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1 期

2015 年 5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識字教學,閱讀有一套

本文摘要

在閱讀教學策略裡,低年級的識字教學是閱讀教學的重點。

 

 

  閱讀策略,識字真有趣 

      在閱讀教學策略裡,低年級的識字教學是閱讀教學的重點。


      識字就是辨識文字的字形,並從大腦記憶中提取,找出該字形的字音與字義。低年級學生學識字,就是學習如何辨識文字的字形,並建立該字形與字音、字義之間的連結。有效的識字學習策略包括瞭解文字部件的結構與功能,遇到有相同部件的生字時,能夠運用已學到的文字知識,有效率地學習新字並擴充詞彙。
     

      如何讓孩子能掌握識字的關鍵呢?運用策略是當然的。部件識字裡,以文帶字、以字帶字,是老師最常用的策略。上國語課時,大量的生字詞是低年級的學習重點。圖書館教師扮演「協同教學夥伴」與「資訊專家」的角色,可以提供哪些相關的閱讀素材給老師呢?
     

      其實幾乎每一本繪本或橋梁書,都可以是識字教學的材料。不過我發現了幾個有趣的素材,運用起來特別有趣,並且讓孩子發現更多字的奧秘。結合讀報教育,我在國語日報週刊,發現了「字」的小詩專欄;結合繪本的預測與聯結的教學上,我發現了《跑跑鎮》,最後我還從line群組裡的笑話,看到形近字的辨識創意教學。在研究的過程裡,我也栽進字的魔力中,這些字甚至開始會動、會說話,並且上演了一個個故事,「字」成了創作的謬思女神,讓孩子寫出一首首童詩,讓我寫出一個個童話。

 

 閱讀素材,讀寫來結合  

    
    首先推薦國語日報週刊專欄:「字的小詩」,是林世仁老師寫的。老師利用這個專欄,引導學生閱讀、理解、美讀、創作,讓一個個字從字典裡跳躍出來,也幻化成一首首有趣的小詩。在世仁老師的眼裡:「而」字是家裡每個人的寶貝;你知道星星是太陽的寶寶嗎?看!「日」+「生」=「星」;「海」是世界上的每一滴水,讓組字有了另一番意涵。字的小詩裡,設計的是讓孩子對「字形」、「字義」和「組字」有更深的認識。

  

                              《國語日報週刊進階版:字的小詩專欄》

 

 
           
     《「小倉頡說字」及「文字大風吹」的設計,老師也可以自己設計延伸。》

      這篇專欄本來就是為了低年級設計,國語日報週刊的編輯群也很用心,每首詩後面有「小倉頡說字」用來延伸字義及演變,「文字大風吹」則是設計字詞相關的遊戲,很適合低年級的教學。因此低年級的讀報教育可以延伸這些成為小朋友識字的入門,甚至搭配國語課本,讓孩子們找字、畫象形字圖,識字練習變得更有趣。經過中年級仿作練習後,中高年級就可以翻開字典,進行小詩創作了。

 

                                      《學生作品投稿入選國語日報週刊》
 

                                          《翻開字典,就可以創作童詩》

     

      學校的小朋友,最喜歡在走廊奔跑。「噠噠噠,咚咚咚,碰!」妳就知道,有慘案發生了。不過在走廊相撞也能撞出一個故事,那也真是太不思議了吧!不僅撞出個故事,來教個預測與聯結,還能延伸出識字組字教學,創意教學,最後又回到交通安全,信誼基金會出版《跑跑鎮》就是這麼一本,能讓全班孩子驚聲尖叫的有趣故事喔!
      孩子讀完故事很厲害,靈感一個接著一個。一年級的峻翔說:「老師,我發現『口』和『馬』相撞,就變成了『嗎』!」哇!孩子突破了圖像的限制,轉學習組字了。於是,孩子們開始翻開國語課本,找尋靈感,識字能力大躍進。


   
  

                                                                         《學生閱讀《跑跑鎮》後的創意聯想及組字練習》

      不過識字教學閱讀素材,不止這樣,聽笑話,也可以學識字,你相信嗎?在識字教學裡,形近字的辨識也是一大重點。有一次我看到line群組轉發的一則笑話,裡面是這樣寫的:


      「熊對能說:『你這麼窮嗎?把四個掌都給賣了。』」
      「井對丼說:『檢查結果,你有膽結石。』」
      「果對裸說:『奇怪,你穿了衣服,好像還是沒穿一樣。』」


