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5 期

2013 年 9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本期主題

  • 小六生的真實挑戰:社會實踐的資訊素養課程 / 沈桂枝

          置身資訊取得容易、知識及技術迅速更新的時代,教師顯然不再是學生唯一的訊息來源,學校裡所學的知識也無法再長期使用。面對社會的急遽變遷,身為教師的我們不禁自問:學校為何存在?教師無可取代的專業在哪裡?依靠「傳授特定學科知識」的教育方式,真能幫助學生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嗎?

     

  • 我可以教得更精彩-資訊素養教學經驗分享 / 龔冰蕾

        擔任嘉大附小「資訊素養」校本實驗課程的老師,已將滿8年,這是我近20年教書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個時期。用「重要」兩個字來形容,是因為這段時間的歷練,讓我從一個:只知道「怎麼教」的老師;變成一個知道該「教什麼」的老師。從只看見基礎教育裡,單科學習領域各別的重要性;到看見一個國民義務教育階段,全人教育培養公民素質更加重要!

     

閱讀推動

  • 給孩子一個良好的閱讀環境 / 林彥佑

        在學校,教育當局鼓勵老師運用各種閱讀策略,引導學生進入美善的環境; 在家裡,鼓勵家長抽空陪孩子一同親子共讀; 在社會,鼓勵各公私部門,試著營造充滿書香的氛圍; 由此可見,閱讀已成為一項顯學,成為一項與大家都息息相關的事了。

好書報報

  • 國、高中課本改變了嗎?-- 推薦一套跳脫傳統的閱讀教學新書 / 陳昭珍

        當大家都在為PISA能力該怎麼培養,老師該怎麼教之際,鄭圓鈴教授的:【有效閱讀:如何讀?怎麼教?】及【閱讀素養一本通:3階段閱讀歷程X 3大文章類型 X 105到閱讀能力檢索題】兩本書,無疑是國、高中老師最好的閱讀教學手冊,也為老師、家長及學生掀開PISA閱讀之謎。

     

  • 曾在禁書名單的童書作家:湯米. 溫格爾 / 陳昭珍

        〈童心未泯:湯米溫格爾〉這部湯米溫格爾的記錄片以其獨特不俗的手法,述說一個天才的故事。

其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