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6 期

2018 年 11 月 16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107香港小學圖書館參訪見聞(下)

本文摘要

107年,在香港四天三夜造訪了六所小學,看到了香港小學對閱讀教育是如此重視,以圖書館中心,協助學科學習,推廣學校閱讀,提升學生閱讀能力與閱讀興趣。

接續上篇

4.    閱讀課程與領域課程結合之策略

(1)     配合各科組的主題書展    在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圖書館內,我們可以看到彭老師細心的配合各科各單元的書籍提供學生查詢閱讀,各種主題的書展同時並行。彭老師落實了圖書館是教學支援中心,學習的諮詢中心的理想。在英華小學,主任提到每學期暑假20位成員組成的智囊團共同討論學校課程的安排,進行科組之間的教學聯繫,老師之間彼此溝通確認那些課程需要協作或哪些課需要分組教學。

(2)     配合科組的創意日活動    在中華基督教協和小學,圖書館倫老師利用館藏和圖書及電子資源來支援學科課堂,配合學科課程,成為科組老師的好朋友。她配合科組辦理創意日活動,每個年級依照不同主題,進行三次課程。除此之外,她配合專題辦理跨學科的閱讀,各年級有不同主題,並配合實地情境的參觀學習,讓學生進行走讀教育,體驗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3)     重視老師彼此間的協作    在油麻地天主教小學,圖書主任主動與科組溝通和協調,設計多元化閱讀活動,培養學生課內與課外閱讀的興趣與習慣。為各科教師提供不同來源的資訊和資源,加強協作。在中文方面,除延伸閱讀外,參加校外徵文比賽及創意閱讀報告比賽。常識方面,結合STEM添購書籍,辦理STEM攤位遊戲,配合魚菜共生計畫,閱讀香港休閒農場指南書籍。宗教方面則結合宗教故事分享。資訊方面,辦理資訊素養問答比賽。學校也會因應課程需要添購各科學習書籍。讓學生從閱讀中學習跨學科自主學習,從STREAM中成長,利用平板或電腦輔助學習。

在私立弘立書院小學部,學校非常重視各科老師和圖書館老師的協作。低年級包班制,3-5年級分科學習,各科各有自己主題。圖書館主任提供網站資源表,學生從三年級開始學習參考資料的撰寫方式。每年暑假每科帶領人一起討論相關主題,將課程整合在一起。學校一年有兩個主題,單元備課時學校會邀請請圖書老師一起參加,老師們依照自己專長分享可以貢獻的部分。透過主題共備,讓閱讀課程與領域課程結合,讓圖書館成為學習社群的支援中心。   

 5.    閱讀課程與科技利用的結合與發展

(1)     學生帶著載具走進教室   

在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彭老師提到DYOD計畫 讓學生帶著自己的載體,1-6年級一個學期一個專題。在參訪過程中我們進行一堂四年級閱讀課的觀課。老師先讓學生腦力激盪,思考和香港歷史有關的東西。接著讓學生分享有哪些相同,哪些不同,將學生的答案歸類為食衣住行育樂,並讓學生從「行」的方面進行資料查詢。在過程中我發現學生能有效的利用關鍵字查詢搜尋資料,老師會提醒學生資料查詢時的注意事項。彭老師告訴我們,每位學生一個平板,平板是學生自行準備,時時刻刻都可以使用。在這堂課中網路通暢無阻,學生搜尋速度快,掌握方法學習有效率。

(2)     資訊科技融入閱讀課程   

在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董老師利用網路電子書平台讓孩子閱讀。利用HP Reveal,讓學生的閱讀分享只要掃描書籍即可呈現。利用圖書館內許多VRAR書籍,透過科技讓孩子接觸閱讀。在董老師身上,我看到閱讀加上手工,加上實驗,透過不同的元素,把資訊科技融入閱讀中,讓閱讀更有趣,學生因為動手做而喜愛閱讀。

(3)     採購配合學科的電子書  

在油麻地天主教小學,關注閱讀的發展趨勢,掌握科技的最新發展,運用資訊科技推行閱讀,例如:數位圖書館、線上閱讀平台、電子閱讀等,提升學生的閱讀素養和資訊素養。值得一提的是學校電子書的採購會配合學科的學習,讓電子書的使用發揮最大效益。

 6.    圖書館主任推動閱讀活力的來源

(1)     校長是推動閱讀的主力   

在英華小學,我們發現圖書館主任推動閱讀的活力來自於其他科組主任共同合作,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校長的領導,校長從孩子需要甚麼思考,當你是個孩子時會如何學習來思考。因為校長的帶領讓全校透過閱讀動起來,學生們進入校門,樂於學習,以學校為榮。就像牆壁上的口號「2468what do we appreciate? Ying wa ying wa ,wa wa w!」。

(2)     家長是推動閱讀的助力   

在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我們看到了家長如何陪孩子共讀,每週三早讀時間釋家校分享,家長分享透過繪本感動家長,家長有感,就會像漣漪一樣帶來改變。家長們思考應該停一停,想一想,感動後才能帶來行動。

在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我看到學校辦理了許多家長閱讀活動,有有利用圖畫製作圍裙,家長還可以交換故事圍裙,就像交換故事分享一樣。家長們參閱學校的大小閱讀活動,透過家長來宣傳學校的閱讀。

