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0 期

2015 年 4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校長的閱讀領導---兼談閱讀環境的營造

本文摘要

近年來,閱讀指導深受國內外教育界的重視,閱讀的重要性無庸置疑,但日前美國教育週報指出,閱讀指導往往只針對學生或教師及家長,卻忽略校長的角色。

 

 

      近年來,閱讀指導深受國內外教育界的重視,閱讀的重要性無庸置疑,但日前美國教育週報指出,閱讀指導往往只針對學生或教師及家長,卻忽略校長的角色。

      美國教育評論者 Berkowicz 和 Myers (2015)強調閱讀指導的自身經驗。她們將教師分為「閱讀者」(reader)和「非閱讀者」(non-reader),當教師本身不愛閱讀,就無法假裝閱讀的樂趣,也很難鼓勵學生愛上閱讀,甚至可能因為過度重視技能和知識,反而扼殺了享受閱讀的美好感受。
     

      同樣的,校長也可分為「閱讀者」和「非閱讀者」,若熱愛閱讀的校長能作為學校的「閱讀領導者」(head reader),將可以透過閱讀領導,營造良好的閱讀文化,進而影響師生。

      閱讀領導的校長首先可以自我檢視:我是閱讀者嗎? 我總是在閱讀嗎? 旅行時我會帶本書嗎? 我知道我的老師有哪些人是閱讀者嗎? 如果我的老師們不閱讀,我該如何邀請他們成為閱讀者?

      如果校長本身為非閱讀者,首先可以嘗試尋找能夠分享閱讀樂趣的同事,成為閱讀夥伴。共讀之後,相互分享心得感想,進而組織含括所有老師的讀書會。建構讀書會作為社群,實務上在於社群成員透過討論、對話等各種互動形式,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Wenger, 1998)。若是面對面的會議,可以一起享用點心飲料,也可以先共讀與教學工作有關的資料,乃至有興趣的小說,但這個組織並不是額外的任務,而是不拘形式、純粹讓大家分享所有建議的書籍、文體。

      校長作為閱讀領導者,目標在於所有教師都是閱讀者,創造舒適的閱讀空間,鼓勵校內所有人每天樂於閱讀,並分享閱讀所得的收穫和樂趣。具體作法可以採購好書、在教師休息室建置閱讀角、推動好書交換等。校長的態度將會造成影響力,校長本身經常閱讀、喜愛閱讀,將會影響學校整體風氣。

      教育理論和實務中,都不斷印證身教的重要。當教師愈重視並且享受閱讀,就愈可能與學生交流閱讀心得,營造閱讀環境。同樣的,校長作為閱讀領導者可以影響教師,乃至於學生,許多研究也發現校長以身作則、落實課程與教學領導,能提升教師素質,成效卓越(賴志峰,2012)。提升師生閱讀的校長領導做法,值得參考。

 

參考資料
賴志峰(2012)。都市大型國民小學重建領導經驗之個案研究。教育研究與發展,8(3),31-60。
Berkowicz, J. and Myers, A.(2015). The Principal as Lead Reader. February 8, 2015 Education Week’s Blogs: Leadership 360. 網路搜尋日期2015/2/11. http://blogs.edweek.org/edweek/leadership_360/2015/02/the_principal_as_lead_reader.html?cmp=SOC-EDIT-FB
Wenger, E. (1998). Communities of practice: Learning, meaning, and identity. New York, N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