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5 期

2015 年 11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閱讀推動教師的導讀教學課程

本文摘要

在閱讀理解策略教學正夯的同時,以我身為閱讀推動教師的立場而言,除了關心學生篇章閱讀理解能力的提升外,孩子是否願意親近文本,尤其是高年級的孩子是否能拿起符合他們閱讀程度的少年小說、經典名著,將閱讀理解能力轉化為真正的閱讀興趣、實際的閱讀行動,更是我希望努力的方向。

 

 

      在閱讀理解策略教學正夯的同時,以我身為閱讀推動教師的立場而言,除了關心學生篇章閱讀理解能力的提升外,孩子是否願意親近文本,尤其是高年級的孩子是否能拿起符合他們閱讀程度的少年小說、經典名著,將閱讀理解能力轉化為真正的閱讀興趣、實際的閱讀行動,更是我希望努力的方向。


    兒童閱讀的經營不是一蹴可幾的,很多孩子或許不會在引導的當下,即刻愛上閱讀。但是這種子有一天,會在機會成熟時發芽的,重點是在學習歷程中,隨時有人和他們聊書。我擔任五年級閱讀推動教師的重大使命,就是以一個資深讀者的角色,著力於經營學生對文本的領略感受以及作者情意的傳達與導讀,我希望的是,孩子永遠會想去找下一本書來閱讀,能夠成為一位「讀者」。


    在五年級閱讀課程進行的導讀教學,我特別著重於扮演「鋪書者」與「介紹人」的角色,期待能將學校高年級閱讀護照的挑戰書單,介紹給學生並引領他們翻開書本「悅讀」。類似的任務在國外已行之有年,通常是由圖書館員擔任,稱之為「booktalk」,在台灣翻譯為書談或聊書。


    我的導讀課程教學主要是以聊書的方式進行,依據自編的十二個閱讀主題,由「自我成長」出發,漸漸擴及「同儕之間」、「家人之愛」、「愛與關懷」、「自然之愛」、「童年生活」、「生命之美」、「兩性關係」、「人物傳記」、「史地故事」、「冒險與幻想」,再進入「戰爭與和平」(參見下表1)。在同一個主題下,我為學生選讀的書籍,是以不同面向談論相同主題的作品,以提供學生在閱讀時,有機會接觸同一主題下的多元觀點。選書方向除了考量中西經典名著外,當代華人作家的優秀作品,也是重點選方向之一,在推介的四十八本書中,每一位作家最多以選取一本為原則,讓學生有機會認識更多作家,以擴充孩子的閱讀視野。上課時間是利用五年級各班隔週排定的閱讀課時間安排導讀課程,上下學期各進行六個閱讀主題的導讀教學,每次聊四本書,共可為孩子介紹四十八本書。

表1 導讀教學大綱 






 

導讀教學的上課方式,概述如下:


一、主題概說探討
    就所探導的閱讀主題,帶領孩子一起思考討論,為什麼我們需要閱讀這個主題的書籍。邀請學生一起討論,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閱讀動機;此外,在歷經思考的過程後,學生將會更有目的性地去閱讀,增加對文本的領略能力。


二、主題選書導讀
    導讀之前,我先熟讀文本備課,尋求與學生對談的「梗」,並蒐尋是否有文本相關影片,讓導讀課程更具動態多元性。導讀時,我以課前所準備的聊書資料和學生互動:或是就故事背景知識做說明、或是描述其中的部分精彩情節、或是讀一小段引人入勝的小故事,或者就僅是單純的分享老師對導讀書籍的熱愛緣由。


三、完成上課主題的聊書筆記
    請學生紀錄課堂中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情節或人物(如下圖1),藉由學生的作品,一方面讓老師得以了解學生們對上課內容的看法,例如:哪些書是學生回饋最熱烈的?學生們感興趣的梗在什麼地方?又或者哪些書學生回應不若預期?透過以上的學生作品觀點,老師可藉以調整日後的選書以及聊書策略;另一方面,藉由聊書筆記的寫作,也可幫助學生大致回顧課堂內容,並記下自己日後會想借閱的書。

 

圖1 學生的聊書筆記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