      這些笑話,給了我靈感。於是我先和孩子們討論、分析這些笑話的笑點,進而學習辨識形近字。接著請孩子找尋圖書裡的形近字,讓字開始對話。於是,孩子讓這些字開始說話了。


      乒對乓說:『給我一隻腳,我就可以當兵了。』
      門對問說:『沒有口,我怎麼問問題。』


      其實,創作的過程裡,孩子的能力不是一蹴可及,需要和孩子不斷討論,鼓勵他換個角度,才能讓作品更亮眼。
例如:恩奇以自己的「恩」字為起點,寫了:
 

      其實,創作的過程裡,孩子的能力不是一蹴可及,需要和孩子不斷討論,鼓勵他換個角度,才能讓作品更亮眼。
例如:恩奇以自己的「恩」字為起點,寫了:
 

      恩對因說:『太無情了,你是個沒心肝的人。』

      其實,恩奇掌握了兩者的差別,但卻沒掌握到字義的趣味,於是我們以「恩」和「因」為例,鼓勵孩子們討論,想想還可以怎麼說,後來發現,改成這樣:

      恩對因說:『多了一顆心,我更懂得感謝別人。』

      如此的討論與比較,孩子不但能識字,更學會換句話說的巧妙,做為寫作練習的暖身操。

                                                                  《以字為師,創作靈感源源不絕》

      在這段時間,常常和字在一起玩,加深我對字的認識,常翻字典,和字對話,字典小學的靈感,也從我腦袋裡跳出。我常想,字典小學裡的小朋友們,應該會發生很多有趣的事吧!「香」一定每天都很香,「臭」呢?大家都不喜歡他,那「小」呢?小小的他到底有多小,有什麼煩惱呢?「大」和「小」在一起,會激盪出什麼火花呢?很幸運的,剛好在臺灣讀寫協會陳欣希教授的提點下,我運用字創作出了一個有趣故事。希望孩子們也能和我一樣,從識字和組字中也能創作出一個個有趣的童話喔!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讀字典小學裡發生的故事吧!


【小小立大功】

      「小」是字典小學的學生,因為個子小、聲音小,大家都叫他「小小」。
      「哇------!」驚呼聲和尖叫聲吸引了小小。才藝發表會上,水火不容的「水」學姐和「火」學長,站在舞台上要比個高下。
      「水」學姐說:「我的表演需要有人幫忙,誰願意?」同學們個個舉手,小小也踮起腳尖把手舉高,可是,他實在太小了,「水」沒看到他。
    「水」學姐喊著:「水噹噹,變形狀!」,瞬間變成了「氵」,她請「十」上台,和她一起變成「汁」字。
    「哇!是果汁耶!」大家嚐到水果的香甜,都用力的拍手。
    「火」學長請「前」同學站在台上,攤開手,喊聲變!一盤盤的「煎餃」、「煎蛋」、「煎餅」出現,大家驚喜的直說:「讚!」
    小小正想拿起煎餅來吃,沒想到卻被「大」搶走,一口塞進嘴裡。小小說:「是我先拿的。」但聲音就像蚊子嗡嗡叫。
    放學後,小小低頭走著,一不小心竟然撞到「火」學長。
    「火」學長熱心的說: 「小傢伙,怎麼心情不太好?」
    小小委屈的說:「我不只人小,連膽子都小,大家都瞧不起我,嗚……」
   「我也得學著讓火小一點,才不會傷人啊!你雖然小,但也能小兵立大功!」
    小小擦擦淚,一走出校門,看到「大」被比他大「一點」的惡「犬」追著,跌倒了,眼看就要被咬到------小小努力鼓起勇氣,到「大」的身邊說:「快!把我舉到頭上!」「大」馬上把「小」往肩上扛,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他們身上瞬間長滿「尖尖」的刺,惡「犬」被刺得嗚嗚慘叫。
      「大」開心的緊緊擁抱「小」,這是他第一次覺得,自己小小的,也沒什麼不好!


附錄:參考書籍、報章
張大春 (2007)。《認得幾個字》,印刻出版社。(散文:國高中以上)
謝武彰 (2009)。《文字雙胞胎》,信誼出版社。(韻文:國小低年級)
林世仁、哲也(2012)。《字的童話》,天下雜誌出版社。(故事:國小中低年級)
林世仁 (2013)。《文字森林海》,天下雜誌出版社。(童詩:國小低中高年級)
小山鐵郎(2013)。《快樂的漢字》,漫遊者文化出版社。(國高中成人以上)
張之路 (2014)。《漢字奇兵》,未來出版社。(小說:國小中高年級)
亞東 (2014)。《跑跑鎮》,信誼出版社。(繪本故事:國小低年級)
歐陽效平(2014)。《甲骨文好好玩:十二生肖的故事》,小熊出版社。(故事:國小中低年級)
林世仁 (2015)。「字的小詩」專欄,國語日報週刊。(童詩:國小低中高年級)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