省思與心得

自發、互動、共好,一起共備   

論在哪一間學校,我都可以發現圖書館是教學支援中心,是學習的諮詢中心,圖書老師與學科老師緊密結合,透過共同備課或課程研討,老師們依照自己專長分享可以貢獻的部分,讓閱讀課程與領域課程結合,讓學生從閱讀中學習跨學科自主學習。這樣的想法與實踐不就是未來十二年國教主張的「自發、互動、共好」嗎?所以落實課程共備,甚至是跨領域的共備,每位教師拿出自己所擁有的,借用學習自己所沒有的,最大的受益者是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我們的學生。透過協作課程,閱讀結合各科,讓圖書館發揮最大成效,是學習的中心,也是教學資源中心。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走讀去   

參訪的六間小學,並不是每間學校的圖書館都有如私立弘立書院擁有龐大的資金援助,但我思考,有多少資源做多少事,即使在有限資源下,我可以做哪些事情?我相信主題式的教學是可以做的,特別是像中華基督教協和小學,配合科組辦理創意日活動,每個年級依照不同主題,進行三次課程。也可以配合專題辦理跨學科的閱讀,走讀教育就是可以實踐的方式。不論是社區的走讀、鄉鎮的走讀或是跨縣市的走讀都是可以讓學生將閱讀素材與實地情境結合,實踐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體驗學習。

個別化的閱讀評估,拔尖扶弱   

閱讀老師不只是教學生喜愛閱讀,教學生學習閱讀策略,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給予需要協助的學生多些個別性的指導,讓適性揚才,因材施教得以在閱讀課程落實。老師的觀察和仔細的評估是我可以再加強,藉由一些量表幫助學生釐清自己的問題,排除閱讀上的障礙,進而歡喜閱讀。除此之外,透過線上施測的結果了解學生的閱讀能力,並將圖書館館藏進行能力分級,並登錄在圖書館系統中,讓學生能清楚選擇適合自己的書籍。這部分是我可以持續努力的方向。

建置學科資訊素養的資料庫   

當我們在一般學科中想讓學生利用關鍵資蒐尋資料時,學生常輸入關鍵字後,就不知道如何處理,如何篩選網路上龐大的資訊。不管是在私立弘立書院或是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我們都看到圖書老師會建置學科網站的資料庫,透過這個資料庫可以幫助孩子快速教有效率的檢索到自己課堂上需要的訊息。針對課堂的討論內容進行交流匯報。這個觀念,我希望從自己本身做起,每年針對社會領域或是自然領域建置相關資料庫,利用學校網頁連結讓學生使用,讓孩子上網輸入關鍵字後可以尋找有用相關性高的網頁,解決學生關鍵字查詢的困難。

鋪天蓋地的校本閱讀藍圖   

閱讀涵蓋了許多層面,有圖書館利用教育、閱讀策略、閱讀素養及資訊素養等。如何讓每位學科老師和閱讀老師都能善用圖書館,落實圖書館是教學支援中心,學校校本閱讀藍圖必不可少。透過學校課發會的討論,語文領域社群的研發,跨領域社群的共備,以閱讀為中心,參考圖書資訊利用教育綱要,建構出各年級閱讀主題,各年級學生應具備的閱讀閱讀素養及資訊素養,並結合領域的教學運用策略和方法,符合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教學,有知識,給任務,教策略,生活情境實踐。

長期培養駐校作家發專刊

如果說閱讀是輸入,寫作就是輸出,從讀懂到寫好是我所重視的。學生常常讀了許多書,但沒有輸出或是沒有透過文字或創作表達,實為可惜。在英華小學和油麻地天主教小學我們都看到了駐校作家的培育,我在暑假定期辦理寫作營隊,過程中看到許多寫作好手,開學後結合閱讀課讓學生有更多寫作的機會,寫作的素材,若學生能成立小作家社團,讓我有更充足的時間陪伴和培養愛寫作的孩子,並透過校刊或兩三年出版一本專刊,讓學生獲得成就感,辦理新書發表會,相信必能激發學生的想像力,鼓舞他的原創力,大展他的寫作潛能。我相信:成就一位駐校作家勝過多個文學專家。

 

     回到台灣,我檢視自己身為圖書教師在學校所扮演的角色,我深感慚愧。我著實佩服六所香港小學圖書館主任們,他們在各方面的表現上是如此的積極認真,全心全力。他們整合校內、外資源,並將自己轉化為學生與學科老師之間的橋樑,配合校本課程,資訊素養、閱讀素養、圖書館教育等進行整體的規劃。這是我需要逐年逐步規劃完成的。

    我擔任圖推老師的過程中,常常感到孤單,感到洩氣,但一想到昭珍教授的話「可以灰心,但千萬不可死心。」馬上提醒自己,振作堅持下去。這次參訪有幸認識了全台各地優秀的圖推老師,各個身懷絕技,透過彼此之間的交流分享,讓我能不斷精進自己的閱讀教學。盼未來有機會能此次香港經驗分享給更多老師,讓更多的老師一起受惠,擴大參訪效益,期待未來閱讀推展能在臺灣遍地開花。

 

附件:全文PDF檔案