該都很清楚自己想要的選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